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三) 坚定“四个自信” 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 2020-06-27 09:1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只有坚定道路自信,才能够夯实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底气;只有坚定理论自信,才能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只有坚定制度自信,才能够形成全国一盘棋;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够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迈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不可能一路坦途,但只要坚定“四个自信”、发扬斗争精神,我们一定可以闯过一个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

    坚定道路自信

    夯实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一个国家发展选择的道路行不行,要看这个道路能不能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经此大考,我们更加坚定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辉煌。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为邪路所惑、不为老路所蔽,团结一心、直面困难,脚踏实地。这条路看准了、认定了,就要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强大定力,不畏风险、不受干扰,坚定不移走下去,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定理论自信

    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这次战“疫”既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检验了其是否能够在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时作出科学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正确把握前进方向”,实践证明,理论优势始终是我们党的核心优势、核心领导力。我们只要始终坚持完善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能为“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坚定制度自信

    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一定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这个国家人民自己的选择。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如此,它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我国国情出发,凝聚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建构起了一套科学、规范、稳定、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充分展示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体现了我国强大的全面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

    战“疫”大考,取得的诸多成就,证明了我们制度的含金量,也彰显了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根植于深厚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本土、脉脉相传,在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的实践与发展中,不断积淀形成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等中华传统美德,已经深入到全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风俗习惯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延续和发展的精神支柱、精神标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修身自律、保持节操等为核心内容的革命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70多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伟大实践中,凝结成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崭新精神风貌,也是激励当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同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精神引领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14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文章摘编自人民论坛 作者:徐曼 作者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6/30 9:15: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