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5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滨海新区区长 张 勇
发布日期: 2016-01-22 15:0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的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滨海新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把握难得历史机遇,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我们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合力攻坚,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显著增强,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初步形成,向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运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加快建设,双创特区的快速启动,“三步走”战略的积极实施,开创了全面加快发展的崭新局面,滨海新区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化。

    (一)坚持不懈推进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连续开展大项目好项目攻坚,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9%,是2010年的1.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2%,是2010年的2.7倍。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6倍。

    工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9.8%。建设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4个千亿级龙头产业。五年累计实施重大工业项目774个,长城汽车二期、大众变速器等553个项目竣工投产。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10家。累计实施200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形成123项杀手锏产品。天河一号、曙光星云等一批技术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万家,小巨人企业11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60家。中国驰名商标31件,天津市名牌产品161个。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实施重点服务业项目635个,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1%。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基金等形成特色优势。总部企业超过260家,亿元楼宇12座。规模文化企业达到4000家,文化产业形成特色。方特欢乐世界、于家堡商业街等一批项目竣工运营,高银117、SM滨海第一城等项目顺利推进。港口货物吞吐量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1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1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

    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建成放心菜基地21个,设施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工厂化畜牧、水产养殖企业21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注册各类农业合作社849家,特色农产品品牌17个。

    (二)坚持不懈推进功能区开发建设,产业聚集能力和支撑作用显著提升

    开发区主要指标连续多年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一,现代服务产业区功能不断完善,西区完成整体开发,南港工业区中石化原油储备库等项目建成投产。保税区实现从单一功能区向综合开放区域转型,建成空港商务园,空客二期成功签约,航空航天产业加速聚集。滨海高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6.5%,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全面推进,建成渤龙湖总部基地,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东疆保税港区10平方公里整体封关运作,租赁产业规模和业务模式创新领跑全国,建成北方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初步形成北方国际商品进口基地、高端航运物流基地、国家租赁业创新示范基地。中新生态城完成起步区建设,被批准为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动漫产业示范园、生态科技园、妈祖文化园等项目初具规模。临港经济区工业总产值是2010年的20倍,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海洋经济和智能装备成为新的增长点,港产联动效应明显增强。中心商务区城市形象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4万家,华夏人寿、金城银行、腾讯创业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运营;双创特区顺利挂牌,项目聚集和创新要素聚集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完成两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行政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建立了“行政区统领,功能区、街镇整合提升”的管理架构。创新审批模式,成立行政审批局,对审批事项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封存的109枚印章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成立18个街镇综合执法大队,设立两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金融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聚集私募股权基金800家以上,融资租赁法人机构超过1300家,成为非上市公司场外交易首批扩容试点。涉外经济改革进展顺利,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意愿结汇、人民币跨境结算、国际船舶登记等业务创新和改革试点。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组建9家企业集团。科技体制、土地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对内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自贸试验区取得良好开局,新增市场主体1.2万家。五年实际利用外资555亿美元、利用内资3814亿元,在新区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40家。境外投资快速增长,泰达苏伊士合作区建成使用。积极对接北京优质资源,2015年来自北京的资金占内资到位额50%。率先实施“三个一”通关模式,实现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内陆无水港达到25个。举办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等300余场高端展会。对口支援工作富有成效。

    (四)坚持不懈抓好规划建设管理,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坚持规划先行,全面提升分区规划、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规划,实现控制性详规和核心城区城市设计全覆盖。五年累计投资4200亿元,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20项。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天津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二期工程,滨海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投入使用。建成于家堡高铁站、滨海站等一批重要交通枢纽,津秦客运专线、京津城际延伸线建成通车。新建扩建5条高速公路、2条城市快速路和5条主干道路,海河隧道竣工通车。新建大修乡村公路285公里。实施341项重点节能工程,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高标准实施“美丽滨海·一号工程”,综合整治185条主干道路、10片重点地区和181个居民小区,完成空气和水污染治理任务684项,综合治理河道51公里,淘汰黄标车1.9万辆,总量减排实现增减平衡。南水北调中线新区段通水。新建提升绿化20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4%。南部地区空气异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智慧滨海建设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国家卫生城区。

    (五)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民生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协调,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十大民生工程”60个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1.4%和11.9%。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累计增加就业6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3%以内。就业困难群体得到有效帮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8万人。连续举办优秀外来建设者评选活动,成为全国首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大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险覆盖率居全市领先水平。建立覆盖全区的社会救助体系,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6亿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813万平方米。

    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4所,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任务。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建成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科技大学整建制迁入新区。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成立7个职业教育联盟。被评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和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建成天津医科大学空港医院、中新天津生态城医院、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引进京津5所优质卫生机构合作办医和3所高端民营医疗机构。第五中心医院升级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泰达医院建成三级医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建成3个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全覆盖。

    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建成3个国家一级文化馆、2个国家一级图书馆、10个国家一级文化站。举办天津滨海艺术节、国际观鸟文化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建成610条全民健身路径和4个示范性健身公园,成功协办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和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新开公交线路66条,核心区公交覆盖率达到90%。新建11个街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改造127个社区服务站和120个农村综合服务站。新区出入境服务大厅启动运营。建成79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第一、第二老年养护院基本建成,大港老年大学投入使用。

