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城各部门各单位多管齐下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发布日期: 2024-03-14 08:2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滨海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2024年度“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多管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释放消费潜力,努力为消费者创造更放心、更安心、更公平的消费环境。

    广泛开展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汉沽大田司法所、茶淀街道、塘沽街道雅苑社区、汉沽街道王园里社区、新村街道向阳里社区、滨海农商银行、滨海教育矫治所等纷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资源作用,强化维权宣传及执法活动动态宣传,深化诚信体系建设,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塘沽街道雅苑社区联合滨海农商银行新港支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汉沽街道王园里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与法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法治意识;新村街道向阳里社区联合区司法局等共建单位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针对群众投诉热点难点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近日还集中开展了消费教育“五进”活动、全景式主题活动等,结合案例揭露消费陷阱,发布消费警示和提示,持续提升消费者的科学消费意识、辨真识假能力和自我维权意识。

    铁拳执法打击违法 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为进一步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2日,天津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打私办、区公安局、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综合办、天津港保税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在光大环保能源天津有限公司举行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及走私冻品活动。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销毁侵权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化妆品、防火器材及走私冷冻品等30余个品种的商品,总重量360余吨,货值达1100余万元。销毁采取绿色环保、无害化的方式进行。本次集中销毁活动,不仅展示了新区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成果,更有力震慑了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

    组织开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检查,规范市场计量管理秩序;深入开展“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健品安全、过期药品回收等宣传活动及“随机查餐厅”、食品安全抽检、“你点我检”系列活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燃气器具、特种设备等领域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重点民生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以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为牵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商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执法办案行动,近三年查办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300余件,罚没款500余万元。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执法铁拳行动,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市场秩序,全力营造更加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持续增强滨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多方协作共治 激发消费活力

    近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新区多部门、多单位立足自身职能,通过设置咨询台、有奖问答等方式,群策群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深入解读电子商务法及基层消费维权实操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专业素养;以有效满足居民现实需求为目标,畅通投诉举报维权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注重帮扶指导,打好惠企助企“组合拳”,通过组织讲座、远程指导、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提升企业合法经营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邀请市市场监管委、认证机构、企业代表,以现场观摩交流的形式宣传合规、诚信等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等高端品质认证;开展“放心消费示范企业”“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公示工作,进一步打造“放心消费在天津”品牌,促进消费升级;举行优秀ODR企业评选颁奖活动,引导市场主体用好ODR企业机制,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开展经营者“放心消费”诚信践诺系列活动,以现场宣传、发出倡议等方式持续推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导更多经营者作出退货承诺,激发消费活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市场监管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3/14 8:37: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