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一) 在疫情大考中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日期: 2020-06-26 09:1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战“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信心”二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位于十六字总要求之首。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应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因为疫情大考中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

    疫情大考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为了战胜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国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国家财政负担。一系列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政策相继颁布,大量援助贷款和物资及时到位,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各项物资源源不断地被调配到湖北抗疫一线,医疗人员从四面八方赶赴湖北,十四天之内雷神山、火神山两家医院建成;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平稳,人民的正常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我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合作抗疫,向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援助,为控制海外疫情的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一切是建立在国家昌盛、经济繁荣、综合国力强大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基础上的。我国走的是不同于西方国家的道路,这种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对第三世界国家具有巨大的示范作用与吸引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性地解决了当代西方和传统社会主义都没有解决的难题,为人类真正走向自由、平等、和平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而西方固有的资本扩张的逻辑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导致西方国家从根本上无法消除周期性出现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一次实践了大国的和平发展,这预示着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形态的酝酿成长——这种文明不再以武力争夺作为国家间的竞争模式,而是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为基础,全面体现了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疫情大考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

    正确的行动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党中央提出“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举全国之力驰援疫情严重地区,组织4万多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开设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增加床位供给,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重视生理健康,也注重心理健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状况,强调要“做好患者康复和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有效防控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多份技术文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捐赠、出口抗疫急需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跨国驰援,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这次全球抗击疫情斗争中的鲜明体现。可见,面对这场突发事件,面对国际国内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谱写了新的理论篇章,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规律性,成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疫情大考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了令行禁止,从根本上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一省对口支援湖北一市,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调派380多支医疗队,总计超过42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人民空军第一时间出动了运输机30架次,以最快的速度建造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又在6天时间里建成了武汉规模最大的光谷日海方舱医院。这些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取得了重大成效,充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的联防联控体系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负责人埃万德罗·卡瓦略说,“中国已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疫情大考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

    对于重大事件的反应,体现出一国国民的整体素质,也展现出其背后的文化素养。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国人民表现出了高度的行动力和凝聚力,充分体现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与疫情搏斗的过程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广大基层工作者、公安民警、人民解放军、志愿者无私奉献;医务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全国企业、个人踊跃捐款,展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也展现出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团结精神;在他国疫情蔓延的困难时刻,中国即便自己处于困难之中,仍然以大国的责任担当,积极支援各国抗疫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蕴含着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我们文化的内在凝聚力。

    这次严峻的疫情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场全方位的、立体式的、无漏点的大考,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极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发自内心的拥护。在抗疫过程中,我国向全世界传递了坚定的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未来的征途中,我们或许无法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但无论遇到任何事件,坚定“四个自信”,化“危”为“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文章摘编自人民论坛网 作者:师英杰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6/30 9:13: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