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新北街道扎实开展千名专家进基层活动 健康科普进社区 暖心服务惠民生
发布日期: 2023-08-30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新北街道广泛动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千名专家进基层活动,引导居民学习科学精神,增强科学意识,持续提高科技成果和科普资源惠及民生效能,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一老一小”眼健康 擦亮“心灵的窗户”

    为预防儿童及青少年近视,降低近视发生率,新北街道科协联合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擦亮心灵的窗户”为主题的“千名专家进基层——预防青少年近视”宣讲活动。

    活动邀请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宋瑞霞医生结合自己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讲述近视产生的原因和如何预防近视等知识,并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如何预防孩子视力下滑、控制孩子近视发展等问题给出建议:“每天至少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读书写字等近距离用眼时间并注意读写姿势,限制电子视频产品的使用,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随后,宋医生还详细地向孩子们介绍了眼保健操的做法、按摩的穴位等,并带领孩子们一起做眼保健操。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宣讲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家长和青少年儿童能够重视视力健康的问题,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定期检查视力,从而有利于早期近视的预防和治疗。

    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近日,新北街道桃源居社区联合宁泰眼科医院举办老年人眼部健康义诊活动。活动中,医护人员用专业仪器设备为居民进行视力测试,并对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疾病、眼部干涩不适等各种眼科疾病进行检查,普及了日常用眼知识,告诉大家如何科学用眼、预防眼病,同时引导大家关注视力健康,做到眼科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我眼睛不舒服好几天了,又干又涩,今天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业检查,真的很方便。”检查结束后,社区退休老党员张大爷开心地说。

    健康教育宣传 急救知识进万家

    日前,新北街道联合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以“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千名专家进基层——心肺复苏”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帮助居民掌握重要急救技能,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

    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娟娟首先详细介绍了急救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同时强调了急救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关键时刻正确有效地施救对于救助生命的重要性。接下来,李娟娟展示了心肺复苏操作技巧、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常见急救技巧,并引导大家进行模拟演练,通过实际操作提升技能水平。

    “心肺复苏并非只有专业医护人员才能做,只要加以学习和培训,人人都能掌握,不仅能自救,还能及时对他人施以援手。”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培训将急救知识送到了基层,有助于让更多的人掌握心肺复苏技能,提高急救水平。

    普及口腔健康知识 传播全身健康理念

    近日,新北街道贻锦台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口腔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免费做口腔检查。

    社区邀请津悦口腔诊所专业口腔医生为大家讲解口腔健康知识,并为居民免费进行口腔检查。医生从保护牙齿的基础知识(刷牙的正确方法)等方面入手,深入讲解口腔卫生知识,让居民知道如何正确保护牙齿、预防口腔疾病,同时认真询问居民牙齿健康状况,针对不同情况提出相关防护建议和治疗方案。

    据介绍,此次活动让“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将健康送到居民家门口。

    关注心理健康 守护阳光心灵

    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培养自信心,守护阳光心灵,近日,新北街道联合心灵驿站在融盛社区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知识讲座。

    活动以游戏的方式开场,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有趣的游戏结束后,大家认识到了即便是很简单的游戏也不能百分百地成功,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没有做好,要保持信心,不灰心,给自己正向的暗示。

    随后,来自心灵驿站的专业老师还让孩子们讲一讲自己的优点,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提高自信心。老师告诉孩子们,幼年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发展自信心,克服羞怯和疑虑。如果小的时候培养好自信心,长大后必定成为一个富有自信心、行动果断、性格开朗而富有活力的人,以此来鼓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自信心,做一个自信、开朗的人。

    与此同时,为了让社区的老年人生活有幸福感、获得感,新北街道还联合心灵驿站在贻锦台社区举办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活动中,专业老师结合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关老年心理问题的典型案例,并细致地剖析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让大家学习到了如何解除心理障碍,学会自我心态调节,认识到要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丰富精神生活,从而提高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新北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8/30 8:54:5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