    (六)坚持不懈推进职能转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大兴为民清廉务实之风。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各类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深入开展“筑堤行动”,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健全政民零距离、区长热线、区长信箱等沟通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五位一体”大调解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扎实推进平安滨海、法治滨海建设,“六五”普法成效显著,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完善,构建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滨海模式。精心组织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工作,完成村(居)委员会换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人防、人武、民兵预备役等工作积极开展,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市各部门、兄弟区县,向驻区企事业单位和驻区部队、武警及消防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核心区与南北两翼之间、功能区之间、功能区与街镇之间、城区与农村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效率、服务意识等方面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极其惨痛。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全区干部群众全力以赴、连续奋战,各方面鼎力相助,抢险救援、处置安置和后续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没有发生次生事故,没有发生新的人员伤亡,没有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没有发生社会不稳定问题。这起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我们一定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严守安全红线,全力推进安全滨海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滨海新区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新区功能定位和“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国经济已经进入调整和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国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特别是我区正处于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发展潜能加速释放。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不畏难、不懈怠,在勇于开拓、奋力攻坚中展示更大作为。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实现新区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三步走”战略,落实五大战略举措,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按照全市“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围绕建设“经济发达之都、创新创业之都、绿色宜居之都、魅力人文之都、和谐幸福之都”的目标,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3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上述目标的提出,既体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也体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滨海新区的战略定位和要求。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结构调整的重要窗口期,主动发力,加减乘除并举,依托载体、科技、人才等要素优势和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化解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务实的工作举措,苦干实干,开拓进取,全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一)全面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构筑产业发展新体系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提升产业能级和发展层级,率先实现增长动力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双创特区,实施科技小巨人升级版计划,建立京津协同创新体系,集聚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到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800家,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一批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突出发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发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

    (二)全面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拓展跨越发展新空间

    坚持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加注重区域均衡、城乡一体和社会统筹,厚植发展优势。推进核心区与南北两翼协调发展,在全方位打造核心标志区的基础上,推动核心区资源向两翼辐射,增强两翼吸引力。优化功能区和街镇产业布局,推进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塑造更具核心竞争优势的五大产业板块格局。推进港城联动发展,加快构建国际一流枢纽海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区域门户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到2020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0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500万人次。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实施客货运输分离工程,化解港城矛盾。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三区”联动发展,塑造精品高端都市农业,努力实现城乡要素配置均等化。推进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并重发展、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并行发展、安全保障与生产建设并举发展,全面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三)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美丽滨海新格局

    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制度体系,共同建设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完善能源保障体系。加强引滦、引黄、引江沿线水质保护,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着力建设“海绵城市”。积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大绿工程,高标准建设郊野公园、街心公园,建设好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中加低碳生态示范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和亚太经合组织低碳示范城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高标准整治海河下游两岸生态环境,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保护。完善铁路网络和公路交通体系,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推进智慧滨海建设和城市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四)全面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

    坚持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国际化,建立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努力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与河北合作,高水平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全球组织资源要素,搭建陆上合作平台和海上合作通道。面向跨国公司、央企、重点民企引进优质项目,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到900亿美元、内资8000亿元。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发展口岸贸易、离岸贸易和服务贸易,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到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五)全面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实现民生改善新突破

    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让全区人民共享开发开放和改革发展成果。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均衡教育资源,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积极引进优质卫生资源,新建一批高水平医疗机构,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五年累计新增就业60万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发展适度普惠、覆盖城乡的社会福利事业。全面推进安全滨海建设,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对于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和新区功能定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统筹指挥,有全区人民的齐心协力、拼搏奋进,有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增强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成为新常态下引领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和排头兵!

    三、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三步走”战略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各类困难和风险挑战相互交织。我们一定要准确判断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区委二届五次全会和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调结构、促转型、增动力、提效益、惠民生为主线,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全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调整转型,力促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继续实施大项目好项目攻坚。狠抓项目洽谈、落地、建设三个环节,筛选100个区级重大项目,确定一批功能区、街镇重点项目,实行包干负责制,制定项目签约、开工、竣工路线图和时间表,严把项目进度节点。建立项目联审会审、并联审批机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严格落实督查考核制度,实行项目推进年中、年末双考评。全年实现1300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保持“三个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和全市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用好降低税费、降低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有关政策。继续抓好“一助两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用好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的战略合作,鼓励企业到新三板、天交所、天津OTC等交易市场挂牌,探索多样化的直接融资渠道。强化对重点企业运行跟踪分析,实行政策打包,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成立新区文化集团。加强平台公司建设,调整优化资产债务结构,盘活经营性资产,提高项目执行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资本运营能力和造血能力。

    调整提升传统产业。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等准入标准,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坚决淘汰安全生产不达标、环境污染严重的“低散小粗污”企业,积极稳妥清理“僵尸企业”。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帮扶中小企业向高端、绿色加快转型,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研究供给侧需求,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服务环节,推动石化、冶金、粮油、轻纺等传统产业向集约化和高附加值转型。积极支持“两化”搬迁工作。

