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杭州道街道探索“网格巡查+”工作模式 打造多功能网格 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3-08-31 08: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穿梭于街巷里弄,深入了解居民的大事小情,今年以来,杭州道街道的巡查网格员在对工作手册事项进行日常巡查的同时,不断探索巡查与基层治理的连接点,利用“走到居民身边去”的工作特点推行“网格巡查+”,以“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

    网格巡查+民情走访 成为行走在居民身边的意见箱

    近期,吉庆里社区网格员崔婷所负责的网格区域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我家楼顶漏水,能不能让施工师傅排查一下?”“我家老人有午睡习惯,有噪音的工程希望协调避开中午时间。”……她介绍说,小区改造对居民来讲是大事,但有时居民不方便找施工方负责人,她就在网格巡查中收集关于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倾听、认真联络并解答。杭州道街道网格员积极开展有温度的网格巡查,成为行走在居民身边的意见箱。

    网格巡查+信息集成 人事地物要点随巡随更新

    随手记录小区情况,随手拍下看似无关紧要的信息,这是芳园里社区网格员吴连刚的工作习惯。一次,他巡查到福园里12栋时发现一楼一户居民在窗户上贴出了出租信息。吴连刚想着这间房子要出租,如果以后有什么事可以联系到户主,便拍下了联系方式。这一无意间的举动,在后来一次供热管道排查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吴连刚介绍说,作为巡查网格员,他们需要做的是在了解社区网格基础信息的基础上,动态掌握网格内细微的变化,时刻保持好奇心和责任心,用笔、用相机、用心将网格内发生的事记录下来。

    网格巡查+处置跟踪 闭环管理事事有着落

    “喂,是物业吗?我是巡查网格员。杭州道22号楼门前有两小袋装修垃圾,位置不显眼,今天清运时不要落下了。”正在进行巡查的长征里社区网格员刘强联系物业说道。在杭州道街道,巡查网格员将巡查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的同时,注重解决问题。网格员作为问题的发现者,对问题点位、类型、程度等细节掌握第一手信息,他们对问题的处置过程实时跟踪、适时推动,不断优化案件办理的全流程。

    网格巡查+长效治理 机制联动治理效果长效化

    近日,京山道社区网格员吴迪的终端设备收到一项来自杭州道街道网格中心坐席平台的巡查任务,需要持续对车站北路桥下是否存在占路经营情况进行巡查,这项任务是通过街道便民工单流转平台的小结机制产生的。街道网格中心会对便民工单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总结,对于其中具有易反复、可巡查发现、可及时治理特点的问题,向网格员发送特别关注提示,以此强化对该类问题的日常巡查检查,降低反复概率,达到长效治理目的。

    据介绍,杭州道街道网格员以巡查为圆心,不断扩大巡查效能的辐射半径,在“网格巡查+”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举措,打造基层治理与社区服务相融合的多功能网格。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杭州道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8/31 9:31:5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