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新河街道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发布日期: 2022-06-20 08:2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近日,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推动重点单位、行业、部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河街道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各样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效落实,新河街道于5月底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安全生产月”相关工作,推动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及主要企业负责人组织相应的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活动。

    为贯彻落实今年“安全生产月”的“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进一步推进辖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6月初,新河街道面向辖区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津门行”巡展宣传活动。由街道安监中队人员组成的巡展队伍走进辖区企业,送资料、传知识,排隐患、找短板,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此次巡展的第一站选在了中远信达物流园。巡展展板共计30块,既包含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五进”这样的普法类知识,也涵盖了仓储物流、机械加工、安全用电、特种设备、有限空间、防灾减灾等各个行业领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重点关注内容及行业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

    这30块展板均放置在企业大门口员工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潜移默化地引导企业员工学习安全文化、践行安全文化。展出现场,中远信达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向职工派发了街道印制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手册,带领职工认真学习了“安全生产月”的相关知识,引导大家以观展为契机,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找差距、补短板、抓不足,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新河街道‘安全生产津门行’巡展还将继续走进海燕物流园、中港建材城、鹏程物流园、中储物流园,继续搭建平台,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协助企业做好安全文化‘软’实力建设,助推安全生产‘硬’水平提升,带动企业健康发展。”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除了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外,新河街道还充分利用社区和楼宇电子屏、消防体验馆、宣传栏以及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此外,各社区还组织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严管厚爱 排查隐患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新河街道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通过严格执法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日前,新河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领街道安监中队对辖区物流园区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存在现场安全管理松懈、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促进辖区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稳中向好,6月10日,新河街道安监中队联合中港建材城管理方融通公司在中港建材城市场部召开“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中港建材城20余家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会。

    会议首先由新河街道安监中队通报了前期检查出的问题,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企业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新河街道安监中队还要求企业组织员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推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向纵深开展。

    “目前各企业还处于自查自改阶段,从6月下旬开始,街道安监中队将针对企业开展专题执法检查,通过严格执法,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实责任 筑牢防线

    为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自主管理水平,近期,新河街道在辖区主要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红袖章行动”。企业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佩戴安全红袖章,亮明安全员身份,履行安全员职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此次街道开展的安全生产‘红袖章行动’进一步促使我们各级管理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管理责任,强化责任落实;警示全员安全管理24小时‘如影随形’,安全守护全天待命;督促我们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整改解决。”新河街道某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新河街道安全生产“红袖章行动”进一步强化了辖区企业安全责任落实,逐步构建了企业事事以安全为基础的安全文化氛围,增强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意识,为安全生产筑牢了一道“红色屏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新河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20 8:42:5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