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1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 杨茂荣
发布日期: 2018-01-12 16:2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滨海新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牢牢把握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区级税收增长1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上年基本持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3%。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下达任务。

    (一)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动能转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经济发展在调速换挡中实现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第三产业占比达48.5%,提高5.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8%。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10.1%,提高2.6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30%,拉动全区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基本形成二三产业并驾齐驱、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比重达29.6%,提高2.5个百分点,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取得新成效。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休闲观光农业稳步发展。畜牧养殖业快速发展,奶牛存栏1.4万头,建成全国第一个商业化肉羊基因资源库。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区级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4%,提高21.7个百分点。实体经济稳步向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2%,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0.7%。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较低,房地产投资占地区生产总值6.3%、占固定资产投资18.5%,均保持在合理区间。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要素加速聚集,军事科学创新研究院、华为云产业研究院、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等一批科研机构签约落地,新建市级以上研发中心20家、众创空间10家,国家级孵化器累计达15家,高新区成为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前沿技术攻关成效显著,全球精度最高的步态识别系统、世界首款虹膜识别智能手机、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麒麟操作系统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化。政府主导成立6家天使、创投基金,规模达56亿元,有力助推了科技创新发展。承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荟聚全球智能科技精英,抢抓产业变革新机遇,为新区领跑智能时代赢得先机。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大项目好项目梯次推进,力神动力电池、科大讯飞、万达广场等201个项目投产运营,三星视界、一汽富维等241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增市场主体5万家,总部企业达169家,亿元楼宇16座。新增科技企业4322家、小巨人企业198家、高新技术企业427家,累计分别达30096家、1527家、1944家。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达34家,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二)着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产业集聚效应充分显现

    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度合作全面展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推动北京创新要素与新区优质资源紧密牵手,新增注册企业338家,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创空间等项目签约落地,成为协同发展的样板和示范。津冀港口合作迈出坚实步伐,滨唐、滨沧产业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深化与央企合作共建,承接中海油、中核建等657个项目,协议投资额1192.8亿元。

    功能区围绕产业定位,注重产业衔接,巩固扩大产业集聚优势。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自主创新领军企业康希诺疫苗建成投产,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百亿亿次超算样机研发加快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京东智慧物流项目签约落地,智能产业区揭牌成立。航空产业集聚发展,空客A320系列飞机累计交付352架,首架A330宽体客机下线并交付使用,庞巴迪公务机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空客集团全球供应商大会首次走出欧洲,300多家供应商齐聚空港,为航空产业在地配套拉开序幕;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直升机博览会,400多家知名厂商悉数参展,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集聚发展,国能汽车取得全市唯一一张整车生产牌照,恒天、华泰汽车项目进展顺利,堡敦轮毂电机竣工投产;由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的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在华设立的第一家研究机构落户新区。融资租赁集聚发展,注册企业突破2000家,船舶、飞机、海工装备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80%、90%、100%,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飞机突破1000架,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邮轮保税供应等新业态不断壮大。文创产业集聚发展,中新10个合作项目加快建设、6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甘露溪、印象海堤公园建成开放。金融新业态集聚发展,引进人保金服、华融投资等央企地区总部11家,新入驻楼宇10万平方米,聚集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300家,注册双创企业超过900家。智能装备集聚发展,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获批,中欧区域合作中心滨海分中心挂牌,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泰富重装欧洲研究中心等11个中欧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三)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

    蹄疾步稳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不懈推进全方位开放,先行先试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功能区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做到敢先行、真先行,实现了开发区和中心商务区、保税区和临港经济区整合,完成了开发区经济职能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职能的分离,进一步推动了功能区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突出了功能区经济主业,激发了发展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累计清退空壳低效国企254家,盘活空置楼宇137万平方米;降低医保缴存比例,实施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浮动制度,企业成本进一步下降。“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落实注册登记便利化新举措,全面推行“多证合一”,实现全程网上登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机制。电子市民中心上线运行,成为便捷高效的在线服务平台。国有企业改革稳步实施。全面启动国有企业混改工作,海泰控股集团成为全市第2家获批混改企业,金元宝集团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会议,制定新的扶持政策,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成立企业家俱乐部,搭建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为激发企业家创造力奠定基础。落实“双万双服”帮扶举措,拓展政企互通平台对接功能,扩大帮扶覆盖面。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民企投资贸易洽谈会。新增民营市场主体4.8万户,累计达18.3万户。新增上市企业19家,累计达130家。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签约项目1260个,协议投资额6720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08家,内资到位项目1932个。自贸试验区168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平行进口汽车突破10万辆,占全国的70%以上。商业保理、航运金融、保税维修再制造等新业态茁壮成长,网易考拉等一批知名跨境电商签约落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506万标准箱,增长3.7%;机场旅客吞吐量2090万人次,增长24%;货邮吞吐量26.8万吨,增长13.2%。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新设境外机构38家,境外投资达28亿美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共赢发展迈出新步伐。出台引智引才35条新政,面向全球招揽人才,初步形成高端人才聚集的虹吸效应。

