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2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津市滨海新区代理区长 单泽峰
发布日期: 2021-12-13 08:3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本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滨海新区深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现国家赋予功能定位的五年,也是坚定不移推进开发开放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竞进、砥砺前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6%,有望突破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加快高质量发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明显。五大承接平台功能不断提升,累计引进北京项目3919个,协议投资额超万亿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初具雏形。合作共建滨唐、滨沧示范产业园。协同发展领域不断拓展。形成“5横3纵1环”高速公路网,津石、塘承高速加快建设;津秦、津保高铁相继开通,京津城际延伸线实现“公交化”运行。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建成,国际邮件互换局投入使用。设立首个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300个高频政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作用持续增强。加快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开通至雄安新区绿色通道,搭建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一港六区”实现统一运营管理,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位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累计完成国际班列运量29万标准箱,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被评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际邮轮母港进出境游客达235万人次。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加快建设。

    五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三大”变革中加快新动能引育。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聚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计算创新中心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2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家。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揭牌,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成为首个部市共建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主体加快成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900家和3740家,“独角兽”“瞪羚”“雏鹰”和领军(培育)企业超过2000家。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新一代超级计算机、“PKS信创体系”、12英寸单晶硅片、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和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中科曙光分布式存储系统位列中国海量存储系统榜首,全球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全合成。创新生态不断优化。成立17个产业(人才)联盟,驻区两院院士、特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达1171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223家。建成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加快建设,有效专利达到7.2万件。

    五年来,我们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在推进转型升级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加快壮大。建成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2个两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航空航天产业形成以载人航天、大型商用客机、大推力火箭、智能无人机等为核心的 “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格局。空客A320累计交付269架,A350宽体机完成首架交付,A321项目落地。汽车及新能源整车产能达到150万辆。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围绕“1+3+4”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集聚谷行动,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和北方声谷加快建设。信创产业形成以超算、曙光、飞腾、麒麟为代表的安全自主可控全产业链,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生物医药、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细胞、新能源、国产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加快建设。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加速建设,集聚金融、类金融机构2700余家,各类上市公司46家。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额突破1.9万亿元,飞机、船舶、海工平台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占全国80%以上,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集聚中国电建、美的等保理企业640家,商业保理资产总规模跃居全国第一位。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服务业增势强劲,云账户、今日头条、运满满等平台企业加快成长。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提速升级。保税维修和再制造蓬勃发展,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航空制造维修基地。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释放发展活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开发区、自贸试验区法定机构改革,建立“三考合一”机制,行政运行体系更加高效。“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全面落实“一制三化”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全国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率先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建立“承诺拿地即开工”服务标准,推行“一套材料办审批”模式。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行新型产业用地高效复合利用。事中事后监管创新举措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评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居国家级新区前列。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压缩国资监管层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成国有企业混改出让出清414家。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强化企业全员业绩考核。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承接工作。自贸试验区引领开放作用持续增强。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性改革探索,累计实施497项制度创新措施,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实施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结汇等一批全国首创性举措,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成功落地。自贸试验区扩区工作积极推进,高新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挂牌成立。创新FT账户分公司模式,开立账户1100个,累计收支超3600亿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25.5亿美元,预计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000亿元,其中出口增长13%。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新区投资项目均超过1000个。“两化”搬迁、三星陶瓷电容等767个项目竣工投产;南港120万吨乙烯、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1200个项目加快建设。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1788家“散乱污”企业和6.3万户散煤治理,实施320个项目清洁生产技术改造,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全面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PM2.5年均浓度比2016年下降43.9%,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9.7个百分点。完成24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8万吨/日,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2%,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健全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实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生态质量持续提升。