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泰达全面打造低碳绿色发展示范区 为新区“双碳”目标实现夯实基础 十年低碳探索路 勾画绿色新蓝图
发布日期: 2021-08-28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前不久的全国低碳日期间,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经开区举办了“滨海新区化工行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研讨沙龙”“企业碳管理师培训班”等多项“双碳”活动。同时,位于经开区的国内最早环境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也好消息不断,不仅成立了“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更与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滨海新区乃至全国实现“双碳”目标。而这一系列绿色发展“实际行动”,切切实实表明了经开区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决心。在制造业立区、创新强区的三十七年发展历程中,经开区很早就开始了“低碳园区”发展布局,尤其是近十年的孜孜探索,持续深入推进区域全面低碳化,打造低碳发展示范区,在一片盐碱荒滩上蝶变出了产城融合的典范,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打造低碳发展示范区

    低碳发展示范区不是单纯的绝对量的减排,而是利用先进减排技术,促使区域内企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实现低碳化。

    早在2009年,随着《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2009》的发布,经开区管委会就针对低碳经济进行了专题研究,开始着手将经开区打造成低碳发展示范区。2010年初,经开区管委会发布《创建“中日(国际)合作低碳发展示范区”工作方案》,正式提出“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提升改造现有产业,形成国际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区”的发展思路。2010年3月,经开区成立全国首个专业促进区域低碳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2014年,经开区编制并实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2014-2016)》,从产业低碳化、能源低碳化、管理低碳化、基础设施低碳化等全方位角度,为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工作设计了路线图。

    2020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的修订更进一步推动了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暂行办法》中不仅增加了部分类别大气污染治理、污染物协议减排、重污染天气减排、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项目的补贴,更持续强化了区域与区域内企业的低碳园区共建。

    全周期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从规划到城市管理,从绿化、建筑到交通,经开区全周期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编制完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绵城市实施方案》,经开区东区多年来基本可以做到“大雨无积水、暴雨不淹城”。

    同时,经开区还拥有绿色建筑项目42项,其中三星级运行标识2项。而众多项目中的代表之一MSD H2低碳楼宇更拥有18项先进低碳技术、4项国内外绿色认证。此外,于家堡地区也成为APEC首例低碳示范城镇,区域内绿色建筑覆盖率达100%。

    而作为一个拥有汽车与高端装备、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集群的强大制造业园区,经开区实现了202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6.7%。PM2.5由2015年的75μg/m3下降到2020年的50μg/m3,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下降65.6%,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升8%。

    十年间,经开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低碳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APEC首个绿色低碳示范城镇等多个国家级绿色品牌。

    初步实现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

    十年来,作为经开区的重要绿色发展平台,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通过开展国际合作等形式,共收集国内外低碳技术1000余项,达成近300个对接意向,实现节能约35万吨标煤,废弃物填埋量减少237万吨,减碳近40万吨,并从服务区域企业的小平台成长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国内更多工业园区提供低碳技术支撑。

    在全国范围内,经开区率先推动园区企业碳排查、率先启动公共建筑能耗监测项目、率先推动园区产业共生系统建立,通过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建设,形成了新兴产业聚集促低碳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升级低碳化发展的良好势头。

    十年来,经开区坚持与区域内企业共同推动技术改造和产业绿色升级。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天津市级绿色工厂25家、绿色设计产品1个、绿色供应链示范管理企业7家、绿色数据中心1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企业1家、能效领跑者企业1家、能效之星产品2个……初步实现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

    2020年,经开区已有50家企业完成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29家企业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96家企业安装用电监控系统、14家企业安装34台大气在线监测设施。长城汽车产业园、勤威等企业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改造,杰士电池、东邦铅资源等企业的可再生资源回收项目,凯莱英绿色连续性反应关键工艺开发等一系列示范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而与此同时,政策补贴和荣誉评选也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与企业低碳共建力度。2007年,经开区在国内率先发布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补贴政策,并于2020年修订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从2018年开始,区域每年开展“生态环保先进30强企业”评比,鼓励企业主动与经开区签署污染物减排协议。通过种种激励,经开区实现二氧化硫减排量2234吨/年、氮氧化物减排量2664吨/年、VOCs减排量1461吨/年、颗粒物减排量475吨/年、削减COD排放量29吨/年、削减氨氮排放量15吨/年、回收金属类有价废物约13.2万吨/年,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提升了园区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锚定“双碳”目标 实现绿色发展

    十年低碳发展,奠定了经开区的坚实基础。而面向未来,为顺利实现“双碳”工作目标,经开区还将继续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推广循环经济理念,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区域GDP增速的“绿色度”。同时,全面实施能源低碳转型,持续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大力提升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开展产业深度减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近零碳”工厂试点,推进公共机构运行低碳化。进一步加快低碳产业创新聚集,实施经开区“双碳”工作“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双碳大厦”、组建“一个双碳联盟”、围绕“一个排放权交易所”和“一个低碳中心”发展“一个绿色金融”,打造低碳产业集群,吸引低碳技术研发、碳资产管理、碳认证等“双碳”服务产业向滨海新区加速聚集,切实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顺利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区域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8/28 8:24: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