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汉沽街道草莓种植基地育苗产业逐渐兴旺 青青草莓苗绘就“莓”好前景
发布日期: 2023-09-20 08: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金秋时节正是移栽草莓的大好时机,连日来,汉沽街道草莓种植基地里的农户们正忙着抢抓晴好天气开沟、起垄、栽种……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确保元旦前后能为消费者提供新鲜的绿色有机草莓。

    突破育苗产业“卡脖子”难题

    “大家注意,栽种时选用根须长势好的苗,深埋草莓苗不要把芯埋上。另外要注意,把草莓根部的弓背朝向沟道一侧,栽种深度以‘上不埋芯、下不露根’为标准,这样才能让草莓苗更好地生根、发芽、结果……”大棚里,草莓基地种植大户李山正耐心地指导大家进行栽种。

    一颗颗小草莓种出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众所周知,汉沽街道有本市最大的连片草莓种植基地,种植的草莓远近闻名。过去,草莓苗只能从外地购进,不但价格高,而且在运输过程中草莓苗的健康情况也会受到影响。苗好七分收,为突破育苗瓶颈,汉沽街道从技术上发力,探索自己育苗,逐步突破草莓基地育苗产业“卡脖子”难题。

    走进汉沽街道永丰农庄的草莓育苗大棚,满眼绿色,一株株培育成功的草莓苗整齐排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分苗、装盘、点数、搬运,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今年,草莓育苗基地一开园便订单不断,迎来热销。据汉沽街道永丰农庄负责人高景红介绍,今年是基地第二年种植草莓苗,每年春节后开始准备育苗,大概在3月初就开始定植种苗。基地培育草莓苗的方式是高架基质栽培,草莓苗基本是三个品种,章姬、圣诞红、红颜。今年培育30万株草莓苗,目前已经销售一空。这几天,周边的种植户正按照订单陆续前来提货。

    草莓生产苗自给率逐年提升

    近年来,汉沽街道草莓种植基地育苗产业逐渐兴旺,草莓生产苗自给率逐年提升。如今,草莓苗不但可以供给本地村民使用,还销售到外地。谈到草莓,现场正忙着分苗的胡朝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既是种植草莓的农民,也是育苗基地的技术工人,自从村里建起了草莓育苗基地,她便利用闲暇时间过来打工,实现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以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闲着,没有经济来源。自从村里的草莓种植基地建成后,农闲时,我就到这里做工,不仅能赚钱补贴家用,还能照看孩子,两不耽误。”胡朝琴高兴地说,她现在有两份收入,冬春时节卖自己种植的草莓,夏秋季节就来育苗基地打工。而且自己还可以从基地购买草莓苗,不但质量有保证,价格也公道,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村里的草莓种植户说,把基地建到家门口,产业花开幸福来。种苗有了保证,农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秋耕图正在徐徐展开。

    草莓种植和其他作物一样,对于时令的要求很严格,必须在相应的时间里完成栽种。这几天,种植户们每天穿梭在草莓大棚里,修整大棚、平整土地、施肥杀菌、移栽草莓苗。预计从12月中旬到明年4月中旬将迎来草莓采摘季。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汉沽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9/20 8:54:0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