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抓早抓细抓实防汛备汛工作 寨上街道主动防灾避险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 2022-06-26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寨上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各村居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全面筑牢防汛安全防线。各村居成立防汛工作小组,由街道统一指挥,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意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 形成上联下达“指挥网”

    “按照街道防汛指挥部安排,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街道应急力量即刻出发,前往大神堂村进行抢险加固……”随着寨上街道武装部部长李兵的口令,一支由街道武装部、安监中队、执法大队和民兵应急排组成的30人小分队,携带物资器材登车奔赴大神堂村开展“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日前,寨上街道举行防汛应急演练,旨在通过演练全面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磨合防汛应急指挥机制,锻炼各级抢险救援队伍,查找补齐防汛应急短板不足。

    演练结束后,寨上街道相关负责人作了总结,“今天的演练在所有参演科室和民兵应急排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也暴露出相关人员配合不熟练等问题。街道防汛办要根据演练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活动,提高防汛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险情发生时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进一步提高应对紧急汛情抗洪抢险的实战能力。”

    入夏以来,寨上街道落实应急预案,强化险情监测,深入低洼地带、危险住房、河堤、海堤、泵站、学校、商场等点位,组织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与此同时,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共同缔造,强势推动全域防汛工作落实落细。同时,街道以防汛防潮指挥部为指挥中枢,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全面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常态化开展应急抽查,压减指挥层级,指挥部直接调度到基层“防汛单兵”节点,形成上联下达“指挥网”,防汛防潮工作形成统筹联动、全域协同的局面。

    广泛宣传 引导群众主动防灾避险

    “大家平时可以多学习一些防灾减灾知识,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连日来,寨上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防汛专栏、现场宣讲等方式,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汛期注意事项、雨天出行时应做好哪些预防工作、强降雨天气发生时如何避险、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

    寨上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双途径,建立常态化防汛宣教机制,组织村居开展入户宣传教育行动,面对面为居民讲解防汛常识,从意识上筑牢安全防线;借助电子屏、“津彩寨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防汛知识,实现宣教常态化、长效化。此外,街道还呼吁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汛期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中来,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和安全隐患,尤其是有老人、孩子的家庭,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出行计划。

    据介绍,寨上街道将继续加强对防汛工作的宣传,尤其是加强对暴雨、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指南的宣传,提醒群众关注天气及河道水位变化,主动防灾避险,提高自救能力,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部署落实 积极筹集防汛物资

    寨上街道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积极筹集防汛物资,进一步完善防汛物资储备,针对防汛救援、工具使用、沙袋堆填等内容开展专业化培训。同时,对防汛物资进行清点检查,补充靴子、雨衣、编织袋等物资,做好各类工程车辆租赁准备工作。

    防患未然 高频次细致化排查隐患

    在防汛防潮抗灾工作中,只有“一失万无”的警惕,才有“万无一失”的自觉。近一段时间,寨上街道针对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登记造册并及时整改。对低洼地带、危险住房、河堤、海堤等重点区域开展防汛检查,重点排查村内地势较低干道、漫水桥、沟渠、排水口等区域,确保辖区汛期安全。结合“多员合一”、河湖长制健全应急监测队伍,要求巡查员“每日一巡、每日一报”,尤其是针对降雨频繁时段开展“高频次、细致化”巡查。

    “寨上街道将严格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汛救灾工作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坚持网格化巡查、定期检查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相结合,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做好防汛防潮工作,确保全街安全度汛。”寨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寨上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6/26 8:28:1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