    (二)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快建设双创特区。以中心商务区为主体,发挥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联动效应,加快打造创新企业、创新载体平台、双创人才、创投机构、服务机构五大集群。鼓励研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建设各具特色的高水平众创空间,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过程孵化体系,重点打造腾讯、京津互联咖啡等品牌众创空间,新增众创空间15家。建设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等高端人才创业载体,探索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建立众创空间种子引导基金、股权众筹交易服务平台和公共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支持风险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扩大投资,引进创新型领军企业100家以上。

    加快提升创新平台。制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发展规划,为重点创新平台量身定制策略方案,增强创新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功能。继续吸引大院大所、知名高校新建创新平台,新认定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20家。加快建设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进一步提升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研发转化功能。推动国内外研发机构开放合作,形成2-3个联合研发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基地。建成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

    加快发展创新型企业。制定科技企业升级发展行动计划,对重点领域的10家领军企业和150家小巨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培育一批行业龙头。抓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科技企业3000家、小巨人企业15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0家。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一区多园”的创新发展格局。积极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赛、设计大赛、众创空间论坛等活动和创新创业英雄榜评选。制定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功能区、街镇、研发机构和重点企业分类试行创新评价。完善科技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开展小微企业科技信用评级。

    (三)深入推进功能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

    开发区进一步提升东区服务功能,加快西区、南港工业区、轻纺经济区、北塘经济区等园区开发进度,推动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中沙新材料园、中俄大炼油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爱达汽车零部件、大众DQ变速器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周大福金融中心、中石油大厦等楼宇项目。保税区大力发展新兴业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和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区,推进空客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渤海人寿总部等重点项目开工,确保席勒医疗器械、宜家物流等项目竣工投产。高新区积极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落地,做优做强光热、储能电池等绿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中海油天津研发基地、国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实现滨海光热研发中心、合纵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启动建设未来科技城北区起步区。东疆保税港区继续深化国家租赁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打造融资租赁完整产业链;探索以海运为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模式,打造中国北方重要跨境电商海港口岸,大力发展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和直营模式。中新生态城全面提速中部片区和生态岛片区建设,抓好国家海洋博物馆、遗鸥保护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中新合作三年计划,推动中新友好图书馆、中新友好公园、新加坡商品城建设。临港经济区加快构建高端海工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开工建设泰富重工、钱江重工等项目,推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秦元刚玉、商久机器人等项目投产运营,建成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中心商务区加快滨海国贸、碧桂园酒店等楼宇建设,积极推进于家堡二期、天碱商业区开发,建设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

    (四)深入推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积极落实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完善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用好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加快落实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任务。积极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引导外贸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出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总体方案。启动建设平行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平台。

    深度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落实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开展限额以内资本账户可兑换试点,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内外融资。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搭建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扩大租赁公司股权和租赁资产流转规模。支持设立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加快承接互联网金融、产业金融、航运金融等专业性机构。用好自贸试验区政策和“两行一基金”,积极引进国内外低成本资金。

    全力扩大招商引资。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构建新区、功能区、街镇三级招商联动机制。盯紧结构调整,大力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瞄准首都资源转移,抓好央企总部和重点板块招商,力争在引进央企总部落户上取得重大突破。围绕自贸试验区,实施新一轮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招商计划,大力吸引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结算中心。全年力争新签约项目5000亿元,储备项目6000亿元。

    全方位扩大交流合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重点任务,推动津冀、滨保合作,扩大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辐射效应,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和津冀港口群的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发挥海港、空港的功能优势,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接合作,推动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深化“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扩大境外投资,拓宽海外市场,启动泰达苏伊士合作区二期建设。加强国内经济合作,完善无水港功能,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办好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海事金融论坛、中国制造业管理论坛、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等高水平展会。

    (五)深入推进美丽滨海建设,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高水平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规合一”修编工作。综合提升于家堡、响螺湾、海河下游两岸等重点区域,建设文化中心、万达广场等一批城市精品,加快打造核心标志区。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建成西外环高速、津汉高速、津港高速二期和津汉联络线,开工建设滨石高速。加快形成客货分离疏港体系,建成塘汉路拓宽工程,加快建设新杨北公路、京津高速辅道和疏港联络线,启动西中环南段和珠江路西延工程。打通跨铁路、跨河流通道,加快北海路地道、二大街跨京山线桥建设,建成安阳桥、于新桥、洞庭路地道等工程。实施区域路网联通工程,建设中央大道—海滨大道辅道联络线和工农大道拓宽工程。开工建设轨道交通Z4、B1线,做好Z2线前期工作。完成于家堡、天碱等重点区域公交场站建设。加快推进大港电厂替代供热工程。大力实施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开展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整修19条道路、3个重点地区、6个街镇中心区域、13个老旧居民区。实施碧水工程,启动26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10个街镇坑塘和沟渠治理,完成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天津港南疆污水治理任务。实施蓝天工程,完成29台燃煤供热锅炉改燃并网或热源替代,削减燃煤22万吨;全面监管施工工地,清理整治各类货运堆场,推进北疆电厂、大港电厂大型堆场全封闭改造,完成神华煤码头防风网改造;推动31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全面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继续加大南部地区空气异味治理力度。实施绿地工程,新建提升绿化面积803万平方米,建设提升41个街心公园,高标准搞好中央大道沿线绿化,加快建设海港生态公园和北三河、独流减河、官港三个郊野公园;完成农村造林8116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成34个污染减排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北大港国家公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建设11个固定监测站,实施生态补水1.2万亩。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有效利用功能区、街镇内部执法资源,建立综合执法协调联动机制。统筹保障建设用地需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治堵”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私搭乱建、占路摆卖、运输撒漏等突出问题。全面规范客运出租服务。强化监督考核,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常态化。

