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奋力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滨城”样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日期: 2022-12-13 07:5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改革开放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列为现代化建设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进一步释放了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信号。滨海新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站在新起点,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把试点变成亮点、把先行变成先成,奋力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滨城”样板。

    改革开放是滨海新区的“根”和“魂”。一路探索,一路前行,求变求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改革开放一直在路上。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营商环境评价居国家级新区前列;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新区投资项目均超过1000个;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充分发挥了滨海新区更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海洋之上,天津港织密通达世界的航线网络;陆地之上,中欧班列让更多企业走向世界……改革开放成为滨海新区发展过程中破解深层次矛盾、激发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水平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

    当前,新区正处在四大改革的攻坚期,深层次改革难度加大,已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已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面对新形势,滨海新区唯有明确目标、勇往直前,用足用好国家和天津赋予的改革自主权,率先向体制机制的“无人区”“深水区”挺进,方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实现高水平改革开放,要系统把握深化改革新思维。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以观念之变破发展藩篱、以理念之变除体制障碍。要提升改革聚焦思维。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牵引,全力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释放各类生产要素活力。要提升改革系统思维。加强改革政策、进度和效果统筹,推动“点、线、面、体”高度统一,发挥改革整体效应。要提升改革前瞻思维。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敢于吃第一口螃蟹,率先探索一批首创性、颠覆式改革创新举措。要提升改革底线思维。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用好“压力测试”关键武器,确保总体改革积极稳妥、蹄疾步稳。

    实现高水平改革开放,要精准把握扩大开放新要求。新区坐拥海空“两港”核心战略资源,经济外向度高达90%,扩大开放的区位优、基础好。要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港口经济为重点,以制度开放为引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优化环境为保障,统筹推进港产城融合,打造更高能级“双循环”战略引领区。

    实现高水平改革开放,要坚持赋能产业发展导向,最大程度把改革开放红利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实效。要放大区位优势,壮大海洋经济,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要发挥口岸优势,做强自贸经济,统筹推动传统贸易转型发展和服务贸易壮大发展,打造开放经济新增长点。要优化政策优势,赋能新经济。加大创新政策应用推广力度,统筹出台更多的系统性支持政策,全力打造适配创新经济发展的新环境,促进新经济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平岸阔新程起。新征程上,滨海新区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开放举措擦亮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的鲜明底色,谱写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新篇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三&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2/13 8:45:3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