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为辖区居民营造满满的节日仪式感 新河街道好戏连台庆佳节
发布日期: 2023-10-02 08:3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诵诗词、做月饼、制花灯、文艺汇演……连日来,新河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中秋佳节,增进辖区居民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习俗,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满足群众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为辖区居民营造了满满的节日仪式感。

    巧手做月饼 共叙邻里情

    在威海路社区开展的“向阳花开,情满中秋,爱在社区”中秋节主题活动上,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科普了“中秋”的由来以及习俗后,分发了月饼的制作材料,并向居民讲解月饼的制作方法。随后,大家一起动手制作月饼。居民刘女士笑着说:“以前每年的中秋节月饼都是买来吃,今年在社区自己亲手做月饼,大家聚在一起节日氛围更浓了。”

    “月饼虽好吃,但宜少不宜多,而且切记不能与粥类同食,会导致迅速升糖。”在南益社区,工作人员不仅为大家介绍了月饼的起源,还科普了食用月饼的禁忌。大家听得认真,随后学得也仔细,纷纷跟着糕点师傅学起来。“月饼馅不要搓大了,月饼皮不要搓厚了,这样月饼形状才好看……”大家互相配合,分工协作,有的负责揉面团包馅,有的负责用模子压出月饼,不一会儿,象征着团圆与美好的月饼出现在案台上。“第一次自己亲手制作月饼,感觉很有意思,希望以后社区经常开展这种活动。”看着亲手制作的月饼,社区居民激动地说。

    中秋诵经典 共度团圆节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为充分发挥辖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扬尊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新建里社区日前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诗歌迎中秋、共度团圆节”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活动主要以朗诵的方式演绎中华传统经典诗词。在职党员们声情并茂,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宛转悠扬,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珠江里社区开展的“情满中秋、烘焙团圆”家庭文艺活动上,社区工作人员给大家上了一堂神话故事课。工作人员介绍了中秋节的别称,分享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神话故事,并向孩子们科普了我国的探月工程发射计划,让孩子们感受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

    花灯邀明月 巧手庆中秋

    为了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浓厚的中秋气氛,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福升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新河街道社工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情暖中秋、礼赞国庆”——巧手做花灯活动。活动在志愿者“中秋节的习俗有哪些”的提问中开始了。在欢乐的氛围中,孩子们了解了中秋的传统民俗,随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始制作形状各异的灯笼。

    在漓江里社区,一场灯笼制作活动也在同步上演,这次的主人公则换成了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为了给老人营造浓浓的中秋氛围,漓江里社区携手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展了“情系长者,爱满中秋”中秋灯笼制作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PPT介绍中秋节的来历及习俗后,向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制作花灯的材料包,通过拼贴自己动手制作特色中秋花灯,一起感受传统中秋佳节的欢乐气氛。

    品茶赏月话中秋 文艺汇演来助阵

    近日,震新社区携手阳光树口腔相约社区居民共聚一堂,品茶赏月,畅叙邻里情,用最诗意的方式庆祝中秋佳节。茶艺师从茶叶的种类到茶水、茶器以及冲、泡、饮的技巧,一直讲到茶艺礼仪及“茶道”文化,从实用的喝茶养生知识到茶艺带来的人生感悟,给大家展示了丰富的茶文化。活动现场还设有中秋节猜灯谜环节,不仅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社区的温暖,体验到节日的温馨,更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近日,新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情满中秋·共赏国粹”京剧专场演出,传递出浓浓的节日祝福,同时也为辖区居民奉上传统文化盛宴。伴随锣鼓声响起,现代戏《红灯记》拉开了演出的帷幕,紧接着传统戏《锁麟囊》《状元媒》《杨家将》等选段相继上演。演员们以满腔的热情、精湛的技艺、极富感染力的艺术呈现,让在场的观众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瑞社区居委会联合南瑞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展了“喜迎中秋 情暖万家”文艺汇演活动,让居民群众在“双节”到来之际欢聚一堂。活动中,南瑞社区文艺队伍表演了葫芦丝合奏《草原美》、男女声对唱《久别的草原》、小合唱《吉祥欢歌》等节目。集体大合唱《歌唱祖国》将活动氛围推到高潮,大家用洪亮有力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诚挚的祝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新河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0/2 9:46:2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