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上半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9-06-28 13:49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区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要求,根据我市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安排,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实施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对112个政府网站和107个政务新媒体主号进行检查,其中,政府网站检查比例100%,检查合格率为89.3%;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15%,检查合格率为84.1%。

    总的来看,大部分单位能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我市政务公开及其平台建设管理有关要求,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及功能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办有关专题专栏,加强日常运维保障,并不断优化提升服务、互动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优化政府服务、畅通交流渠道等功用。河西区、西青区等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局、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部门及专题网站强化信息内容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互动效能,网站总体建设较好;市科技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利用本单位政务新媒体主号,围绕关注热点,主动发声,并积极设置意见征集专题,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做好舆论引导。

    二、存在的问题

    (一)日常管理不到位。有的单位主管主办及运维保障职责不清,对本单位及其下属政府网站打不开情况不掌握、不报备、不公示,开办互联网服务系统和微博、微信、政务APP等政务新媒体随意,还存在未纳入日常监管的情况。有的单位对明确的管理事项不落实,开展政府网站域名及ICP备案清理不彻底,日常检查走形式,目前仍有9家单位未提交按季度自查及加分情况。

    (二)保障水平不够高。有的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还缺乏统一有效协调,一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政务性不强、原创类信息少,对重要政策缺少同步解读、多形式解读;个别单位内容审核发布机制不健全,还存在内容不准确、重要政治表述错字及缺字等问题,影响发布的权威性;个别网站安全管理缺失,存在安全问题。一些网站开设多个互动交流栏目,但答复时限不统一,答复内容不规范,还有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互动功能不可用的情况。

    (三)功能设计不规范。一些政府网站网页设计不符合规范要求,栏目页、内容页、专题页底部缺少注册标识或标识不统一;站内搜索等基本功能可用性不高;85%的政府网站未标注页面标签。一些单位的政务新媒体在不同平台上命名和标识不同,存在被假冒的风险。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常态化监管。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指示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执行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主管职责,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协同管理有关机制,做好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关停、整合等的备案审核,按期组织开展检查督办,提升监管实效。

    (二)加快推进集约整合。各区、各部门要继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集约整合,各区政府要加快推进本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内容及功能单一且综合评分较低网站实施关停整合;市级各部门要根据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安排,组织专门力量做好与市级集约化平台建设单位的工作对接,确保我市集约化建设按期完成。各区、各部门要根据“一单位一号,一平台一号”的原则,加快整合内容重复、功能不全、保障不足的政务新媒体,全面推进本地区、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

    (三)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我市政府网站检查考核指标,进一步做好本级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专题网站的信息内容和功能建设,补齐短板并积极创新实践,要在配齐配好保障力量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建设运维,规范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的内容安全审核,全面提升我市政府网站为党和政府主动发声、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服务的水平。

    请各区、各部门对检查存在的问题立即督办整改,并向市政府办公厅政务网办公室及时反馈整改结果。

    附件:

    1.政府网站检查评分表(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部门网站)

    2.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情况列表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28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19/7/8 13:51:05&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