    全面加强安全滨海建设。落实安全滨海建设纲要,搞好重点行业、领域、区域安全风险评估,绘制安全风险地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组建街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安全检查。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查和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体系,彻底厘清监管边界,明确责任主体,实现区、功能区和街镇、村居三级协调联动。加快建设安全防控网,实现24小时在线全程监控。全面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企业安全培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六)深入推进强街强镇战略,增强基层发展能力和公共服务功能

    完善街镇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街镇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继续推进审批事项下放和审批工作下沉,启动街镇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受理工作,将便民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街镇,提升街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继续推进执法下沉,加强街镇执法能力建设,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充分释放“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效果。健全功能区与街镇联动发展机制,推进塘沽街、大沽街、新河街、新北街与相关功能区基础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鼓励功能区帮助街镇培训招商队伍,承载招商项目。

    夯实街镇发展基础。做优做强中塘示范工业区、胡家园产业园等街镇园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街镇园区整合,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盘活土地资源,释放园区活力。抓好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发展壮大泛华国际大厦、海津发展大厦、新天地大厦等楼宇经济,继续培育亿元楼。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中塘等示范小城镇建设。

    全面加强“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现代渔业、畜牧养殖业和种源农业,继续推进设施农业提升改造,不断增强农业园区示范引领能力,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鼓励建设示范农民合作社和综合性家庭农场,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3条精品休闲农业旅游线路。加大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启动实施示范美丽村庄工程,改善15个村的饮用水。制定村级综合服务站管理考核办法,落实公共服务、信息咨询、代办代理等45项便民利民措施。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等4项环保惠民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设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积极稳妥推进村改居。

    (七)深入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实施改善民生20件实事,把惠及群众的事做深做细做实。实施大众创业扶持计划,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12万人。继续落实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全年培训2万人。搞好农业科研人才、技术推广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年培训1800人次。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城镇职工五险参保率达到9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完善大病补充保险政策,提高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待遇水平,稳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开工建设第三老年养护院。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新增养老机构2-3家,新增床位600张。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20座污水处理站、500个地埋式垃圾桶,提升改造100座公厕。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施教育空间布局规划,加强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建设。建成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天津实验小学滨海学校、昆明路小学滨海学校和生态城华夏未来小学。扩大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办学规模,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使用效率。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提升和普通高中现代化达标工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和高中特色学科建设计划。推进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校建设。加快建设茱莉亚音乐学院。搞好14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行绩效管理,提升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完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主体建设,加快推进新区中医医院、肿瘤医院、大港医院二期和卫生信息化工程。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和分级诊疗机制,引进高端民营医院。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实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积极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全面落实新的计划生育政策。改造提升塘沽文化馆、汉沽文化中心,建成滨海广电大厦。积极开展文物普查,建立文物资源数据库,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推行文化惠民卡试点,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办好社区艺术节等一批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加强区域旅游合作,积极推广五大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建设,加快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做好协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准备工作。

    加强社会治理管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按照“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做好信访、仲裁、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深入推进平安滨海、法治滨海建设,大力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强化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更好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做好对台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八)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着力提高行政效率。深化“十个一”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好公共信用服务平台,规范政府权力,理顺权责关系,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归并简化办事环节,努力减少会议文件,让权力瘦身,让干部集中精力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加强服务协调,集中破解发展难题。加强督查督办,高效推动决策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增强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流程。

    着力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重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审计监察力度,严格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加大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力度,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牢固树立人民公仆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大步向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迈进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按文中出现顺序排序)

    1.“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完成新区“十二五”规划目标。第二步,提前三年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元左右,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5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初步建成新区核心标志区。第三步,基本实现国家对新区功能定位。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元以上,力争2万亿元,公共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功能基本确立,现代制造业与研发转化基地基本建立,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的功能显著增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基本形成。

    2.五大战略机遇:指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

    3.一基地三区:2015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天津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4.智能制造:智能是知识和智力的总合。智能制造一般是指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逻辑判断,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扩大、延伸和部分替代专家的脑力劳动。

    5.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6.“三个一”通关模式:是指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方式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验放的通关方式。在“三个一”模式下,进出口货物通关申报、通关的时间和码头作业成本比原来节约50%以上。

    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合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8.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天津市于2015年9月获批成为全国第8个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

    9.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发展汽车平行进口贸易,有利于优化汽车供给结构,增强进口汽车市场活力。

