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1日在滨海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滨海新区区长 宗国英
发布日期: 2022-06-02 11:24      来源: 区政府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十大战役”、“十大改革”,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区人大一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困难的发展环境,全区上下连续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拼搏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全区生产总值6206.9亿元,增长23.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732亿元,增长29.4%;财政总收入1379.3亿元,增长37.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17.3亿元,增长4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02亿元,增长32%;全年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增长20.8%;实际利用内资459.4亿元,增长30.4%;外贸进出口总额711.2亿美元,增长2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2.5亿元,增长24.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201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十大战役”,功能区开发取得新进展

    坚持科学策略方法,充分发挥“启动器”的吸附功能,“十大战役”成为加快开发开放的强力引擎。南港工业区,项目用地达到60平方公里,建成2个5000吨级通用码头,南港港区开港试通航,中石油储备库等4个项目竣工。轻纺经济区,完成起步区开发,二期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全面启动,华恒包装等6家企业投产。临港经济区,新增造陆23平方公里,10万吨级航道通航,中粮佳悦、北方重装基地竣工投产。核心城区,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区核心区主体建设基本完成,服务外包基地二期工程开始实施;海洋高新区产业载体功能进一步增强。中心商务区,响螺湾20栋商务楼宇主体封顶,5栋竣工,五矿大厦投入运营;于家堡“9+3”项目进展顺利,铁狮门金融广场、罗斯洛克金融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完成南部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一期投入使用,影视园、科技园、产业园和信息园全面启动。东疆保税港区,实现整体成陆,二期具备封关条件,金融贸易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滨海旅游区,完成16.4平方公里土地吹填,启动器项目基本建成,天津世博馆竣工,明远文化商业城等项目加速实施。西部区域,开发区西区完成35平方公里土地整理;渤龙湖总部经济区新开工面积80万平方米;空港经济区天保商务园落成,40家企业总部和研发设计机构入驻。北塘经济区,企业总部基地一期基本建成,北塘古镇风貌初步显现。中心渔港,水产城等项目开工建设,鲤鱼门酒店正式开业,示范冷库、5000吨级码头投入运营。

    (二)全面推进“十大改革”,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制定实施了综合配套改革第二个三年计划,全面启动“十大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市编办考评,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获得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先进单位。高效落实市政府第一批下放的110个审批事项,完成了审批职能归并,审批事项减少到230项,成为全市审批办事效率最高的地区。土地管理改革专项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指标动态管理、征转分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取得新成效。创新推出定单商品房、蓝白领公寓等多层次保障模式,建立了具有新区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医疗重组计划全面展开,构建了新型社区医疗服务模式。公立医院改革得到国务院医改办充分肯定。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超过2000家,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128家,中新天津生态城16家企业实行意愿结汇,金融资产交易所交易网络覆盖全国。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国际船舶登记等4项试点任务全面实施;融资租赁公司达到209家,业务总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国有产权登记等基础工作全面启动,国企整合重组进展顺利,航母旅游集团挂牌成立,公交集团整合基本完成。强街强镇计划深入实施,8个项目列入市级示范镇试点,3个社区被评为全国基层组织自治示范村(居)。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建设步伐加快,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验和社区管理模式全国推广。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扎实推进。

    (三)加快推进结构调整,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始终坚持制造业带动战略,全年建成投产长城汽车一期、三星OLED电子、中航直升机等91个大项目,开工建设富通光纤、新一代运载火箭、约翰迪尔等192个项目。航空航天、石油石化、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实现总产值1153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90%。工业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实施了329个重大项目,一批服务业聚集区迅速崛起。新引进总部项目60个,总部企业达到188家,新建文化产业项目70个。全年旅游接待量突破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亿元。航母主题公园晋升国家4A级景区。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第八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第二届滨海国际创意设计展交会等高水平对外交流活动。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增设施农业1.1万亩、工厂化养殖6万平方米,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158个。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累计建成5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发中心、22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9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40家孵化器。组织实施了160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799家,小巨人企业269家。申请专利7500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5个,天津市著名商标209个,市级名牌产品80个。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服务辐射能力显著提升。天津港货物吞吐量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58.8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755.4万人次。无水港发展到21个,内陆物流网络进一步完善。临港经济区港区通过国家口岸开放验收。

    我们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以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以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动力,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高端高质高新化的产业结构已经基本形成!