    (四)着力加强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加快提升城市承载力,铁腕整治环境秩序,宜居新城建设取得新成效。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理念,高标准编制中长期战略规划,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成解放路、天碱区域城市设计。绕城高速北段、塘汉路拓宽、京津高速辅道建成通车,维修改造乡村公路38公里。西南环线全线开通,南港铁路建设进展顺利,轨道交通滨铁1号、2号线开工建设。提升改造40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完成8个村饮用水提质工程。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385件交办事项高效办复。关停“散乱污”企业901家,提升改造19家。基本完成农村3.5万户煤改燃改电任务,淘汰燃煤锅炉471台,取消集港煤炭公路运输。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PM2.5浓度达到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4%。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3,位居全市前列。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建环境创新研究机构,对污染源进行科学解析,精准制定减排方案,源头管控全面加强。深化“四清一绿”行动,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完成清水河道工程175项,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27家。新建提升街心公园5个、道路绿化42条,植树造林1.1万亩,增加绿化853.4万平方米,林木绿化率达1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6%。制定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建立种养殖业退出补偿机制,生态补水7800万立方米,新增有水湿地27平方公里。举全区之力打好国家卫生区复审攻坚战,各级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现场督战,单位部门瞄准问题、动真碰硬、合力攻坚,广大市民积极响应、自觉参与、主动融入,新闻媒体深度报道、营造氛围、宣传推动,改造提升道路18条、老旧小区53个,清运垃圾151万吨,拆除违建155万平方米,治理违法用地3475亩,清除集装箱僵尸车1.2万处,清理小广告967万平方米,彻底根治了部分区域环境顽疾,高水平通过考核验收。在此基础上,我们借势发力,一鼓作气通过市文明城区创建考核验收。

    (五)着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公共财力向民生倾斜,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制定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启动36片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3008套。加快推动农村城镇化,竣工还迁房34.6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800户。新增就业1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4900万元,技能培训10万人次。建成北塘昆明路小学等5所学校,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西部新城二幼等10所学校幼儿园加快建设,46所学校通过义务教育现代化达标验收。76名教师纳入国家级、市级培养计划。世界顶级音乐学府茱莉亚音乐学院第一所境外分院,在于家堡开工建设。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竣工,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10个。建成医联体11个,家庭医生签约51万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集“五馆一廊”于一体的滨海文化中心建成开放,30多家海外知名媒体竞相报道,滨海图书馆被誉为全球最美图书馆。举办系列精品文化活动300余场。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5个竞技、6个群众赛事,新区健儿勇夺5项冠军。建成社区健身园131个、多功能运动场14个,荣获全国健身比赛一等奖13个,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改造提升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15家,新建民办养老机构3家,第一老年养护院投入运营。开通优化公交线路25条。新建改造菜市场63个,建成连锁化社区菜店20个。开展新一轮困难村结对帮扶,制定落实44个村“一村一策”精准帮扶措施。投入5400万元,对口帮扶青海黄南州、甘肃甘南州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着力抓好社会治理创新和政府自身建设,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社会治理创新成效显著。完善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制度,规范涉企收费事项。新建居委会19个、社区警务室274个,实现居委会、警务室社区全覆盖。新建提升社区服务站22个。完善大调解机制,充实414个基层调解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大起底大化解,妥善解决历史积案135件,确保了重要时间节点进京入市零上访,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支持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清理腾退109个项目,完成96%。新建治安技防视频监控点位3.1万个、电子卡口220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坚决落实“四铁”要求,连续开展2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整改安全隐患6.4万个,依法处罚931万元,行政处分154人,追究刑事责任35人。更加注重顶层设计,聘请专家制定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狠抓源头防控,让本质安全理念落地落细。强化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在海滨大道、轻纺大道、栖霞街划定危化品运输专用车道,安装抓拍监控设备,实施三个月以来处罚违章2.6万起,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严格落实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践行“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常态化重点任务,区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每季度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督促相关部门着力在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以回应民生关切,努力提高满意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进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成立拆迁指挥部,破解拆迁难题,保障了棚户区改造、农村城镇化和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七五”普法取得明显成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扎实推进,顺利通过全国双拥模范城中期考评。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查处庸懒散拖行为151起、问责262人,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凝结了方方面面的智慧、汗水和力量。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企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较重,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不够高,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有待增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城区与农村、核心区与两翼统筹推进力度还需加大。“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一定程度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尚待解决。我们一定要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委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确定了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总体目标和“三六一”的思路举措,为打造更高能级开发开放新平台规划了时间表、路线图。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创新竞进的拼搏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新篇章。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三六一”思路举措全面实施,努力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一)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承接和辐射带动作用

