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启动专项检查 开讲消防安全课 开展禁毒系列活动 新河街道为师生撑起新学期“保护伞”
发布日期: 2023-09-04 08:3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为了做好辖区秋季开学的社会服务和保障工作,护航开学季,连日来,新河街道各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围绕文化市场、消防安全、禁毒宣传等方面开展护学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扫黄打非”在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秩序,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市场环境,新河街道及各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结合“护苗”专项行动要求,开展开学季中小学校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了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店、打印店等经营点位,检查商品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商户是否销售盗版教材教辅,青少年读物、儿童绘本是否含有血腥暴力、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内容。同时,严查印刷复制企业、打字复印店超范围经营情况,如违规承印教材教辅、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等。对校园周边销售出版物的无证照经营店、游商地摊等进行巡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行动中,工作人员还向经营商户和居民群众发放“护苗”公益海报,在社区电子宣传屏上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等宣传内容,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共同抵制各种“黄非”行为,教育辖区少年儿童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文明上网、健康阅读,护航未成年人绿色健康成长。

    此次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2家次,未发现相关问题,辖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体安全稳定。

    消防科普“进行时”

    “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行为容易导致火灾发生吗?”近日,在热烈抢答的氛围中,一堂校园消防安全课在新河街道微型消防站内开讲。为提高辖区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新河街道威海路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前往新河街道微型消防站参观学习,接受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消防安全教育。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向青少年们介绍了灭火器、消防栓和居家用电起火的灭火知识,还为青少年们讲解了消防常识,比如如何预防火灾、火灾发生时如何扑灭、火灾发生后如何逃生等,并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发现有人员昏迷如何施救、火灾发生后如何逃生等。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消防工作,身临其境感受消防员的工作氛围,当了一次“临时消防员”。

    “这样的活动有意思又有意义,增加了我们的消防知识,也提高了我们遇险自救的能力。”参观的学生代表说,他回家后会将学到的消防知识告知家人,进行分享。

    据了解,威海路社区将继续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多组织相关活动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并开展各类安全讲座培训,着力增强辖区青少年及广大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防灾减灾、平安稳定的浓厚氛围。

    禁毒教育“不缺席”

    连日来,新河街道安全办联合滨海新区社工协会和滨海教育矫治所,开展青少年禁毒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形成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新河街道各社区近期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新河街道禁毒工作站先后深入5个社区参与社区禁毒讲座,通过PPT讲解、仿真毒品展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让青少年不断加强识毒防毒意识。“通过讲座,我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也学习到如何识别新型毒品。我会将学习到的禁毒知识分享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希望大家一同拒绝毒品、健康生活。”一名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表示。

    另外,街道工作人员先后两次到辖区中植被较为丰富的地区踏查,深入查看是否存在毒品原植物。通过踏查,工作人员在新河街道辖区内暂未发现毒品原植物。此外,工作人员到社区张贴禁种铲毒主题海报,潜移默化地增强居民的禁毒意识,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新河街&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9/4 8:42:4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