    10.双创特区: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试点建设创新创业特区,简称“双创特区”。2015年9月21日,双创特区在中心商务区正式挂牌。双创特区将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体制机制,探索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吸引国际化人才在双创特区注册企业并进行离岸孵化;积极吸引国际研发机构、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落户,开展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支持外资机构在区内发起设立人民币基金、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等。

    11.众创空间:是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发展众创空间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12.众筹:翻译自英文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一般而言,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

    13.“十个一”改革:十八大以来,天津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并实施“十个一”改革措施。包括“一份清单管边界”“一套体系管廉政”“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份单卡管通关”“一个号码管服务”“一张绿卡管引才”“一个部门管市场”“一个平台管信用”“一份表格管检查”“一支队伍管执法”。保税区实现从单一功能区向综合开放区域转型,建成空港商务园,空客二期成功签约,航空航天产业加速聚集。滨海高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6.5%,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全面推进,建成渤龙湖总部基地,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东疆保税港区10平方公里整体封关运作,租赁产业规模和业务模式创新领跑全国,建成北方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初步形成北方国际商品进口基地、高端航运物流基地、国家租赁业创新示范基地。中新生态城完成起步区建设,被批准为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动漫产业示范园、生态科技园、妈祖文化园等项目初具规模。临港经济区工业总产值是2010年的20倍,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海洋经济和智能装备成为新的增长点,港产联动效应明显增强。中心商务区城市形象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4万家,华夏人寿、金城银行、腾讯创业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运营;双创特区顺利挂牌,项目聚集和创新要素聚集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完成两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行政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建立了“行政区统领,功能区、街镇整合提升”的管理架构。创新审批模式,成立行政审批局,对审批事项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封存的109枚印章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成立18个街镇综合执法大队,设立两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金融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聚集私募股权基金800家以上,融资租赁法人机构超过1300家,成为非上市公司场外交易首批扩容试点。涉外经济改革进展顺利,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意愿结汇、人民币跨境结算、国际船舶登记等业务创新和改革试点。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组建9家企业集团。科技体制、土地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对内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自贸试验区取得良好开局,新增市场主体1.2万家。五年实际利用外资555亿美元、利用内资3814亿元,在新区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40家。境外投资快速增长,泰达苏伊士合作区建成使用。积极对接北京优质资源,2015年来自北京的资金占内资到位额50%。率先实施“三个一”通关模式,实现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内陆无水港达到25个。举办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等300余场高端展会。对口支援工作富有成效。

    (四)坚持不懈抓好规划建设管理,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坚持规划先行,全面提升分区规划、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规划,实现控制性详规和核心城区城市设计全覆盖。五年累计投资4200亿元,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20项。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天津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二期工程,滨海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投入使用。建成于家堡高铁站、滨海站等一批重要交通枢纽,津秦客运专线、京津城际延伸线建成通车。新建扩建5条高速公路、2条城市快速路和5条主干道路,海河隧道竣工通车。新建大修乡村公路285公里。实施341项重点节能工程,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高标准实施“美丽滨海·一号工程”,综合整治185条主干道路、10片重点地区和181个居民小区,完成空气和水污染治理任务684项,综合治理河道51公里,淘汰黄标车1.9万辆,总量减排实现增减平衡。南水北调中线新区段通水。新建提升绿化20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4%。南部地区空气异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智慧滨海建设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国家卫生城区。

    (五)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民生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协调,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十大民生工程”60个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1.4%和11.9%。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累计增加就业6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3%以内。就业困难群体得到有效帮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8万人。连续举办优秀外来建设者评选活动,成为全国首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大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险覆盖率居全市领先水平。建立覆盖全区的社会救助体系,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6亿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813万平方米。

    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4所,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任务。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建成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科技大学整建制迁入新区。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成立7个职业教育联盟。被评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和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建成天津医科大学空港医院、中新天津生态城医院、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引进京津5所优质卫生机构合作办医和3所高端民营医疗机构。第五中心医院升级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泰达医院建成三级医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建成3个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全覆盖。

    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建成3个国家一级文化馆、2个国家一级图书馆、10个国家一级文化站。举办天津滨海艺术节、国际观鸟文化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建成610条全民健身路径和4个示范性健身公园,成功协办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和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新开公交线路66条,核心区公交覆盖率达到90%。新建11个街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改造127个社区服务站和120个农村综合服务站。新区出入境服务大厅启动运营。建成79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第一、第二老年养护院基本建成,大港老年大学投入使用。

