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下半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9-12-30 14:24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区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我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安排,根据检查指标,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10-12月对本市监管范围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例行检查,并对7-9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0-12月,全市在线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104个,微博、微信及客户端等各类政务新媒体1467个,共检查政府网站104个,检查覆盖率100%,其中不合格网站2个;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98个,抽查率6.7%,其中1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合格率为98.98%。

    总的看,全市绝大部分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我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围绕公开重点事项、积极解读回应、有效互动交流等内容和功能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动发声、为公众和企业服务的“互联网+政务”能力,并不断创新公开与服务功能,缩短互动回应时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滨海新区、北辰区等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市级部门网站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运用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联动发布本单位制定的政策文件和解读,为群众提供读得懂的政府信息。二是市国资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网站创新开发智能问答功能,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办事服务水平,提高政民互动透明度。三是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账号,强化传播效力,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答复网民对政策及服务事项的评论留言,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发布和解读效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的保障机制不够健全,河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天津工信”(服务号)等存在未按期更新或个别栏目长期未更新的情况;有的单位政策解读流于形式,内容针对性不强,与政策原文不能同步发布和关联,个别单位为规避检查而删除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有的单位政务新媒体定位不准、功能单一、原创内容少,个别账号还存在转发与本单位工作无关的科普、社会类信息等情况,影响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

    (二)服务和互动功能不够完善。有的单位办事服务指南内容不规范,存在缺项、不可用的情况,个别单位对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办理材料中提到的内容与办事事项中的其他要素不一致;有的单位对用户提出的常见问题咨询,未能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答复,市国资委未按要求实施政民互动平台整合;部分政务微博对网民提出的问题无应答,互动功能成“摆设”。

    (三)信息发布审核流于形式。有的单位责任意识不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将常识性的表述内容错写、缺字,个别政务新媒体因修改照片引发负面舆情。

    (四)整改落实不到位。市教委、市场监管委、市政务服务办等单位主办责任不落实,对三季度以来通报的问题不整改、不沟通;个别单位对本单位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不清楚,提交的政府网站自查走过场,检查整改不彻底,只改正被通报的问题,“读网管网”成空话。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各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互联网运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办公室管网办网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功能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关停注销的审核备案,严控政府网站域名配置,组织推动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公开、互动、服务功能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及服务效力,充分发挥好政务公开平台服务为民作用,防止“带病上岗”、“带病运行”,影响党和政府的权威性、公信力。

    (二)组织做好阶段性重点工作。各区、各部门要根据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要求,认真组织做好2019年度政府网站日常工作的总结,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填报系统”,按期规范提交网站年度报表。未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首批试点的市级有关部门和未自建集约化平台的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要组织做好对本单位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前的有关准备工作,梳理本单位政府网站各功能频道和数据信息,提前筹划网站改版及迁移工作。

    (三)加强督办考核。各区、各部门要组织做好对本次通报发现问题的督办整改,并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网办公室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将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实施约谈,并纳入绩效考核。

    附件:政府网站检查评分表(各区和市级部门)

    2019年12月26日

    附件:

    政府网站检查评分表(各区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网站检查评分表(市级部门网站)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19/12/30 14:24:5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