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北大港湿地保护修复,有水湿地面积由2017年的140平方公里增加到240平方公里,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完成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造林1.85万亩。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行动,修复岸线8.8公里,岸线生态功能不断提升。全面加强控沉工作,压采深层地下水超2600万立方米。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建成区达标面积超25%。“双碳”工作扎实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462兆瓦。氢能示范产业园加快建设。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交易量跃升至全国第二。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形成。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坚持实施20项民心工程,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近70%,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累计新增就业6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分别增长28.4%和28.8%。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发放各类救助和保障资金45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7万套,还迁棚户区居民1.5万户,2697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彻底清零。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建、接收中小学、幼儿园78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建成天津茱莉亚学院,加快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新建新区肿瘤医院、天津医大总医院滨海医院、中医医院,第五中心医院新门急诊楼正式启用,三级医院达到9家。21家医院建成智慧门诊。国家海洋博物馆、滨海文化中心、周大福金融中心成为美丽“滨城”新地标。中新生态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街镇、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养老机构12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33家。成功举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无障碍环境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等荣誉称号。城市功能不断提升。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深化“滨城”总体城市设计。加强违建别墅、“大棚房”、乱占耕地建房等突出问题清查整治,清理历史遗留违法占地1.2万亩,整改率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违法侵占农用地实现“零新增”。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实施畅通工程41项,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桥、洞庭路地道等顺利通车,西外环高速全线贯通,轨道交通B1、Z4线加快建设,Z2线全线开工。新开公交线路34条,施划停车泊位近10万个。改造农村电网321公里,建成5G基站6800个,获批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改造老旧小区70个。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500公里、燃气管网191公里、供热管网58公里。疫情防控实现双胜双赢。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派出8批次13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实行全方位疫情管控,“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突发事件处置、“滨城大筛”、冷链物流管控等成为疫情防控经典案例。建立“五个早”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高标准农田3.7万亩,建成蔬菜保供基地6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建成梦得、神驰等四大奶牛养殖基地,培育家庭农场16个,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个。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累计改造公厕617座、户厕1.2万座。建成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部完成17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粪污治理和34家工厂化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超30亿元,实施精准帮扶项目486个,派出党政干部和专技人员399人,助力青海、甘肃“两市四县”全部提前脱贫摘帽。3名个人、2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称号。投入资金2亿元,精准实施8个产业帮扶项目,全面完成44个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建共管共享,在“共同缔造”中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建成智慧滨海运营中心,实现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获批,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全市首创全域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开通滨海掌上行APP。实施天眼“雪亮工程”,扎实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织就守护平安的“智慧天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实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系统推进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创建,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整改隐患36万处。2021年安全生产死亡事故起数和人数比2016年分别下降35.2%和44.5%。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双安双创”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平安滨海建设持续深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雷霆”“昆仑”等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社会治安乱点,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万起,成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加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力度,累计化解信访积案913件,被评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务实高效廉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政。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80件、政协提案1581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行政决策机制更加完善。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完成“七五”普法,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坚持廉洁勤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行动。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控“三公”经费,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蝉联三届“全国双拥模范城”。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保密工作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企事业单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思想不够解放,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魄力不足;创新引领能力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够大;民生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城乡发展不平衡;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生态保护修复任重道远;防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风险压力较大,社会治理还有短板弱项;政府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今后五年是奋进新时代、奋战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的重要五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五年。我们必须树牢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实干意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再铸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新辉煌!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激发“二次创业”奋斗激情,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进一步发挥全市发展龙头引擎作用,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