    (四)精心搞好规划建设管理,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按照总体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系统提升了6个层面58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了盐田利用和中部新城规划。全年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2个,完成投资1100亿元。中航油石化码头等37个海港项目进展顺利,滨海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京津城际延伸线、津秦客运专线和于家堡枢纽站、滨海高铁站等铁路项目按期推进,津滨轻轨西段开通运营,中央大道北段、西中环一期、塘汉快速路、轻纺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竣工通车,4项工程分获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西外环高速、海河隧道等工程加快建设。建成北疆电厂淡化海水送出工程,新建改造4座再生水厂。实现了多水源联合调配,日供水能力达到151万吨。建成汉沽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投入使用,15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改造130公里供热管网,5万户居民直接受益。综合整治河道35.5公里,清水工程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新建改造1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70万吨。新开和提升16条公交线路,运营里程增加286公里。继续奋战300天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整修主干道路45条、社区16个,改造提升公园13个,新增绿化面积127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2%。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工作扎实推进。推行城市分类管理标准,实现了管理的精细化长效化。农村示范镇建设提速,1.4万农民迁入新居。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年建设社会事业项目124个,20项民心工程深得民心。新增就业10万人,安置困难群体就业7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村级劳动保障工作站实现全覆盖。职工基本养老等5大保险覆盖率居全市领先水平。强化低保救助动态管理,优抚对象抚恤、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农村五保供养、居家养老补贴的标准都有新的提高。建成5个街镇社区服务中心、14个社区服务站和11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00.9万平方米。新建、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60所,133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达标,成功引进南开中学、天津一中等优质教育资源。成立了物流、机电等7个职教联盟,职业教育模式进一步完善。塘沽第一职业中专被评为全国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三甲”医院工作稳步推进,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进入了评审阶段,泰达心血管医院2个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在全国率先引进2所境外高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0元。大港中医医院新建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建成1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66个村卫生室。建立了滨海新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全国试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100个居民书屋和文化室,放映公益电影3560场次。成功举办首届滨海国际艺术节等大型展演活动,120多万群众参与。《兔侠传奇》获得华表奖和金鸡奖两项大奖,天津神界漫画等企业在首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评比中荣获4项大奖。塘沽、汉沽和太平镇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举办了世界男子桥牌精英赛。泰达足球队问鼎足协杯。新区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6个、文明乡镇1个、文明村2个,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

    (六)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我们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各类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达到99.6%。建立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清理规范性文件3000多件,行政执法效能显著提高。全面推行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制定出台12条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1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740家企业和基层单位,帮助解决1218个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群众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落实重大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组织开展“六五”普法,设立了司法救助基金,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基层司法工作得到加强。进一步强化“五位一体”、“三调联动”的大调解机制,延伸信访综治服务网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效化解42个历史积案。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评选表彰了1500名优秀外来建设者。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注重源头治理,实施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车辆超载、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优秀单位、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先进单位。组织了全国民兵工作会议现场观摩活动,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认真落实“筑堤行动”,强化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和监察,保证政府投资安全合理、规范高效。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形成了警防技防民防“三网融合”、陆海空全域覆盖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在报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民营经济发展相对薄弱,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区域发展、城乡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就业、保障等民生工作任重道远,部分区域基础设施、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亟需加强;体制机制尚不完善,重点领域改革需进一步深化;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政府职能转变还需加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滨海新区实现了更好发展、发生了更大变化、达到了更高水平。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总揽全局、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全社会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五加二、白加黑”拼搏奉献的结果,得益于多年来开发开放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全市各部门、兄弟区县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市各部门、兄弟区县、驻区企业、驻区部队,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12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贸易增速放缓,经济复苏面临重大挑战。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但增长的下行压力和物价的上涨压力并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必须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探索中寻求突破,在创新中构筑优势,在实干中赢得主动,努力使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主攻方向,以加快实现国家发展战略为重要使命,以“十大战役”为载体平台,以“十大改革”为强劲动力,以“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为有效抓手,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快、又好又快,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努力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3%;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节能减排完成全市下达的考核任务。经过全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力争实际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全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不懈打好“十大战役”

