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下半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01-25 10:35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加强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建设相关任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根据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安排,2020年下半年,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下半年,各区、各部门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持续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平台健康运行报备、网站域名管理、新媒体登记等规范实施;市区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部门网站等全部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与IPv6改造同步实施任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实现统一规范,全市政务信息汇聚融合不断深化,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在线运行的政府网站93个,申请永久下线政府网站5个;登记备案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937个,申请注销的政务新媒体63个。第四季度共检查政府网站93个,并已实现按月全覆盖检查,检查合格率100%;检查各类政务新媒体196个(区级主号、市级部门主号全部检查),抽查率10%,检查合格率75%,有49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账号;完成第三季度检查结果的全部复核。

    二、监管实施情况

    (一)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各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认真做好政府网站下线备案、域名审核、集约整合和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内容集中推送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重点组织做好政府网站关键信息清理、政务新媒体填报等工作。下半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运行报备66次,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报74次,组织转发政务信息1100余条。河北区、东丽区、宝坻区和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等单位强化办公室管网办网主体责任,协同联动多部门或部门内设机构齐抓共管,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任务完成较好,常态化、规范化监管基本实现。

    (二)集约整合有效推进。各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任务安排,全面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除滨海新区自行安排建设外,其他15个区和有政府网站的市级部门(含部门管理机构)依托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统一技术平台,通过组织实施数据迁移、功能提升、页面优化等各项建设,以统一标准规范搭建区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部门网站,并及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运维保障等各环节制度机制,完成本区、本部门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实现了一号登录、一站搜索等功能,公开、服务和互动相关数据融合初见成效。我市作为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非试点省份初步完成了集约整合建设任务。

    (三)着力推进信息内容建设。各区、各部门始终把信息内容建设作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建设的核心,围绕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等,规范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及时答复网民留言,优化网上办事功能,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引导舆论、服务公众水平。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委和西青区等单位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积极主动作为,围绕纾困惠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权威发布各类政策文件和信息,提振发展信心;市商务局、市政务服务办和滨海新区等单位着力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文件发布后及时推送通俗易懂的图解类解读,“贸易政策合规”“营商环境”“区域规划”等内容让群众和企业看得懂,权威回应关切;市司法局、市统计局等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工作按期推进,政务信息发布有序实施;红桥区和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认真做好“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答复,并让“美丽红桥”“平安天津”“乐游天津”等政务新媒体活起来,互动回应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但也有部分单位在开展常态化监管、完成各项任务时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政治意识不强,组织清理关键信息不彻底,连续三次检查均有问题;一些单位人员变动不交接工作,造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无法衔接,下线报备、域名申请等业务报审顶门办,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报备不及时。

    二是公开平台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单位抓主动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我市中心工作的水平不高,文件类政务信息的发布、重大政策的解读回应与公众和企业的需求不对等、有差距,调查征集社情民意流于形式;部分市级部门和区政府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不彻底,政务信息发布还存在格式、基本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府网站融合对接不足,办事统计数据未及时更新。

    三是日常保障问题时有发生。43个单位政府网站还存在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断错链问题;有单位答复网民一般性咨询问题超过5个工作日,其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信息存在前后不一的情况,影响政府公信力;有的单位跟风开办政务新媒体,但内容保障跟不上,“天津发改服务企业”“河西师德建设”“南开住建”“美丽渔阳”“蓟州文旅”等政务新媒体账号超过1个月以上不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推进日常监管。各区、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本地区、本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完善办公室抓公开平台统筹协调、相关单位或部门抓具体任务落实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规范做好基础管理工作。

    (二)提升公开平台建设水平。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以信息化助力公开平台信息内容和功能建设,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继续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规章、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等要运用多形式展示,做看得懂的解读。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为民担当,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及时办理答复群众和企业的留言,让群众和企业享受网上政府的便利。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继续深挖政府网站集约化信息资源,优化页面设计,推进政策文件库、互动知识库建设,提升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三)着力解决基础管理问题。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强化主管主办意识,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的严格把关,对保障不力的要坚决清理整合,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及时报备管理情况。认真做好年度日常自查检查,按期发布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此次通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通报中被点名和存在不合格情况的单位要以本单位办公室名义书面向市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发布中心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发布中心将对监管不到位的单位实施约谈。

    附件:1.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分类别)

    2.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不合格)

    市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21日

    附件1

    附件2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1/27 10:37: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