    ——美丽“滨城”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核两副双港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公共配套服务显著完善,职住平衡、港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格局全面形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基本建成,“津城”“滨城”相映成辉、竞相发展。

    ——经济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成效显著,新动能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国内领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1%以上,GDP达9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万亿元,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万亿元,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建成“一基地三区”核心区。

    ——创新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自主创新和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法定机构、要素市场化等重点领域改革综合效应充分放大,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作用充分显现,升级版自贸试验区创新活力迸发,成为全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示范引领。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巩固发展,笃定“二次创业”、建设美丽“滨城”的精气神更加昂扬,一批文化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形成更具影响力的海洋文化品牌和“滨城”城市品牌。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871”重大生态工程巩固提升,“双碳”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一屏一带三湿地多廊道”生态格局全面形成,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

    ——促进共同富裕达到新水平。城乡协调发展,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教育发展优质化、健康卫生高质化、群众收入均等化、社会保障普惠化。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激发更大社会活力,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温暖,成为城市现代化治理示范。

    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实施创新立区战略,打造创新发展先导区。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信创、合成生物、先进计算等领域,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和创新基础平台,抓好海河实验室建设,推进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高效运营,打造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和北方声谷创新标志区。推动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向新型研发机构转型。深化与天津大学合作,推进南开大学滨海校区建设,加快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围绕信息系统关键核心芯片、区块链技术及支撑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药设计、新药临床研究等医药技术,车用操作系统、集群控制等无人系统关键技术,智能机器人、高性能智能传感器等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先进电子材料、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制备技术,大功率风电、氢能等新能源技术,新体系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新能源汽车技术,实施前瞻性、战略性国家和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完善“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不断壮大创新主体规模,力争到2026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300家。加强全域科普工作。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打造全流程、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平台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二)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1+3+4”现代产业体系,以“4—2—1”产业布局为指引,做优主题园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引领,建设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构建包括CPU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等信创产业核心链条在内的PKS和鲲鹏生态体系。重点打造以信创产业、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2100亿元;以合成生物、疫苗、细胞及基因治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以风电、光电、氢能、冷能、锂电池为主攻方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以航空、海洋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需求为导向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2100亿元。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广应用,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向精细化、绿色化转型,抓好北燃LNG、天津石油化工科学试验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加快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网联车转型,抓好一汽丰田、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际级生产基地,产业规模达到3300亿元。推进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转型,抓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临港环保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做优做强博迈科、太重等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达到1100亿元。放大飞机制造、大型航天器等优势,打造千亿级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推动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产业,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建设更高水平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交叉性产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支持传统商业向电子商务应用转型,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三)深入实施改革活区战略,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完善开发区绩效评价、考核激励、选人用人和薪酬总额管控机制。推进开发区社会职能剥离,完善教育医疗事业单位集团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更多管理权限下放,全面提高开发区发展能级。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优化创新型产业用地和复合型用地模式,建立健全开发区、街镇集约用地和新增项目用地挂钩机制。统筹“滨城”新市民政策。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排放权、金融资产等交易场所功能,建设北方大数据等交易中心。健全要素价格市场形成机制,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深化市场主体改革。有序推动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和市场化转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体系。健全民营经济支持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四)深入实施开放兴区战略,建设更高能级“双循环”战略引领区。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方航空物流基地、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等重点载体平台创新发展,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精准对接疏解清单,推动央企和龙头企业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及新兴业态项目向新区集聚。强化产学研对接合作,构建北京龙头企业产业化基地和重点科研成果产业化转移基地,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产业支撑。深化全方位协同。健全交通体系,加强海、铁、路、空联动,深化区域港口群、机场群协作。完善天津港集疏运体系,构建联接“三北”的大通道,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深化京津冀港口协同发展,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建立服务京冀和雄安新区专属服务体系,打造京津冀高效便捷“出海口”。加快建设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区域航空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做强国际海铁联运、中转集拼功能,提高班列运营质量,推动泰达苏伊士等境外合作区开发建设。拓展航空服务贸易新业态,加快电子商务海外仓布局,畅通“陆海空网”立体式大通道。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引领开放。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大“首创性”制度创新力度,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互认等国际规则,加快打造国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京津冀现代产业集聚区、中日韩自贸试验区战略先导区。积极推进扩区工作,构建自贸片区和联动创新区一体化创新体系,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五)深入实施环境优区战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区。打造最佳城市环境。坚持精准规划,加快打造“一核两副双港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加强耕地保护,强化违法用地治理。坚持精致建设,谋划总投资超5700亿元的221个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新型基础设施、市政配套、新型城镇化等美丽“滨城”十大工程。构筑“两横两纵”轨道交通网络和核心区“九横七纵”骨架路网体系。坚持精细管理,完善智慧城市架构,构建集信息感知、数据研判、决策治理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全面建设精明城市和智慧城市。加快构建“5、10、15分钟生活圈”,全面建成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区。打造最美生态环境。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建设“双碳”先导示范区,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不断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突出抓好渤海综合治理,加强自然岸线、湿地、入海河流等修复保护。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出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创建“无废城市”“低碳城市”。打造最优服务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全面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深化“一企一证”“证照分离”等改革,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健全“专家+管家”式服务体系,实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优化“承诺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模式。持续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成本。

    (六)全力推进民生福祉工程,建设共同富裕之城。提高群众收入均等化水平。年新增就业岗位不低于8万个。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构建和培育三次分配制度体系,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共同富裕上走在全国前列。坚持“房住不炒”,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提高教育优质化水平。加快建设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万个。加快职业教育聚集园区建设,全面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区。提高卫生健康高质化水平。打造一批“龙头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和“专科名院”。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七)全力推进文化繁荣工程,建设现代文明之城。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完善全国文明城区建设长效机制,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一批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品。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放大文旅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做强生态城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支持国家海洋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争创国家5A级景区,加快滨海新区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