    按照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的思路,整体布局,统筹推进,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南港工业区,着力打造40平方公里精品区,建设铁路北线和万吨级航道,加快推进中俄大炼油等12个重点项目。轻纺经济区,全面完成二期土地填垫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确保德昊塑业等一批企业建成投产。临港经济区,新增造陆13平方公里,建成双向10万吨级大沽沙航道和5万吨级高沙岭航道,新建续建8个码头泊位,确保太原重工、京粮粮油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核心城区,继续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海洋高新区开工建设10个重点项目。中心商务区,响螺湾新竣工6栋商务楼宇,开工建设今晚传媒、新兴铸管等商务楼宇;加快推进铁狮门金融广场、罗斯洛克金融中心等项目,启动开发天碱区域。中新天津生态城,进一步完善中部片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动漫园二期、影视园等园区建设,启动建设商业中心,加速实施智能电网、低碳体验中心和水主题展示馆,实现首批居民入住。东疆保税港区,全面实现二期封关运作,加快综合配套服务区开发建设。滨海旅游区,新增造陆7平方公里,加快建设市政管网、变电站等配套设施,开工建设宝龙欧洲城、国家海洋博物馆等46个项目。西部区域,开发区西区工业产值实现倍增;渤龙湖、空港经济区总部和服务外包基地全面建成,形成现代化新城区。北塘经济区,企业总部一期投入运营,北塘古镇建成开业。中心渔港,完成陆域三期工程,加快建设中澳皇家游艇城等重大项目。

    (二)坚定不移推进“十大改革”

    加快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第二个三年计划,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十个领域的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区政府的统筹职能,建立统一的财政预算体制,进一步理顺区政府、管委会和街镇之间的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市级部门进一步下放审批事项和职能事权,完善对口工作程序和机制,落实好“新区的事在新区办”。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土地整理、储备和开发循环机制,搞好土地征转分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建立耕地保护基金。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完善保障性住房配套政策,健全投入运营机制和分配机制,创新供给模式,扩大覆盖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区卫生财政补助政策,推进大医院对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业务技术的一体化管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强基金公司监管,健全基金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引进母基金、基金评级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创新单机单船和大型设备租赁业务,保持全国领先优势;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搞好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离岸金融业务试点;支持各类交易所增加交易品种。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落实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推动国际船舶登记、航运税收、航运金融等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继续扩大区域通关、直通放行范围,提升航运中心和电子口岸功能,推进港口口岸和保税功能向腹地延伸;大力引进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经纪、邮轮公司等服务机构,拓展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加快实施以“三改一化”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统一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构建新型管理模式。深化国企和民营经济改革,加快推进公用行业企业和平台公司整合重组,培育大企业集团;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民营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经营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管理体系,健全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机制,加快建设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

    (三)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瞄准国际产业发展方向,继续发挥制造业带动作用,推动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擎驱动、协同发展,构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突破口,按照“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要求,加快建设以“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为龙头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以云计算产业中心、射频识别技术产业联盟、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以风电、光伏太阳能、绿色二次电池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为先导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促进产业快速集聚,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200亿元。

    以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为重点,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制造业。优化石油石化产业结构,构建“油头化身轻纺尾”的完整产业体系,力争产值突破3600亿元。进一步壮大汽车及装备制造业,扩大汽车整车生产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冶金、造船、工程机械等重装产业,力争产值达到4000亿元。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物联网等重点领域,产值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以高品质粮油生产及精加工产品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力争产值突破1000亿元。加快发展轻工纺织、新型建材等产业,形成集群优势。

    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总部经济、技术交易、文化创意、网络信息、邮轮游艇、服务外包等产业,积极培育会计、法律、保理、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促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联动发展。精心抓好重大服务业项目,开工建设大港城市综合体、SM城市广场等40个项目,推进117组团、东疆游艇俱乐部等187个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奥特莱斯名品直销店、湖滨文化广场等98个项目竣工运营。加快建设十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好八大商圈,不断增强服务业的辐射能力。办好第三届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

    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深入推进系统招商、规划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确保全年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900个,新引进总部经济项目20个,储备项目动态保持300个。夯实外贸发展基础,探索建立进口中心,开拓新兴外贸市场,发展加工贸易和转口贸易。加强与环渤海港口分工合作,优化“无水港”布局,充分发挥口岸功能作用。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0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900万人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四)着力构筑科技创新高地

    广泛聚集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健全创新体系,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

