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二) “四个自信”在抗击疫情中彰显
发布日期: 2020-06-26 09:1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中国经受住了考验,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 坚持道路自信 夯实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这为我们应对各种危机提供了坚实基础。疫情暴发以来,停产停工给国家经济带来相当大的压力,但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开展,经济社会稳定。这背后是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支撑。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才让今天抗击疫情充满信心和底气。

    2 坚持理论自信 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员干部紧密依靠人民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发动起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3 坚持制度自信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防疫抗疫中的明显优势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一心,迅速行动起来。种种防疫成果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党的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协调,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和发挥人民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联防联控,成功发动了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依法防疫,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勇往直前……在应对这场大考中,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的制度优势。

    4 坚持文化自信 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

    与病魔作斗争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的建设者和志愿者,与群众一起坚守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中国人民在这场突然降临的疫情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顾全大局、自觉行动的担当精神,共克时艰、坚信必胜的乐观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示。

    (文章摘编自光明网 作者:付红星 陈世阳 作者付红星系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世阳系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6/30 9:14: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