    (八)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融合发展之城。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积极发展高效设施种植业、高端畜牧业、现代渔业和种源农业。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国家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创建,培育智慧农业、认养农业、订单农业。强化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构建“一业一品一园”发展格局。壮大街镇经济综合实力。优化调整街镇行政区划,优化空间布局,明晰主导产业定位,构建一街(镇)一业、产街(镇)融合、职住平衡的街镇发展格局。加大街镇赋能力度,依法依规下放更多审批权限。设立街镇高质量发展资金,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开发区与街镇融合发展机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实现资源一体配置、成果共享互惠。健全农民增收保障体系。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建设农民富裕富足先行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推进示范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九)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工程,建设和谐安全之城。加强法治滨海建设。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加强平安滨海建设。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加强安全滨海建设。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领域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奋力谱写美丽“滨城”建设新篇章。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滨海新作为。加快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合作示范区等载体建设,以引进北京项目为主攻方向,以大型央企总部为重点,紧盯一级总部、二三级区域总部,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深化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升异地办理便利度。推动津石高速、塘承高速建成通车,加快推进京滨城际、津潍铁路建设。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强上下游水系协同治理。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优化天津港集疏运结构,推进天津港集疏运货运专用通道建设,加快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加快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提档升级。支持天津机场三期改扩建,推进顺丰电商产业园、中远空运北方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

    二是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要战略支撑,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提升创新平台功能。推进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适配基地等重大载体建设,加快海河实验室和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一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储备性研发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00家。推进“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助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优化创新服务体系。实施专利强企工程,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立“人才点餐、政府配餐”机制,赋予产业(人才)联盟项目、人才评定和推荐权。

    三是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围绕“1+3+4”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深入落实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联想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恩智浦半导体测试中心、中环领先半导体硅片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生物制造谷和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推动中科复兴天津生物产业基地、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凯莱英小核酸药物基地等项目投产。加快北方声谷建设,打造智能语音、智能软件“一体两翼”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汽车、动力电池等产业,推动中环太阳能叠瓦一期竣工投产。推进空客A321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空客亚洲中心。延伸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链,推动南港LNG、京津输油管道等重点项目投产运营。推动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艾达自动变速器等项目落地。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中国·天津数字谷”,推进中电光谷、腾讯云数据中心建设。积极发展平台经济,支持保税区、东疆打造网络货运生态圈。推动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创新发展,加快京津物流园、考拉华北智慧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一廊一带一区多组团”旅游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总投资1240亿元的新智物联感知产业园、华电海晶光伏发电等209个新项目开工,总投资5179亿元的飞腾麒麟大厦、今日头条大厦等412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立联信芯片封测、360天津创业平台、曙光二期等156个项目投产运营。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打造更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智能审批”,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优化升级“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实施“交地即交证”,压缩企业投资周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和涉企信息归集共享,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成竞争类企业混改出让出清100户。深化“智慧国资”系统建设,强化实时监控和动态监督。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持续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探索开展无形资产租赁等创新业务。加快粮油、油气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提升碳排放、知识产权等要素市场功能。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贸易+制造+结算”业态,集聚更多财务中心、结算中心、订单中心。积极发展离岸金融、离岸贸易等新型离岸业务。推动跨境商业保理、保税维修、保税展示业务扩面,探索开展保税研发。抓好跨境综合服务中心和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建设,构建跨境投融资绿色通道。

    五是加快美丽“滨城”建设。深入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坚持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滨城”总体城市设计,加快推进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等专项规划及涉农街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加快津歧路拓宽改造、工农大道改建等路网工程,启动西中环、车站北路跨海河桥建设。加快轨道交通B1、Z2、Z4线建设。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达到7400个。推进海绵城市建设,32%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加快推进美丽“滨城”十大工程,实施海河外滩改造一期环境提升工程和泰达时尚广场、保税区海港片区等更新项目。抓好83个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电厂15公里范围内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确保12条入海河流稳定消劣。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北大港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完成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300亩,强化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实施生态城生态海堤、北部区域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推进“双碳”工作。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盐光互补”、海上光伏、绿色智慧能源等示范项目建设。加快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着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六是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3900亩。提升中地、神驰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推动新希望六和生猪养殖基地和澳新奶牛引种场建设,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7家。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动土地流转,健全资产分红、股份合作等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11家、家庭农场18家、农民生产经营合作社268家。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村城镇化,稳步实施还迁工作。推进全域清洁化工程,深化“三美四乡”建设。全力提升街镇发展能级。深化街镇抓发展抓项目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盘活街镇存量建设用地,探索“点状供地”等灵活供地方式。用足用好街镇高质量发展资金,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街镇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实施凯旋街、金源路等整修工程,提升街镇园区载体功能。巩固拓展困难村帮扶成果,进一步加大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力度。