    加快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提升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科院天津育成中心等机构研发服务能力,启动建设国家防静电研究院、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和中国技术标准创新中心,积极引进东京大学滨海新区技术中心、北京大学滨海研究院,鼓励科技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启动建设天津未来科技城,以产业聚集带动人才聚集,努力打造智慧经济城、创新先导城。全年新建20家国家级、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行业技术中心,新增10家总部企业研发中心。

    加快实施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围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联合攻关,力争突破1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发100个有影响力的战略产品和核心装备。做好“863”计划产业化伙伴城区共建工作,建设产业促进中心,力争100个规模项目落地转化。加快建设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等专业孵化器,抓好天津药研院成果产业化示范点建设,支持开展街镇孵化器试点。全年新增各类孵化载体6家以上。

    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落实股权投资基金扶持政策,开展科技企业股权激励试点。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投入,深化政策打包、一企一策、精确制导的帮扶措施,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培育科技小巨人与领军企业。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00家,总数超过1万家,小巨人企业总数超过370家。

    加快优化创新环境。组建滨海科技金融发展集团,提升科技服务功能,建设具有新区特色的科技投融资体系。鼓励科技服务、科技中介组织发展,建立创新驿站网络,积极为企业与科研机构提供对接服务。建立6家知识产权交易、技术转移平台。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的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全年申请专利8500件。积极创建人才特区,引进高层次、高技能急需紧缺人才,努力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战略高地。

    (五)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增强载体功能,彰显滨海特色,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

    夯实城市基础。加快构建以“两港、两高、三快”为主体的大交通体系。推进天津港30万吨级深水航道、神华煤码头二期、国际邮轮码头二期等海港项目,启动建设3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码头,加快实施滨海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进一步提升海空港功能。建成滨海枢纽站、滨海北站和津秦客运专线,完成京津城际延伸线,基本完成于家堡枢纽站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南环铁路、进港三线。推进西外环高速、滨石高速、津港高速二期建设,尽快形成环区高速路网。完成海河隧道主体工程,加快建设轻纺联络线,实现新区南北主通道全线贯通。启动建设安阳桥、于新桥,实施新港二号路改线、新港三号路、洞庭路南延等工程,建成四号路地道,进一步完善核心区路网。实施东金路南延、蓟汕联络线、港塘路西延、津汉联络线、航北路、津滨高速南通道等工程,便捷各区域对外交通。加快完善水、电、气、热等配套设施。完成汉沽水厂扩建工程,扩大北疆电厂海水淡化规模。建设各类输变电站22座。基本建成燃气高压输配系统,燃气年输配能力超过200亿立方米。着力推进3个热电联产集中热源项目建设。

    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开发区、临港经济区、北疆电厂等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扩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新增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实施燃煤供热锅炉改造和热电联产替代。采取综合措施推进石化、冶炼、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降低能耗,强化清洁生产审核、能源审计和合同能源管理。深入治理小火电机组,逐步淘汰黄标车。搞好防洪防潮工程建设,综合治理独流减河、黑潴河等11条河道。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强化污染源治理和监管,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南北两大湿地生态保护,全面建设沿主干道路和景观河道的绿色通道,新建一批绿地广场、湿地公园、郊野公园,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化面积1200万平方米,植树造林52万株。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区,确保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核验收。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成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逐步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属地责任。相对集中城市管理的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实现一个部门审批、一支队伍执法。持续开展违章建筑、违法占路经营、市场外溢、车辆运输撒漏、出租车乱停乱放等专项治理活动。继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修30条主干道路、32个社区、8个公园和5个重点区域,显著提升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优化公交网络,建设公交智能调度中心,新开调整10条公交线路,新增环保公交车100辆,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

    (六)稳妥有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按照农村城市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三条路径,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稳步推进农村城市化城镇化。对纳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区域,加快融入核心城区建设。落实专项基金,支持示范镇规划设计、节能环保、公益事业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撤村建居工作。全面建设塘沽西部新城,启动建设南部新城,建成茶淀示范镇一期和太平示范镇一期,加快推进大田、中塘、小王庄示范镇建设,精心做好拆迁补偿安置工作。确保41万平方米农村安置楼房竣工投入使用,入住居民1.7万人。推进农村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发展特色工业。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以村容整洁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实现村内道路硬化、街道亮化、饮水安全化、能源清洁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和村庄绿化美化。逐步推行村级事务管理与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相对分离,推动村级事务管理向城镇社区管理方式转变。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鼓励发展劳动合作、资本合作、技术合作、销售合作等专业化合作组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农民自我服务能力。做实农民素质培训,全年培训农民9600人次。