    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要素转移精准化、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突出三大主攻方向。着力在抓项目、聚人气、优功能上下功夫,拓展协同领域,放大协同效应。狠抓协同项目引进。紧盯央企总部、大院大所等高端项目,瞄准首都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深化对接合作,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区,全年引进协同项目360个以上,投资额突破1000亿。综合发力聚集人气。坚持以政策引人、项目聚人、环境留人,创新人才住房保障机制,让人才政策更加立体、更具吸引力,打开人才涌入的大门,搭起人尽其才的舞台,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培育人才齐聚、活力迸发的生态湿地。增强战略合作功能。深化港口、机场协同,发展海铁、空铁联运,提升国际航运功能;深化科技协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提升研发转化功能;深化金融协同,加快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功能。

    做强五大承接载体。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协同创新载体,开展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创新试点,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创新要素加快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新注册各类协同创新机构400家以上。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打造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载体,设立技术展示交易平台,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创新资源和产业环节加快聚集。航空物流区打造航空产业创新载体,提升口岸贸易功能,开通2个进境指定口岸,扩大航空货运规模,促进贸易总额迈上新台阶。南港工业区打造石化产业发展载体,推动中石化LNG、领航润滑油等项目尽快投产,开工建设中沙新材料园、“两化”搬迁等重大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增强辐射能力。未来科技城打造研发转化载体,重点发展环境技术、健康医疗和旅游休闲产业,加快建设产业高端、环境友好的京津战略合作示范区。

    精准定位功能区产业方向。聚焦解决产业分散化、同质化问题,更加注重错位发展,打造一批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开发区巩固提升汽车、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智能产业和金融业,建设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互联网+”产业基地,推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项目建成投产,开工建设三星SDI、修正药业等重大项目,推进京东智慧物流、金融会展中心投入运营。保税区重点聚焦口岸贸易、生物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建设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联想创投中心、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增强保险产业园吸附力。高新区集中发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国能、恒天新能源汽车建成投产,形成3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加快汇安汇电池隔膜、力神100亿瓦时动力电池、清华紫光云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东疆保税港区重点发展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建成全国性租赁资产平台,加快发展租赁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运快件等新业态,推动中铁高端设备再制造中心建成运营。中新生态城发展文化创意、旅游健康和智能产业,建设国际一流的电子竞技运动中心和5G联合创新实验室,确保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展出,推动华为、太极等智慧城市项目运营。

    (二)大力实施产业升级行动,进一步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

    坚持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保持领先优势。

    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支持重点研发平台整合升级,大力引进培育研发机构,建立2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产业园。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成3家智能科技专业化众创空间,转化重大科技成果30项,取得有效发明专利8000件以上,全年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聚焦智能传感、超算自主CPU、嵌入式操作系统、石墨烯材料、车辆智能网联系统、工业生物合成等核心技术,开展集中攻关,努力实现突破。促进科技企业茁壮成长,大力实施“独角兽”“瞪羚”企业引进培育计划,新增科技企业3000家、小巨人企业120家、高新技术企业360家。

    发展智能经济引领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型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无人机、增材制造等智能产业,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扩大民用飞机及零部件、系列直升机、海工装备等行业生产规模。加快发展以集成电路、操作系统、数据库为核心,高性能计算、工业软件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自主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做大海水淡化、水电盐联产、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以智能医疗、生物制药、现代中药为重点的生命健康产业,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办好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促进全球智能科技要素加速聚集。

