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奋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滨城”样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发布日期: 2022-12-16 08:0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区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统筹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多元发展,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滨城”样板。

    改革开放以来,几代滨海人的不懈努力,共同构筑起新区开发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新区进行新的远征做了根本性、战略性、全方位准备。我们才有底气、有实力、有能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滨城”人民生活品质更高,做共同富裕的先行者。但同时也应看到,滨海新区由多个区域整合而成,起点不同、基础不同、结构不同,发展不平衡,要补短板、强弱项、增福祉,坚持新区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协调发展、动态平衡,以高质量发展带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共同发展,实现更高标准的共同富裕。

    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让“滨城”人民获得感更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更新向美而行,才能让人民群众诗意栖居。新区正处在协调发展的提升期,公共服务发展与经济发展还不够匹配,城市发展的均衡性、公共服务的可及性还有待改善。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紧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把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要素当作“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最好回应。要攥紧拳头集中出击,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全面提升“滨城”规划、建设及管理品质。要聚焦南北两翼教育卫生等短板,推动民生类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至村居,让全区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滨城”人民幸福感更多。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滨城”样板,既要有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坚持推动“两个文明”相互促进,促进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在发展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牢牢把握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根本要求,坚持以文聚力、以文惠民、以文兴业,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积极传承新区爱国、工业、海洋、开放文化有机结合,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探索“科技+文化+生活+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更具文化涵养的美丽“滨城”。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让“滨城”农民生活更殷实。促进“滨城”百姓高品质生活,还要不断补齐农村短板;促进共同富裕,让全区人民共享高品质生活,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近五年来,新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9%和41%,城镇化率达95.9%,高于全国30多个百分点,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在发展中创造美好生活,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民致富增收,打造“三金”农民;要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要聚焦农业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产业集群化、园区生态化。

    发展是硬道理。没有高质量发展,就不会有高品质生活。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共同富裕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是干出来的。要在干中比,不在嘴上比,不在看中比。实现共同富裕之路,一个都不能少;打造高品质生活之路,“滨城”人只争朝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四&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16 8:34:2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