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太平镇第十三届冬枣文化节火热启幕 丰收新盛景 助农“枣”致富
发布日期: 2023-10-07 08:2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太平镇第十三届冬枣文化节暨2023年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枣为媒、以节会友,全方位展示太平镇特色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时强化各村协作互动,推动农业产业链产品互促互销,着力打造本土冬枣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科学种管模式 冬枣产量品质提升

    本次冬枣文化节活动主会场设在崔庄村古戏楼。活动现场,具有民间特色的戏曲、歌舞、汉沽飞镲等节目惊艳亮相,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通过枣农夸枣、专家游客品枣等方式,本届冬枣文化节还设置了太平镇“皇家枣园杯”枣王大赛评选环节,评选出了本年度一批优秀的种枣能手,来自崔庄村、六间房村、翟庄子村、大村村的6位枣农分别获得了今年“皇家枣园杯”枣王大赛金奖、银奖、铜奖的荣誉。近年来,他们不仅引进了新的冬枣品种,还不断探索科学的种植管理模式,使冬枣的产量和品质获得双提升。“得到枣王的称号不仅是对我的肯定,也说明我的枣品质最优。我会继续努力,种出更好吃的冬枣。”获得枣王大赛金奖的崔庄村枣农兴奋地说。

    据太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太平镇冬枣种植面积达8600亩,产量预计可达2400吨,且冬枣品质较去年也有很大的提升。太平镇以举办冬枣文化节为契机,让广大农民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庆丰收、高高兴兴迎秋收。

    展示特色农副产品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台上文艺演出精彩不断,台下特色农副产品展区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咨询、品尝和采购。在各展台前,耐盐碱稻米、太平冬枣、黑金刚巧克力等本地知名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农户与游客们共话丰收,分享喜悦。不仅如此,烙画葫芦、剪纸、面塑等特色手工艺品也集中亮相,让人爱不释手。在书画展区,当地民间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以丰收为主题创作数十幅书画作品,营造了庆丰收的浓厚氛围。

    “听说太平镇一年一度的冬枣文化节又如期而至,我就约朋友一起过来玩,不仅文艺演出精彩,现场还有这么多展区可以逛,大家玩得特别开心!”现场的一位游客表示。

    据了解,太平镇冬枣种植历史可追溯至明朝,曾被作为皇家贡枣每年定期运往皇宫。目前,崔庄村皇家枣园拥有600年以上的古冬枣树168棵、400年以上的冬枣树3232棵,古枣树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38亩。为了让游客们了解冬枣种植的悠久历史,结合冬枣文化节,太平镇专门安排了采摘活动。游客们结伴进入崔庄村皇家古枣园,一边采摘品尝,一边感受古枣园的独特魅力,感受着收获的喜悦。采摘活动结束后,游客们还可以把用红绳系在古枣树上的葫芦摘下来带走,把“福禄”和太平镇人的祝福带回家。

    促进产销对接 叫响农业品牌

    “早就听说太平镇是书画之乡,太平冬枣和太平镇一样,也是久负盛名。”游客刘女士说,“在古枣园里采摘冬枣,吃的是又甜又脆又爽口的冬枣,感受到的是满园的枣文化。”

    “崔庄古枣园已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也是我国成片规模最大及保留最完整的古冬枣林。依托这片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冬枣林,太平镇开始鼓励村民种植冬枣,发展冬枣旅游产业,并建成了皇家枣园。游客多了、名气大了,各家各户的冬枣销量也随之攀升,村民由此走上了致富路。”崔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此次冬枣文化节以“促进产销对接 叫响农业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不仅擦亮了太平镇的冬枣品牌,还展示了近年来太平镇的乡村振兴成果。本届冬枣文化节将持续一个月,其间,各村将有采摘、农家乐旅游、民俗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太平镇还将免费开放崔庄皇家枣园供游客采摘。此外,太平镇还启动了全镇范围内的电商带货直播通道,开展线上销售、物流配送等业务,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可以在网上订购冬枣尝鲜。

    近年来,太平镇充分利用本地农业优势资源,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农产品与乡村休闲旅游相融合的产业致富路,打造了现代生态文明乡镇。“冬枣文化节不仅能够助推滨海皇家枣园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还能成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产业发展、扩大对外交流的优质载体,展示滨海新区和太平镇产业和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孕育合作机会的崭新平台。”太平镇镇长宋超表示,该镇将以此为契机,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推出一批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让农民真真正正得实惠、增效益的助农生产、惠农消费、为农服务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太平镇&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0/7 8:36:5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