    (六)坚持不懈推进职能转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大兴为民清廉务实之风。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各类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深入开展“筑堤行动”,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健全政民零距离、区长热线、区长信箱等沟通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五位一体”大调解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扎实推进平安滨海、法治滨海建设,“六五”普法成效显著,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完善,构建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滨海模式。精心组织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工作,完成村(居)委员会换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人防、人武、民兵预备役等工作积极开展,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市各部门、兄弟区县,向驻区企事业单位和驻区部队、武警及消防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核心区与南北两翼之间、功能区之间、功能区与街镇之间、城区与农村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效率、服务意识等方面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极其惨痛。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全区干部群众全力以赴、连续奋战,各方面鼎力相助,抢险救援、处置安置和后续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没有发生次生事故,没有发生新的人员伤亡,没有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没有发生社会不稳定问题。这起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我们一定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严守安全红线,全力推进安全滨海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滨海新区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新区功能定位和“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国经济已经进入调整和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国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特别是我区正处于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发展潜能加速释放。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不畏难、不懈怠,在勇于开拓、奋力攻坚中展示更大作为。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实现新区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三步走”战略,落实五大战略举措,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按照全市“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围绕建设“经济发达之都、创新创业之都、绿色宜居之都、魅力人文之都、和谐幸福之都”的目标,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3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上述目标的提出,既体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也体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滨海新区的战略定位和要求。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结构调整的重要窗口期,主动发力,加减乘除并举,依托载体、科技、人才等要素优势和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化解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务实的工作举措,苦干实干,开拓进取,全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一)全面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构筑产业发展新体系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提升产业能级和发展层级,率先实现增长动力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双创特区,实施科技小巨人升级版计划,建立京津协同创新体系,集聚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到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800家,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一批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突出发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发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

    (二)全面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拓展跨越发展新空间

    坚持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加注重区域均衡、城乡一体和社会统筹,厚植发展优势。推进核心区与南北两翼协调发展,在全方位打造核心标志区的基础上,推动核心区资源向两翼辐射,增强两翼吸引力。优化功能区和街镇产业布局,推进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塑造更具核心竞争优势的五大产业板块格局。推进港城联动发展,加快构建国际一流枢纽海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区域门户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到2020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0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500万人次。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实施客货运输分离工程,化解港城矛盾。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三区”联动发展,塑造精品高端都市农业,努力实现城乡要素配置均等化。推进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并重发展、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并行发展、安全保障与生产建设并举发展,全面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三)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美丽滨海新格局

    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制度体系,共同建设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完善能源保障体系。加强引滦、引黄、引江沿线水质保护,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着力建设“海绵城市”。积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大绿工程,高标准建设郊野公园、街心公园,建设好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中加低碳生态示范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和亚太经合组织低碳示范城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高标准整治海河下游两岸生态环境,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保护。完善铁路网络和公路交通体系,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推进智慧滨海建设和城市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四)全面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

    坚持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国际化,建立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努力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与河北合作,高水平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全球组织资源要素,搭建陆上合作平台和海上合作通道。面向跨国公司、央企、重点民企引进优质项目,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到900亿美元、内资8000亿元。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发展口岸贸易、离岸贸易和服务贸易,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到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五)全面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实现民生改善新突破

    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让全区人民共享开发开放和改革发展成果。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均衡教育资源,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积极引进优质卫生资源,新建一批高水平医疗机构,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五年累计新增就业60万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发展适度普惠、覆盖城乡的社会福利事业。全面推进安全滨海建设,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对于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和新区功能定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统筹指挥,有全区人民的齐心协力、拼搏奋进,有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增强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成为新常态下引领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和排头兵!

    三、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三步走”战略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各类困难和风险挑战相互交织。我们一定要准确判断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区委二届五次全会和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调结构、促转型、增动力、提效益、惠民生为主线,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全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调整转型,力促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继续实施大项目好项目攻坚。狠抓项目洽谈、落地、建设三个环节,筛选100个区级重大项目,确定一批功能区、街镇重点项目,实行包干负责制,制定项目签约、开工、竣工路线图和时间表,严把项目进度节点。建立项目联审会审、并联审批机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严格落实督查考核制度,实行项目推进年中、年末双考评。全年实现1300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保持“三个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和全市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用好降低税费、降低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有关政策。继续抓好“一助两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用好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的战略合作,鼓励企业到新三板、天交所、天津OTC等交易市场挂牌,探索多样化的直接融资渠道。强化对重点企业运行跟踪分析,实行政策打包,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成立新区文化集团。加强平台公司建设,调整优化资产债务结构,盘活经营性资产,提高项目执行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资本运营能力和造血能力。

    调整提升传统产业。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等准入标准,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坚决淘汰安全生产不达标、环境污染严重的“低散小粗污”企业,积极稳妥清理“僵尸企业”。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帮扶中小企业向高端、绿色加快转型,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研究供给侧需求,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服务环节,推动石化、冶金、粮油、轻纺等传统产业向集约化和高附加值转型。积极支持“两化”搬迁工作。

    (二)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快建设双创特区。以中心商务区为主体,发挥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联动效应,加快打造创新企业、创新载体平台、双创人才、创投机构、服务机构五大集群。鼓励研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建设各具特色的高水平众创空间,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过程孵化体系,重点打造腾讯、京津互联咖啡等品牌众创空间,新增众创空间15家。建设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等高端人才创业载体,探索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建立众创空间种子引导基金、股权众筹交易服务平台和公共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支持风险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扩大投资,引进创新型领军企业100家以上。

    加快提升创新平台。制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发展规划,为重点创新平台量身定制策略方案,增强创新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功能。继续吸引大院大所、知名高校新建创新平台,新认定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20家。加快建设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进一步提升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研发转化功能。推动国内外研发机构开放合作,形成2-3个联合研发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基地。建成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