    立足补链强链升级优势产业。加快大型精细化工项目建设,完善石油化工产业链。做精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促进汽车产业向中高端转型。提高精品钢材和高端金属制品比重,加快调整钢铁行业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方便食品、营养与保健食品,拓展粮油食品精深加工。突破太阳能光伏、氢能、风电、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关键技术,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培育新业态拓展现代服务业。支持融资租赁、金融租赁、商业保理加速聚集,推进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加速发展。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扶持壮大广告会展、动漫游戏、影视娱乐等文化创意产业,办好第八届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和国际微电影节。着力发展服务外包、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和冷链物流、第三方物流等供应链服务,打造一批新型商圈,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整合旅游资源,突出海洋特色,规划精品路线,建设亲海旅游岸线和生活岸线,打造北塘古镇海鲜一条街,塑造滨海特色旅游新名片。

    (三)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和动能

    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在先行先试、以新赢新中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功能区改革,制定“三定”方案,理顺干部人事制度,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职能划转,充分释放功能区经济活力。深入落实自贸试验区改革举措,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试行承诺审批制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大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范围。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全员岗位聘用制度,稳妥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搞好中塘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降成本各项措施,提高企业物流效率。继续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盘活空置楼宇114.5万平方米。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完成海泰控股集团混改,全面启动天保控股等企业集团混改工作。推动55家企业实现股份制改造,新增上市企业13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监管,严控举债规模,稳妥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做精做细产品和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尊重企业家价值,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办好企业家俱乐部,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

    (四)全面优化开放环境,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和层次

    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中提升国际化水平。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协作招商利益分享机制,整合国内外招商资源,统一招商政策,统筹重大项目落地。着力打造专职、专业、专注的招商团队,实行项目全程跟进,提供专业化贴心服务。深耕国内外500强和“隐形冠军”企业,实现精准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打好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三张牌,提高招商成功率。引进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积极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扩大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支持线上线下展示交易。加快建设平行进口汽车整备中心,探索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平行贸易。试点开展船舶、工程机械、医疗器械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工程设计、金融服务等服务外包离岸业务。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积极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融入中蒙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扩大中欧班列物流通道运量,加快发展国际中转集拼和多式联运。创新走出去服务机制,打造全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充分发挥境外园区的桥头堡作用,鼓励引导骨干企业建设境外产业基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五)突出绿色智能精细化,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碎片化问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在宜居生态建设中展示美丽滨海新形象。

    着力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对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按照国际标准全面提升城市总体规划,深化核心区与南北两翼城市设计,高点定位港产城融合发展和南北两翼均衡发展,构建“一主六副、双港三区”的多中心网络化城市发展架构。全力打响畅通工程攻坚战,加快实施疏港联络线、北海路地道等9项续建工程,开工建设闸南路桥、津沽一线卡口等11项节点工程,全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改善一批道路微循环,实现城市路网高效连通;推动绕城高速、工农大道建设,实现与周边路网无缝衔接;加快实施世纪大道东延、塘汉公路联络线等10项道路工程建设,完善南北两翼路网,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建成南港铁路,形成环放式铁路疏港布局。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滨铁1号、2号线,推动滨铁3号线、京滨城际配套工程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系统改造燃气低压管网120公里。启动塘沽新河水厂改扩建工程,改造老旧供水管网18公里,改善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受益居民1.1万户。实施骨干排水河道加固清淤工程,加快推进老旧城区雨污分流。因地制宜推进综合管廊建设。

    持续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工作严查、责任严究、损害严惩,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全力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严格落实“五控”措施,逐一制定排放大户减排方案,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改,实现全域散煤清零,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河长制,加快推进蓟运河、永定新河绿色生态治理,新建扩建2座污水处理厂、1座再生水厂,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水治理,打赢清水河道保卫战。加强湿地保护和恢复建设,重点抓好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种养殖业全部退出和生态补水,保持有水湿地140平方公里。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实施官港、塘沽森林公园提升工程,新建2个街心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830万平方米,植树造林4.6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14.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9%。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实施津滨高速延长线等8条道路街景立面整修,改造胜利街等传统商业街区,提升39个老旧小区环境品质。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把创建文明城区作为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的总抓手,全面对标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坚持“拆修建管”并重,突出抓好基础达标、重点突破和难点攻坚,着力在健全长效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市民知晓率上下功夫见成效,确保早日实现创建目标。

