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关注困境儿童群体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上好安全“第一课” 杭州道街道撑起“守护伞” 当好“护苗人”
发布日期: 2023-09-07 08: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走访困境儿童 送出温暖关爱

    开学前夕,杭州道街道静安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开学礼物走访了辖区困境儿童家庭,聊心事、解疑虑,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马上要开学了,这学期谁接送你啊?”社区低保吕主任来到文明里小区困境儿童睿睿(化名)家进行走访。睿睿和社区工作人员十分熟络,大家沟通起来非常愉快,睿睿还分享了他在假期中的趣事。吕主任了解了睿睿的作业完成情况和心理状况后,嘱咐他开学前要恢复规律作息,为开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开学礼包,鼓励他们以乐观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静安里社区除了关心困境儿童群体的生活外,还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日前,社区派专人为困境儿童提供个案管理服务和个性化支持服务,帮助孩子们适应新学期生活,正确应对学业压力,同时提升孩子的责任感、自信心及生活自理能力。“此次走访慰问活动让辖区困境儿童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为他们注入了快乐成长的信心和热爱生活的能量。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关注困境儿童的生活状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通过给予每个困境儿童信心和力量,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未来。”静安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护苗”行动 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近日,杭州道街道城管部门开启“护学模式”,多措并举筑牢秋季开学安全防线。

    开学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深入辖区学校进行走访调研,在学校周边设置护校岗,保障良好秩序。“这里不能摆摊,把路让出来,一会儿学生要上学了,请您配合工作。”早上7点,杭州道街道执法队员就来到辖区各学校门前,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进行检查和治理,及时制止占路经营、散发小广告等行为。

    为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杭州道街道各社区持续推进“护苗”专项行动。街道执法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校园周边文具店、印刷企业、超市等重点场所是否出售涉及黄、暴、非等的产品或出版物,是否非法销售侵权盗版书籍以及是否盗印教辅材料等情况开展检查。“这些书籍票证都齐全吗?请您把进货票据出示一下。”工作人员认真核对每一项信息,检查各单位证件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进货凭证是否保存待查、有无超范围经营行为、是否出售非法出版物等,并向经营店主宣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店主的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意识。

    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百余人次,检查辖区单位百余家。下一步,杭州道街道将持续开展“护苗”行动,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

    拓展训练迎开学 亲子携手启新程

    开学前,安顺道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工业防护中心为辖区青少年举办了一场亲子拓展训练,放松孩子们的心情,融洽亲子关系,为新学期做足准备。

    “左手、右手,加快速度!一起来!”在训练老师的带动下,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的热情被调动起来,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在需要亲子配合的游戏环节,家长和孩子们都认真地完成指定任务。“平时工作比较忙,暑假里也没陪孩子好好玩玩,这次机会太难得了。”参加活动的一位居民说。

    活动间隙,专业心理辅导老师还对开学前孩子们的焦虑情绪进行了疏导,同时对家长进行了家庭教育辅导。

    安全知识进社区 上好“开学第一课”

    日前,芳园里社区组织了一场安全教育课,为青少年上好“开学第一课”。

    首先,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讲解,让青少年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随后,工作人员围绕“预防通讯网络诈骗、远离校园霸凌、马路安全知识、春季出游安全问题、家庭安全用电”五个板块展开讲解,同时还增加了紧急情况应对以及常见安全问题知识补充。大家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工作人员提出的有关安全的问题。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杭州道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9/7 8:49: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