    加快发展创新型企业。制定科技企业升级发展行动计划,对重点领域的10家领军企业和150家小巨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培育一批行业龙头。抓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科技企业3000家、小巨人企业15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0家。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一区多园”的创新发展格局。积极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赛、设计大赛、众创空间论坛等活动和创新创业英雄榜评选。制定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功能区、街镇、研发机构和重点企业分类试行创新评价。完善科技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开展小微企业科技信用评级。

    (三)深入推进功能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

    开发区进一步提升东区服务功能,加快西区、南港工业区、轻纺经济区、北塘经济区等园区开发进度,推动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中沙新材料园、中俄大炼油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爱达汽车零部件、大众DQ变速器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周大福金融中心、中石油大厦等楼宇项目。保税区大力发展新兴业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和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区,推进空客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渤海人寿总部等重点项目开工,确保席勒医疗器械、宜家物流等项目竣工投产。高新区积极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落地,做优做强光热、储能电池等绿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中海油天津研发基地、国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实现滨海光热研发中心、合纵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启动建设未来科技城北区起步区。东疆保税港区继续深化国家租赁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打造融资租赁完整产业链;探索以海运为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模式,打造中国北方重要跨境电商海港口岸,大力发展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和直营模式。中新生态城全面提速中部片区和生态岛片区建设,抓好国家海洋博物馆、遗鸥保护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中新合作三年计划,推动中新友好图书馆、中新友好公园、新加坡商品城建设。临港经济区加快构建高端海工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开工建设泰富重工、钱江重工等项目,推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秦元刚玉、商久机器人等项目投产运营,建成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中心商务区加快滨海国贸、碧桂园酒店等楼宇建设,积极推进于家堡二期、天碱商业区开发,建设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

    (四)深入推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积极落实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完善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用好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加快落实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任务。积极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引导外贸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出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总体方案。启动建设平行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平台。

    深度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落实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开展限额以内资本账户可兑换试点,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内外融资。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搭建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扩大租赁公司股权和租赁资产流转规模。支持设立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加快承接互联网金融、产业金融、航运金融等专业性机构。用好自贸试验区政策和“两行一基金”,积极引进国内外低成本资金。全力扩大招商引资。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构建新区、功能区、街镇三级招商联动机制。盯紧结构调整,大力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瞄准首都资源转移,抓好央企总部和重点板块招商,力争在引进央企总部落户上取得重大突破。围绕自贸试验区,实施新一轮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招商计划,大力吸引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结算中心。全年力争新签约项目5000亿元,储备项目6000亿元。

    全方位扩大交流合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重点任务,推动津冀、滨保合作,扩大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辐射效应,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和津冀港口群的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发挥海港、空港的功能优势,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接合作,推动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深化“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扩大境外投资,拓宽海外市场,启动泰达苏伊士合作区二期建设。加强国内经济合作,完善无水港功能,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办好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海事金融论坛、中国制造业管理论坛、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等高水平展会。

    (五)深入推进美丽滨海建设,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高水平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规合一”修编工作。综合提升于家堡、响螺湾、海河下游两岸等重点区域,建设文化中心、万达广场等一批城市精品,加快打造核心标志区。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建成西外环高速、津汉高速、津港高速二期和津汉联络线,开工建设滨石高速。加快形成客货分离疏港体系,建成塘汉路拓宽工程,加快建设新杨北公路、京津高速辅道和疏港联络线,启动西中环南段和珠江路西延工程。打通跨铁路、跨河流通道,加快北海路地道、二大街跨京山线桥建设,建成安阳桥、于新桥、洞庭路地道等工程。实施区域路网联通工程,建设中央大道—海滨大道辅道联络线和工农大道拓宽工程。开工建设轨道交通Z4、B1线,做好Z2线前期工作。完成于家堡、天碱等重点区域公交场站建设。加快推进大港电厂替代供热工程。大力实施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开展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整修19条道路、3个重点地区、6个街镇中心区域、13个老旧居民区。实施碧水工程,启动26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10个街镇坑塘和沟渠治理,完成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天津港南疆污水治理任务。实施蓝天工程,完成29台燃煤供热锅炉改燃并网或热源替代,削减燃煤22万吨;全面监管施工工地,清理整治各类货运堆场,推进北疆电厂、大港电厂大型堆场全封闭改造,完成神华煤码头防风网改造;推动31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全面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继续加大南部地区空气异味治理力度。实施绿地工程,新建提升绿化面积803万平方米,建设提升41个街心公园,高标准搞好中央大道沿线绿化,加快建设海港生态公园和北三河、独流减河、官港三个郊野公园;完成农村造林8116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成34个污染减排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北大港国家公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建设11个固定监测站,实施生态补水1.2万亩。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有效利用功能区、街镇内部执法资源,建立综合执法协调联动机制。统筹保障建设用地需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治堵”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私搭乱建、占路摆卖、运输撒漏等突出问题。全面规范客运出租服务。强化监督考核,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常态化。