    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民心作为最大政治,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工程和20项民心工程,让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新增就业8.8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落实低保和低收入群体救助政策。加快保障性租赁性住房建设。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加强街镇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升教育卫生服务水平。建成汉沽东扩区幼儿园、大港东城二幼、泰达第一小学二部等6所中小学、幼儿园,启动港西学校建设。全面抓好“双减”工作,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建成市中心妇产医院滨海院区,加快空港医院二期建设,推动五中心医院市级医学中心建设。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推进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建设,建成10个以上便民生活圈。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八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强化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优化全域全科网格化管理,办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完善政府性债务管控机制,进一步加大债务化解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扎实开展“双安双创”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机制,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各位代表,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其他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审计监督和风险管控。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持续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创美丽“滨城”建设新局面,为全市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按名词在报告中出现先后为序)

    1.三个着力: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天津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

    2.5横3纵1环:“5横”为滨保、京津、京津塘、荣乌及津石高速,“3纵”为长深、海滨及塘承高速,“1环”为绕城高速。

    3.一港六区:“一港”指天津港,“六区”指北疆、东疆、南疆、大沽口、高沙岭、大港六个港区。

    4.“三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5.PKS体系:指基于飞腾处理器和麒麟操作系统的安全体系,其中“P”代表(PHYTIUM)飞腾处理器,“K”代表(KYLIN)麒麟操作系统,“S”代表(SECURITY SYSTEM)安全保障体系,同时也代表中科曙光(SUGON)处理器。

    6.三机一箭一星一站: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大运载火箭、通信卫星、空间站。

    7.“1+3+4”主导产业:指做强做优智能科技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石油化工四大优势产业。

    8.三考合一:指把实施“班子考核”“绩效考核”“督查考核”三种方式优化整合,考核范围包括区内所有党政机关单位、法定机构和区属各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9.一制三化:指针对行政审批制度实施的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改革。

    10.一企一证: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进一步发挥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优势,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

    11.承诺拿地即开工:在土地摘牌当天,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可先行委托勘察设计单位对现场地形地貌、地下管线情况等进行勘察测绘,以土地成交确认书作为承诺拿地,符合条件马上开工,实际开工时间较之前至少提前2个月。

    12.一套材料办审批:即有关部门把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选址、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等事项的材料整合成一套材料,将项目前期手续中的九个环节压缩为一个环节,按照“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模式,为项目办理前期手续。

    13.三供一业:指国有企业承担的居民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职能。

    14.FT账户:即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该账户按照“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的原则进行收支管理,是积极探索金融账户开放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项账户制度安排。

    15.“871”重大生态工程:875平方公里湿地升级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严格保护。

    16.双安双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

    17.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8.“五大战略”“四大工程”:指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

    19.一核两副双港多组团:“一核”指滨城核心区;“两副”指北翼副城片区和南翼副城片区;“双港”指海港、空港;“多组团”指国际航运核心组团、临港及中部新城组团、南港石化组团、科技城组团、空港组团。

    20.“4-2-1”产业布局:指按照集聚集约原则,以建设有主题、有灵魂的产业园区为目标,明确各开发区、街镇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其中,每个开发区主导产业不超过4个,每个片区主导产业不超过2个,主题园区细分产业不超过1个。

    21.“四新”经济: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形态。

    22.两横两纵:指目前在建的三条轨道交通B1、Z2、Z4线,与现状轻轨9号线形成滨海新区“两横两纵”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23.九横七纵:“九横”指第九大街、第五大街、泰达大街、第二大街、新港四号路、大连道、永太路、天津大道、津沽一线,“七纵”指西中环、车站北路、河北路、东江路、洞庭路、南海路、北海路。

    24.交地即交证:是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将地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向前延伸到土地供应环节,主动介入对接、靠前服务企业,把原来土地供应之后再进行不动产登记的串联办理流程,变成同步并行办理,实现土地交付和不动产登记的“一站式”服务。

    25.三美四乡:“三美”,即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四乡”,即兴业之乡、宜居之乡、文明之乡、幸福之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2021年12月12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津市滨海新区代理区长 单泽峰&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2/13 8:55:2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