    积极发展滨海都市型农业。加快构建“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做强杨家泊、宁车沽、小王庄等3个农业聚集区,做大滨海水产、冬枣等4个农业示范园,做精茶淀葡萄、国际花卉等4个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食用菌、精品果树等园区。提升设施农业水平,新增设施农业7000亩。积极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搞好出海游览、葡萄采摘、园区休闲、湿地观光等项目,形成一批旅游特色村。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七)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

    注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富有创新活力和独特魅力的文化强区。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完善文化设施,增强各区域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等文化设施功能,推动街镇文体活动中心、居村书屋、文化室等基层文化阵地标准化达标,启动建设新区文化艺术中心、传媒大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搞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2191”公益电影放映等项目,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大力发展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抓好电视剧《妈祖》等重点作品创作,组织好国际作家写作营活动。着力塑造高端文化品牌,组织好滨海国际艺术节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发展版画、刻字、剪纸、芦苇画等民间艺术,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高标准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一区多园”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泰达慧谷、智慧山文化产业基地、滨海国际工业设计中心、中国智造创意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促进设计创意、影视动漫、广告会展、文化用品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以航母主题公园、北塘古镇等为依托,发展文化旅游。做大做强骨干文化企业,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积极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

    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法制、道德、诚信教育活动,弘扬“开放创新、引领未来”的滨海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倡导文明社会风尚。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立健全社会征信系统。探索建立滨海新区荣誉制度。推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八)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将顺应全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千方百计把各项社会事业做得更好,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两翼齐飞!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高标准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实施幼儿园星级达标工程,落实民办幼儿园经费补贴。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现代化建设标准。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一批区域名校,建设一批特色高中。完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推进职业教育联盟建设,引进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认证机构。加强社区教育网络建设,办好社区院校。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加快建设空港国际医院,筹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卫生信息中心和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启动建设国际医疗城。与知名医疗机构高位嫁接、合作共建,打造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继续创建等级医院。加强国医堂建设,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开展家庭签约责任医生制度试点。建立区域卫生信息数据库,推行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科学合理设立社区居委会,实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全覆盖。全面加快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建设,新建8个街镇社区服务中心和50个居委会社区服务站。推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经验,深化“青年农民工融入社区”活动,鼓励保税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结合居委会换届,构建老城区“两委一站一会”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大力实施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系统工程,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九)进一步改善民计民生

    高标准实施新20项民心工程,把惠及民生的事情办好办实,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完善新增就业与重大项目对接机制,做实就业服务信息库。扩展就业培训的项目和工种,重点搞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渠道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健全城乡统一的就业困难群体援助制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一般困难人员就业率85%以上。实施“1310”工程,深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试点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范围,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伤保险。继续搞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新机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98%。统一各区域低保救助标准和城乡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救助制度和临时应急救助制度。建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加强残疾人工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健全企业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稳妥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力争使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全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00万平方米,新竣工100万平方米。建立老龄津贴和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继续推进街镇托老所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启动建设滨海新区第二、第三社会福利院,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实施放心菜等系列工程,让放心食品走进千家万户。

    (十)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决策程序,实现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严格审查规范性文件,落实定期清理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建立绩效评估奖惩办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做好海外联谊和对台工作。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推进服务政府建设。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建立行政审批计算机警示系统,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各类政策,积极争取新的先行先试政策,保持领先优势。办好区长热线、区长信箱和行风热线,开展“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继续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搞好服务。在全国建立一批人力资源供给基地,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完善应急救助准备金制度,增强应急处置和防灾救灾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特种设备、化学危险品、食品、药品的安全管理。加快构建大调解格局,做好信访、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行政复议等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深化拓展“筑堤行动”,规范土地资源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完善阳光作业、风险控制机制。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预算管理,完善因公出国出境管理制度。强化政风行风规范化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大兴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各位代表,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努力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是历史赋予滨海新区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十大战役”、“十大改革”取得新的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2012年2月1日在滨海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滨海新区区长 宗国英&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6/6 10:14:2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