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日期: 2021-11-04 08:5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人类不靠种地,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直接人工合成淀粉——这个颇具科幻色彩的设想,日前被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变成现实。经过6年探索,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被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为“典型的0到1原创性突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市发展需要,越来越多以天津工业生物所为代表的科研“天团”正在脱颖而出,天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重要要求,天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科技创新能力整体大幅跃升,为天津打造京津冀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淀粉遇碘会变成蓝色,我们用这个方法来检验实验是否成功。那天,团队成员告诉我出现蓝色了,我马上飞奔过去。”二氧化碳合成淀粉成果论文的第一作者、天津工业生物所相关负责人,对第一次实验成功的场景记忆犹新,“尽管之前已经进行过几百次实验,但我们从未见过人工合成下的‘淀粉蓝’。为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团队马上设计了重复实验。等到第二天,‘淀粉蓝’又如期出现在了试管里。”

    这意味着,我们所需要的淀粉,今后可以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料,通过类似酿造啤酒的过程,在生产车间中制造出来。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人工途径的淀粉合成速率是玉米淀粉合成速率的8.5倍,为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生产的工业车间制造打开了一扇窗。”如果未来该系统过程成本能够降低到与农业种植相比具有经济可行性,将有可能节约90%以上的耕地和淡水资源,促进碳中和的生物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原始创新是源头。天津不断加强基础研发投入,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正在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10月30日,备受瞩目的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在天津中医药大学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出任实验室首任主任。

    “海河实验室是天津打造京津冀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大战略举措。”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拔得头筹,成为第一家正式揭牌启动建设的海河实验室,标志着海河实验室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攻克中医药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实现原创成果与产学研融通发展。在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将既有“0—1”的突破,又有“1—N”的创新。这里将打造成国家级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为我市中医药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源头。

    对标国家实验室,天津海河实验室建设快马加鞭,已经确立了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合成生物学、现代中医药、细胞生态等五个主攻方向。目前,海河实验室已明确五位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和牵头人,30余位两院院士、近百名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已同意加入实验室项目团队,近3000名专业技术和技能型人才正在加快聚集。

    “依托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我市将着眼突破‘卡脖子’技术,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核心支点。”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信创谷细胞谷吹响“冲锋号”

    10月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首次径向交会对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再次助力神舟成功出征!在国家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空间站工程、探火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中,麒麟操作系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众多大国重器安全可信的信息系统“底座”。

    10月27日,麒麟软件又发布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 SP1 版本”。作为加强版,其在安全性、易用性和生态能力上都大幅度提升,达到了中国操作系统的全新高度。

    “当前,麒麟操作系统已经连续10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服务政府、金融、能源、交通等领域客户超过1万家。”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非常骄傲:“目前我们已经申请操作系统相关发明专利350余项,荣获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麒麟软件已经与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完成了10万款以上的软硬件产品适配。”

    飞腾、麒麟、天津超算中心、中科曙光、360、紫光云、南大通用……天津信创产业群星璀璨,已经形成了国产化特色凸显,涵盖“芯片—整机终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信息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体系,为打造“国之重器”贡献了天津力量。

    “到2023年,‘中国信创谷’将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品牌,争取营收规模达到1000亿元,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产业营收超过2000亿元。”在天津滨海新区擘画的信创产业蓝图上,“中国信创谷”建设已经吹响“冲锋号”。

    同样在滨海新区这片创新沃土,一项项细胞技术成果正在这里加速转化。11月3日,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颁发了天津首张细胞药物生产基地《药品生产许可证》。“目前合源生物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60%以上,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有10余种管线产品正在研发中。”合源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高新区“细胞谷”已经集聚细胞相关企业30余家,涵盖了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等六个方面,基本形成细胞全产业链。作为天津“十四五”规划重点培育的创新标志区,高新区“细胞谷”正在加速快跑。

    依托各区创新资源和禀赋基础,我市着力打造了“中国信创谷”“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一批科技要素富集、创新浓度丰厚、创新引领力和带动力强劲的创新聚集区。让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促进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批“航母级”创新领军企业

    雾霾天的罪魁祸首是大气悬浮颗粒物,测定分析大气中总悬浮颗粒物的含量,对治理大气污染和保护人类自身健康十分重要。但是,如何测定悬浮颗粒物的含量?这就需要一种特殊的天平。11月3日,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振荡天平法监测仪,获得了4项发明专利授权,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款天平测量精度达到0.01微克,被誉为可在“太空中称重”的天平,是监测PM2.5、PM10等空气颗粒物的关键设备。“国内振荡天平法监测仪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要生产我们国家自己的振荡天平法监测仪,就必须从基础研究上创新、突破。”同阳科技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5年的艰苦研发,同阳科技在气体特征物及颗粒物浓度等方面的监测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同阳科技是我市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的一个缩影。继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计划”和“打造科技型企业升级版计划”后,天津市印发了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开启了科技型企业的3.0时代。

    “我市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大力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和国家高企培育认定,加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着力打造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大做实了发展新动能的“底盘”。

    走进位于滨海高新区的突破电气(天津)有限公司,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硬核”实力由衷地为他们点赞。“在‘双碳’目标提出的大背景下,突破电气研发出了针对数据中心的热管空调产品,通过创新热管技术,实现自然冷却效果。”突破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使用这一创新技术可以把边缘数据中心的PUE(电源使用效率)值从1.8—2.0降低到1.4以下。”

    突破电气的底气来自于持续不断地创新,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申请专利百余项。

    我市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加强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全市高企总量达到74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企数量占24.0%。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55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6.95%。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1/4 9:01: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