    全面加强安全滨海建设。落实安全滨海建设纲要,搞好重点行业、领域、区域安全风险评估,绘制安全风险地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组建街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安全检查。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查和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体系,彻底厘清监管边界,明确责任主体,实现区、功能区和街镇、村居三级协调联动。加快建设安全防控网,实现24小时在线全程监控。全面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企业安全培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六)深入推进强街强镇战略,增强基层发展能力和公共服务功能

    完善街镇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街镇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继续推进审批事项下放和审批工作下沉,启动街镇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受理工作,将便民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街镇,提升街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继续推进执法下沉,加强街镇执法能力建设,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充分释放“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效果。健全功能区与街镇联动发展机制,推进塘沽街、大沽街、新河街、新北街与相关功能区基础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鼓励功能区帮助街镇培训招商队伍,承载招商项目。

    夯实街镇发展基础。做优做强中塘示范工业区、胡家园产业园等街镇园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街镇园区整合,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盘活土地资源,释放园区活力。抓好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发展壮大泛华国际大厦、海津发展大厦、新天地大厦等楼宇经济,继续培育亿元楼。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中塘等示范小城镇建设。

    全面加强“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现代渔业、畜牧养殖业和种源农业,继续推进设施农业提升改造,不断增强农业园区示范引领能力,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鼓励建设示范农民合作社和综合性家庭农场,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3条精品休闲农业旅游线路。加大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启动实施示范美丽村庄工程,改善15个村的饮用水。制定村级综合服务站管理考核办法,落实公共服务、信息咨询、代办代理等45项便民利民措施。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等4项环保惠民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设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积极稳妥推进村改居。

    (七)深入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实施改善民生20件实事,把惠及群众的事做深做细做实。实施大众创业扶持计划,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12万人。继续落实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全年培训2万人。搞好农业科研人才、技术推广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年培训1800人次。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城镇职工五险参保率达到9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完善大病补充保险政策,提高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待遇水平,稳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开工建设第三老年养护院。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新增养老机构2-3家,新增床位600张。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20座污水处理站、500个地埋式垃圾桶,提升改造100座公厕。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施教育空间布局规划,加强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建设。建成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天津实验小学滨海学校、昆明路小学滨海学校和生态城华夏未来小学。扩大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办学规模,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使用效率。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提升和普通高中现代化达标工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和高中特色学科建设计划。推进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校建设。加快建设茱莉亚音乐学院。搞好14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行绩效管理,提升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完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主体建设,加快推进新区中医医院、肿瘤医院、大港医院二期和卫生信息化工程。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和分级诊疗机制,引进高端民营医院。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实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积极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全面落实新的计划生育政策。改造提升塘沽文化馆、汉沽文化中心,建成滨海广电大厦。积极开展文物普查,建立文物资源数据库,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推行文化惠民卡试点,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办好社区艺术节等一批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加强区域旅游合作,积极推广五大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建设,加快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做好协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准备工作。

    加强社会治理管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按照“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做好信访、仲裁、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深入推进平安滨海、法治滨海建设,大力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强化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更好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做好对台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八)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着力提高行政效率。深化“十个一”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好公共信用服务平台,规范政府权力,理顺权责关系,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归并简化办事环节,努力减少会议文件,让权力瘦身,让干部集中精力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加强服务协调,集中破解发展难题。加强督查督办,高效推动决策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增强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流程。

    着力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重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审计监察力度,严格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加大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力度,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牢固树立人民公仆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大步向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迈进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按文中出现顺序排序)

    1.“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完成新区“十二五”规划目标。第二步,提前三年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元左右,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5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初步建成新区核心标志区。第三步,基本实现国家对新区功能定位。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元以上,力争2万亿元,公共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功能基本确立,现代制造业与研发转化基地基本建立,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的功能显著增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基本形成。

    2.五大战略机遇:指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

    3.一基地三区:2015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天津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4.智能制造:智能是知识和智力的总合。智能制造一般是指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逻辑判断,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扩大、延伸和部分替代专家的脑力劳动。

    5.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6.“三个一”通关模式:是指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方式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验放的通关方式。在“三个一”模式下,进出口货物通关申报、通关的时间和码头作业成本比原来节约50%以上。

    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合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8.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天津市于2015年9月获批成为全国第8个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

    9.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发展汽车平行进口贸易,有利于优化汽车供给结构,增强进口汽车市场活力。

    10.双创特区: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试点建设创新创业特区,简称“双创特区”。2015年9月21日,双创特区在中心商务区正式挂牌。双创特区将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体制机制,探索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吸引国际化人才在双创特区注册企业并进行离岸孵化;积极吸引国际研发机构、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落户,开展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支持外资机构在区内发起设立人民币基金、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等。

    11.众创空间:是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发展众创空间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12.众筹:翻译自英文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一般而言,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

    13.“十个一”改革:十八大以来,天津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并实施“十个一”改革措施。包括“一份清单管边界”“一套体系管廉政”“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份单卡管通关”“一个号码管服务”“一张绿卡管引才”“一个部门管市场”“一个平台管信用”“一份表格管检查”“一支队伍管执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2016年1月15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滨海新区区长 张 勇&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26 15:09:15&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