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青年要扛起时代担当 张丽
发布日期: 2021-09-05 09:5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中,一代又一代青年彰显了青春的时代力量,奏响了时代最强音。作为中国力量的后备军,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抓住机遇,回应时代号召,勇担时代职责,做好中国新时代脊梁。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和推进青年工作与青年事业的实践中,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谈到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少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谈到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他们“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谈到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启发他们“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谈到自身进步,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他们“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谆谆话语,殷殷嘱托,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奋斗奋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力量。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各级党委要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再次深情托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百年征途中的青年力量

    青年人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眼界开阔,受到的条条框框的束缚比较少,是社会上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所以青年常常被看作时代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我们党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也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一个基本观点。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青年都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创造了辉煌业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洪流。无论是唤醒工农大众还是开辟革命新路,无论是打倒列强除军阀还是抵御外敌抗日寇,无论是前线的浴血奋战还是后方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广大青年始终跟党奋进,冲锋在前,成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先锋力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上海一片石库门建筑里,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人踏上了建党求索之路,将民族复兴的责任勇担在肩,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个崭新的时代由此开启,中国革命的面貌就此改变。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满怀理想的革命青年,在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为中国革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1927年4月28日,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年仅38岁的李大钊从容地走向绞刑架,燃尽自己的生命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为身处黑暗中的中华民族探索出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1927年7月4日,视死如归的青年革命者陈延年壮烈牺牲,年仅29岁……无数的青年志士以其青春之生命,延华夏之华年。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广大青年全面建设新国家新社会。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充分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这一时期的中国青年运动树起了“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等闪光旗帜,掀起了“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热潮。一大批青年英才突破重重封锁从海外回国,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栋梁。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牺牲时年仅22岁的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无数人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作为一名公费赴美国学习和研究航空工程及空气动力学的留学生,青年钱学森在美国可以说前途无量。然而,无论是名还是利,都无法泯灭他那颗爱国之心。他毅然决然地将青春留给祖国,用一生去完成“两弹一星”的宏伟事业。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批批青年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群体不断涌现。青年文明号、青年创业行动、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等品牌工作蓬勃发展,带动和促进青年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百废待兴,人心需要凝聚。中国女排的迅速崛起,创造的三连冠、五连冠奇迹,一次次在神州大地诞生,开创一代风气,为刚刚向世界敞开胸怀的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民族自信。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的张海迪,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作斗争,在病床上用镜子反射来看书,最后以惊人的毅力学会了4国语言,成功翻译了16本海外著作,并攻读了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她身残志坚,勤奋学习,热心助人,被誉为“当代保尔”。怀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亿万青年关心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以自身的勇气证实着生命的力量。

    进入新时代,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共产党员继承先辈传统,昂首阔步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正在不断书写新的光辉篇章。2016年,青年党员黄文秀硕士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驻村满一年时,黄文秀曾在日记中把扶贫工作比作“心中的长征”。这一年的“长征路”,收获颇丰:实现88户418人脱贫、完成屯内1.5公里道路硬化、新建4个蓄水池、安装17盏路灯、集体经济增收6万多元。2019年6月,一场强降雨席卷了广西百色凌云县,因为惦记村里的防汛工作和群众安危,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连夜赶回村里不幸遇难,将她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祖国西部边陲,巍巍喀喇昆仑,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四位烈士用鲜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英雄赞歌。面对有关外军的非法挑衅行径,他们顽强奋战,不失寸土,用生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牺牲时不满19岁的陈祥榕曾在日记里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他们用青春、鲜血,乃至生命,誓死守护祖国山河。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大批青年党员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他们接受了党性锻炼、磨练了意志、培育了斗争精神、践行了初心使命。

    三、新时代新青年要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建功立业

    征途漫漫恒久远,百年奋斗正青春。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时代新青年要志存高远,筑牢理想信念。青年时大多志存高远,不想困于方寸之间,但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青年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百年漫漫征途上,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崇高理想信念的引领下,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崇高的理想信念不会凭空产生,而是源自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信奉。新青年要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滋养我们的精神家园,让理想信念在心灵深处扎根。

    新时代新青年要脚踏实地,勇于实干担当。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来竞争之大挑战,当代青年更要将雄心壮志落到具体实干中,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激扬青春力量,在危难关头彰显青年担当。新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用仰望星空的心做脚踏实地的事。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是新时代新青年应有的品质,也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要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天职,以事业为追求,在难题面前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韧劲,遇到矛盾不上交,落实责任不推诿,面对困难不绕行,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心思用在无私奉献上,不断锤炼敢于担当的能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为滨海新区区委党校教师)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张丽&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9/6 9:55:3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