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人社局劳动关系工作室荣获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 2024-03-22 08:21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19日,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首次对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会议表彰了100个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299名先进个人。滨海新区人社局劳动关系工作室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滨海新区人社局坚持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创新,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建设、多元统筹协调、政策优化完善等职能作用,探索出一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滨城”之路,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规范有序的经济社会环境。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拥有国家级和谐企业10户,市、区两级和谐企业1145户,工资集体协议覆盖16509户,建会企业覆盖率达到99%,每亿元GDP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发生率保持在0.4左右,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0%以上,仲裁当期结案率达到99%。

    以“新”为魂 探索和谐新模式

    滨海新区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创新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2012年在人社部指导下开启全国首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创新之路,全面打造“1310”工程。2019年,滨海新区再次被确定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着力实施“1579”工程,形成滨海模式2.0版,为天津乃至全国探索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3年以来,滨海新区劳动关系部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第三次改革创新,在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推动劳动关系服务产业化发展方面持续探索,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创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

    以“联”为基 打造共建共享格局

    滨海新区率先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体系,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健全“三方十家”“四方联动”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化解机制,23个政府部门、5个开发区、20个街镇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建设,综合施力,协调联动,每年新增就业9.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同时,按照“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建立了区本级、开发区、街镇、行业、企业“五级调解网络”,现有基层调解委员会939家,特色调解组织20余个。同时区人社局劳动关系部门通过与劳科院、天津社科院、河北工业大学等机构合作,成立创新实践研究基地,推动劳动关系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雏鸥计划”劳动关系人才培养引进项目,持续5年培养专业人才87名,留津就业率达70%。

    以“人”为本 提升服务供给质效

    新区产业联盟“劳动关系和谐驿站”是主动服务区域主导产业的一项创新工作,区人社局劳动关系部门结合区域特点,在信创、海洋装备制造、金融租赁、智慧城市等多个产业联盟中成立“劳动关系和谐驿站”,打造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及行业交流、人才引育、政企互动于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同时兼具行业争议调解、产业链和谐构建等功能,实现产业发展与和谐劳动关系的深度融合。同时,通过大量调研,滨海新区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实施办法》,人社、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跨部门协调联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纳入平台经济监管体系。积极创新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载体和机制,成立全市首家“零散务工人员工会”和“互联网行业团工委”,覆盖区内近400家平台企业、近6万从业人员。推进“零工小镇”等灵活用工市场建设,每年为2万余名灵活就业求职者提供有温度的就业服务。区人社局还会同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共同打造“调裁审援服”五位一体的实体化服务中心,满足了企业和职工“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需求。完善劳动争议全流程线上处置,形成“预防处置一门,线上线下一体”的工作格局。同时,突出抓好欠薪治理,建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管理平台”,建立在建工程项目数据库、实时在线监管,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以“和”为要 培养和合文化共识

    滨海新区深入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坚持和谐企业是“培育”出来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和谐同行”,每年选树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党组织、优秀企业工会、优秀调解组织和优秀个人各20名的“百优”典型,给予和谐企业及企业家物质奖励、荣誉称号等,引导企业家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此外,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图书专区”,搭建专家学者、图书作者与读者及公众交流平台,培养公众对和谐文化认同感。创办“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和合文化”大讲堂,通过政策解读会、以案说法、法律法规政策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普法,每年受训的调解员、仲裁员、劳动关系协调员、人力资源负责人等达到10000人次,有效提升了区域企业的守法意识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性、主动性。

    滨海新区人社局劳动关系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建立健全多方协调的长效机制,有效加强源头治理,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共进局面。在区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域不断贡献力量,为天津市乃至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贡献更多“滨城”经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人社局&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4/3/22 8:51: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