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述之二
发布日期: 2020-06-25 08:08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盛夏时节,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的“七色花田”成为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随着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初见规模,这里的大片花海花香惹人醉,成为了最受市民热捧的拍照“打卡地”之一。

    这仅仅是滨海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冰山一角”。今年以来,新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土污染治理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持续加大,群众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滨海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率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综合排名位列天津市第3名。

    多措并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面改善,滨海新区制定了《滨海新区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将进一步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大幅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管控环境风险。

    “现在我们每两天就会对所负责的河道至少巡查一次,看看是否有污水直排、水面垃圾漂浮等现象。通过巡查明显感觉到,现在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很多市民钓鱼时甚至还能看见河蟹,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河道巡查人员对记者说。据了解,为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新区对12条入海河流实施“一河一策”治理行动。自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以来,目前新区完成138项重点工程,水质改善明显,8条国控和4条市控入海河流于去年年底消劣,新区近岸海域水质持续变好。

    与此同时,新区持续“控污”“控尘”“控车”等,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了滨海市民的蓝天幸福感。同时,新区严控燃煤电厂产能,完成大港电厂、北塘电厂等11家企业煤电机组治理改造,整治VOC重点企业44家。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建筑施工和拆迁工地全部使用智能渣土运输车。据了解,今年新区安排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105项,将突出强化交通领域减排,加强机动车移动源污染管控等,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而在净土保卫战方面,今年滨海新区安排了重点任务30项,将重点聚焦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

    生态环境改善 新区筑牢绿色屏障

    绿色是现代城市文明的底色。近年来,新区筑牢绿色屏障,践行绿色发展。“去年,新区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高标准提升片区规划,完成造林7522亩,加快打造林网交织、路网贯通的生态体系。今年,新区计划造林9800亩,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滨海新区项目整体将遵循“大绿、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连”导则,建成“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通过修建周边道路、林间道路、休息场所,完善垃圾收运、厕所等公共设施,把项目建设成为便于百姓游览憩息的场所,不断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而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今年新区也将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如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将推进湿地保护恢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七项工程,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品牌。仅今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过境冬候鸟数量已达40多万只。由于环境良好、食物充足,目前有超过20万只夏候鸟在此栖息繁衍。众多候鸟落户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正是得益于近年来新区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湿地生态系统稳定向好。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滨海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正持续改善,一个天更蓝、河更清、地更绿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形象正在展现,新区人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述之二&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0/6/25 8:52:4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