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寨上街道丰富监管手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人防+技防”精准治理 全力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 2023-09-10 08: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拍摄的画面和实时空气质量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工作人员手中的监视器上,发现高值区域会第一时间予以锁定并通知工作人员赶往指定位置进行查看。”近日,在寨上街道营城工业聚集区,一架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对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开展例行航拍巡查。

    生态环境监管要实现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需要科技支撑,污染源在线视频监控、无人机“天眼”等技术开启了寨上街道智慧环保监管新模式。

    走航监测 在“准”上下功夫

    走航监测是快速监测大范围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寨上街道建立“锁定高值区域—定向精准施策”工作模式,引入车载及无人机走航监测手段,通过定期开展走航监测,实现整体区域环境污染源快速摸排,绘制3D数字化污染地图,精准锁定污染源,持续提升源头问题发现能力,成为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的“法宝”。

    智慧监控平台 在“点”上抓落实

    日常工作中,存在部分企业与监管人员“捉迷藏”“打游击”等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寨上街道实施园区智慧监控平台项目,对重点涉气企业、涉气工艺安装了视频监控及环保设备用电监控。通过后台服务器,工作人员可以借助实时监控、录像回看等功能监督企业工作情况,丰富了监管手段,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合规生产意识。

    可视化管理系统 在“面”上强监管

    寨上街道辖区有在册河渠10条、坑塘24处,海岸线长度约15公里,水环境管理面临数量多、范围大的难题。为加强河湖海湾管理保护,提升水环境信息化监管水平,街道引入了水环境可视化管理系统。系统依托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采用“铁塔+摄像头+传输+平台”系统框架,统筹生态和安全需求,突出渔港码头重点区域,蓟运河、付庄排干等重要河湖,关键路口等重要点位,合理布设视频监控设备20余套。通过平台这个“千里眼”,结合无人机航拍辅助,解决了部分巡查点位“进不去、拍不着”的难题。结合保洁队伍每日清整,实现了河道“四乱”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和水环境“智慧”监管。

    据介绍,寨上街道将继续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方针,以人防为基础、以技防为支撑,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守护碧水蓝天。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寨上街&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9/10 8:53:2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