    积极推进智慧滨海建设。坚持以便捷化的智慧生活、高端化的智慧经济、精细化的智慧治理、协同化的智慧政务为重点,全面加快智慧滨海建设。完善电子市民中心服务功能,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样本。实施无线滨海工程和通信提升工程,新增12万光纤用户。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商圈、智慧园区。

    (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提高就业和救助保障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新增就业12万人,转移安置农村劳动力5000人,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新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8家,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80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救助保障体系,出台提标扩面降门槛一揽子政策,增加救助保障项目19项,调高救助标准15项,全面实行居家养老城乡统筹,提高大病救助报销限额,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建立救助保障资金自然增长机制,全年支出资金12亿元,受众面超过300万人次。

    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成首创小学等4所学校幼儿园,完成大港东城小学等4所学校幼儿园主体工程,提升改造泰达国际学校等70所中小学,开工建设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欣嘉园二幼等5所学校幼儿园。创建保教质量A级幼儿园90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拔尖人才450名,引进省部级名师20名。加快茱莉亚音乐学院建设,确保2019年秋季开学。大力实施健康滨海建设,建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完成中医医院综合楼和肿瘤医院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建设妇儿医院新院区,改造提升第五中心医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9家远程医疗试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启动国家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滨海文化中心、广电大厦、科技馆、博物馆全面开放,新建改造大港图书馆和15个街镇综合文化站,推动150个村居文化设施达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各类品牌文化活动300场以上,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推进智慧文化建设,建成高水平文化惠民数字平台。提升改造塘沽、汉沽、大港体育场,建成2条群众健身步道、3个街镇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和100个社区健身园。

    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高标准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难事。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建成第三老年养护院,启动建设汉沽福利院康复中心,养老服务床位达到6000张。新建保障性住房11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80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500户。全面启动五车地、建工里等62个棚户区改造。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圈,完善连锁社区菜市场、社区公园等生活设施布局,提升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队伍等服务保障能力,让居民基本需求在家门口得到满足。大幅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开通优化20条公交线路,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精心组织,精确制导,精准施策,高标准做好44个困难村和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全面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实施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科学合理划定单元网格,建立视频监控设施联网应用共享机制,健全问题及时发现和快速解决机制,拓展专职网格员职能,实现多网融合、一网多格、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一体化闭环运行。建立精准普法长效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法治滨海建设。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公共安全防控网络,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优化社区组织体系,健全“三社联动”运行机制。全面启动幸福泰达建设。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依法全力推动拆迁,确保各项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全面推进安全滨海建设。牢固树立本质安全理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狠抓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建设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试点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力以赴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七)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坚持把乡村振兴放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补齐“三农”短板中实现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优化农业布局,加快南部现代畜牧业、中部休闲农业、北部生态农业和现代水产养殖三个聚集区建设。鼓励发展种源农业,支持天隆、奥群、海发等龙头企业搞好种源繁育,增强带动作用。发展设施农业,加快工厂化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坚持质量兴农,提高茶淀葡萄、大港冬枣、汉沽无公害蔬菜、杨家泊对虾等特色品牌美誉度,增加绿色生态农产品供给。开展农户大灾保险试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稳步推进农村城镇化。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健全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善农民宅基地流转政策,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塑城乡关系。加快10个示范镇试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拆迁还迁力度,全面提速新城镇、中塘镇、胡家园街城镇化进程。搞好特色小镇建设,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发挥集聚效应。整合提升街镇产业园区,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项目落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建立健全清洁村庄长效管护机制,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市场化运作,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启动乡村特色景观设计,实施“两环三沿”绿化工程,整修乡村公路20公里,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提高政府效能,全面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在勤勉尽责实干中让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落地有声。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政治生态。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始终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提高政府执行力。强化执行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确保不打折扣、不走样。完善执行机制,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常态督查、亮牌考核等制度,多措并举提高执行效率。压实执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履职尽责,坚持高标准、追求高质量、达到高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扑下身子,接地气、通民情、办实事。弘扬担当精神,保持良好状态,强化第一责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狠抓工作落实,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主动接受巡视巡察监督,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大审计、统计监督力度,抓好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群众身边腐败等廉政风险防控,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滨海新区已经进入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功能定位的关键时期,美好前景令人期待,光荣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拼搏进取,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2018年1月11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 杨茂荣&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iweiran&check_checkdate=2019/6/20 16:25:04&indextitl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