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七)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刘辉
发布日期: 2020-08-31 08:3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目前,我们党共有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量大面广、层级不同、类型多样,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事关发展稳定大局。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持续加大抓基层、打基础力度,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做好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党组织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突出政治功能 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进入新时代,党支部履行新使命,要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彰显政治优势,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导向,才能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强化政治功能。党支部是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在团结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积极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同时,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

    坚持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也是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内容。基层党组织应严格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抓起,开展党务工作标准化实操培训,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同时,还要拓展组织生活形式,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支部一切活动中,渗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坚持以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支部肩负着直接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有效监督作用也是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组织应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根本行为准则。同时,加强纪律监督和强化纪律执行,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可能出现的违反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苗头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处理,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

    提升组织力 必须抓实党建基本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使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组织力明显提升,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坚持在加强思想建设中提升组织力。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任务,提高思想认同感是提升组织力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将思想指引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相结合,以思想的创新来指导实践工作。提升组织力的实质就是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将广大党员、群众的精神力量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动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把党的理论创造性地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实际措施,更有效地组织动员广大党员自觉贯彻党的决策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搭建学习培训平台,通过集中研讨领学、开展理论培训、结合实际自学、丰富载体促学,扎实开展政治理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党内制度“五项教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全体党员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在加强组织建设中提升组织力。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必须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堡垒。要扩大党内民主,激发党员主体意识,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通过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增加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使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关系,避免出现党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现象,提高支部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坚持在加强制度建设中提升组织力。制度是行为的保障,走好政治方向,还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在自上而下的建设中,不断加强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以适应基层党组织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有序,组织力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党规、《准则》和《条例》相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强化制度建设,明确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严肃性,为提升组织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知行合一中 校验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以来,在海内外及广大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笔者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总结和集中展现,其最鲜明的特点是知行合一,以知之深推动行之笃,用行之实促进知之更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和重要实践意义。

    注重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理论逻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到三卷,分别将新时期党的建设总体谋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方针政策进行了高度概括,体现了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新方法。坚持系统学、一体学,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内在联系和理论逻辑,有助于广大党员进一步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有助于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到笃学笃信,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属性提供了可靠的思想保障。

    注重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实践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到三卷,不仅是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上的指引,更是基层党组织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夯实基础性建设的操作手册,其丰富的理论实践成果,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建设具有重要实践意义。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实践成果,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成果直接运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法,体现了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理论本质,彰显新时代党的建设从实际出发的实践导向,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属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 淬炼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和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意义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就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胜利而言,主要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大抓基层基础的坚实支撑。

    这场抗疫大考,彰显了党的政治优势。卓越的政治引领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支撑。政治引领力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的外化表现,既能在承平时期引领各项事业的发展方向,更能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场抗疫大考,同时也彰显了党的组织优势。强大的组织力,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保障。基层组织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制胜法宝。(作者单位:塘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刘辉&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8/31 8:34: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