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新北街道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四有”招法托起居民微幸福
发布日期: 2022-06-22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北街道立足民生根本,以“有合力、有队伍、有招法、有实效”的“四有”工作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逐步提升。

    党建引领有合力

    当前,疫苗接种工作仍是新北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连日来,新北街道欧美小镇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助力辖区老年人接种疫苗。

    据介绍,欧美小镇社区党委聚力统筹区域内外共建主体,引导挖掘各自资源禀赋,健全完善送“苗”上门服务举措,深入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保障辖区老年人的健康安全。其间,来自共建单位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老年人家中,详细了解老人身体状况,耐心细致讲解疫苗接种政策,让老年人逐渐打消顾虑。检察官们还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向老年人普及养老诈骗的防范措施。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敲开了老人的“心门”,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志愿服务有队伍

    日前,新北街道团工委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团委结对共建,以“党建共创、资源共享、互利互惠”为宗旨,强化区域化团建工作,延伸共青团工作手臂,吸引带动青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共建签约仪式结束后,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企业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针对社区居民关于路面修整、晾衣杆修缮、楼道灯维护、纱窗更换等“急难愁盼”的需求清单,中海油青年志愿服务队精准服务,迅速“接单”。家住堰宾里小区的残疾困难家庭夏奶奶家纱窗老旧变形,不能正常关闭。眼看天气越来越热,夏奶奶越来越着急。接到夏奶奶的点单需求后,中海油青年志愿服务队经过实地勘察,第一时间调试更换安装纱窗,彻底解决了困扰夏奶奶的问题,让老人深受感动。

    基层治理有招法

    新北街道外来人口达10万余人。如何为外来人口提供有效保障和良好服务以改善其生活,促进外来人口融入滨城,是新北街道一直思考的难题。为此,新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尝试。

    除了出台“20项民心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外,新北街道还积极探索“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的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模式,广泛聚集社会力量,为外来人口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与此同时,各社区还积极开展“小候鸟”关爱活动,开设普法维权讲座、爱心义诊体检、职业技能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的社会参与度、获得感。

    家住裕川家园社区的徐某来自山东省泰安市,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新北街道启动“外来务工人员融入项目”后,参加了几次活动的他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街道和政府的关爱。在新北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徐某和其他10余位外来务工人员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为所在社区助力。“社区之前对我们特别照顾,组织我们进行就业培训,为我们讲解保险、养老金等知识,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了许多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替社区工作人员分担一下。”徐某说。

    服务群众有实效

    迎年里小区始建于1991年,小区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目前的日常需求,道路破损、电路老化等问题突出。为了回应民生关切,新北街道在细微处用心,做好为民服务,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此次改造工程重点对迎年里小区内需整治建筑包括住宅楼8栋(小区共有8栋住宅楼,全部在本次改造计划中)及道路环境、绿化景观、市政电气、配套设施等进行提升改造。新北街道坚持改造全过程让居民参与进来,充分尊重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并发挥楼道长、党员代表、居委会的作用,通过组织座谈会、上门入户、微信群交流等线上线下形式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群众事无小事,实事实办暖民心。新北街道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整合各类资源,践行初心使命,创新服务形式,落实“小微幸福”,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新北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22 8:41:1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