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党的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文明实践谱新篇 杨家泊镇干群同心共谋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12-04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杨家泊镇各村推出系列党课,全方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新、笃信笃行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宣讲接地气 发展有底气

    日前,在杨家泊镇杨家泊村,村党委书记杨会立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深刻学习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及如何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等进行了重点讲解。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勇担时代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斗志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杨家泊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杨家泊村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积极工作中,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自觉性、经常性和实效性上狠下功夫,在身体力行上不断有新进步,在推动工作上不断有新进展。

    杨家泊村通过建立“党建网格”管好在职党员。在职党员在完成常规工作之余,根据本村、本支部情况成立互相小组,制定年度工作任务。“设岗定责”用好无职党员,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线上联系好流动党员,及时推送党建知识、主题教育等信息,实现流动党员思想不散、学习不断;线下采取各支部书记讲党课、播放专题片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使流动党员“补钙壮骨”。关怀帮好老年党员。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利用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对于行动不便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及时送课上门、送学入户。

    杨家泊村不断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组织参观学习、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让村民看到村庄的发展前景,转变固有思维,将其转化为内生动力;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的活力,培养和任用本土优秀人才,引导其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聚力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近日,付庄村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村党总支书记李鹏飞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李鹏飞对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进行说明,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付庄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探索新模式,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收集党史材料,发挥党员、乡贤作用,将红色精神融入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村党史馆。完善基层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对村内房前屋后堆物、垃圾及坑塘、旱厕进行彻底整改,切实提升人居环境。筑牢防汛安全防线。对镇域河道付庄低洼地段进行打桩加固,组织种植户、养殖户修闸涵、建泵站、清沟渠,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村企合力共建,着力改善民生。积极与多家保险公司进行洽谈,为村民缴纳意外险、燃气险、妇女险,为大家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据介绍,此次宣讲使与会党员群众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念和决心,凝聚起推动付庄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汲取精神力量 办好为民实事

    羊角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来。今年以来,在村党总支牵头下,对村内农田沟渠、排水沟进行清理,共清理1200米。对村南泵站进行修复,确保农田排水畅通。恢复村东农田原有线路,架线2000米,增设变压器2台,保障了500亩农田用水用电。对村内污水沟进行清淤,对涉及的明沟安装污水暗管,保障污水排水畅通。

    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羊角村对村内700余亩虾池进行发包,年收入约80万元。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300亩,鼓励设施农业发展,小麦增加种植面积30亩。在村北新建畜牧小区,将村内养殖户搬迁至小区中,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改善了村内人居环境。在安全生产方面,定期对“七小”商户进行安全巡查。村口设立交通劝导站,对不明文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村内网格员、安全员定期对村内住户进行燃气和水电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低保户、独居老人的巡查,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日前,羊角村驻村第一书记董肖云带领党员群众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并结合实际作出部署。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与天津市农业科技学院信息研究所、区卫健委、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乡风文明促进部等共建单位的联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共建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改善民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清理村内农田沟渠、排水沟,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村内现有养殖水面建设渔光互补项目。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签到制度,加强对村“两委”、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整体素质、议事能力,提升大局意识、经济意识和政策观念,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起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杨家泊镇&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4 8:56:5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