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开年即开跑 切题求解 新区加快绿色转型 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声
发布日期: 2024-03-10 08:06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绿色低碳”成为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无疑重申了中国发展绿色低碳的决心。切题求解,滨海新区开年即开跑,持续加快绿色转型建设探索,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看,这么多的海鸥,环境太美了!”今年农历春节假期,游客董女士到东疆亲海公园游玩时,享受到“赶海赏鸥”的乐趣,连连感叹。春节期间,“来天津看海鸥赶海”话题持续霸榜“天津榜”热度前列,仅春节假期前四天,东疆亲海公园接待游客数就已超10万人。吸引候鸟纷至沓来的不仅有游客的热情,也是“滨城”保护修复生态系统的成果体现。

    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近年来,新区美丽海湾建设多点开花,2023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岸段获评全国第二批美丽海湾,成为天津市首个获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区域。就在前不久,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荣获了“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2018年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首次开展的全国性荣誉表彰,也是全市3个获奖单位中唯一的区级获奖部门。对于一个位于九河下梢的工业大区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可谓来之不易,是新区多年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懈奋斗的结果。

    不打年盹 一天也不耽误加快生态环境建设

    2024年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滨海新区不打年盹,立即召开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美丽“滨城”的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争当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引领者。

    从会议上了解到,2024年,新区将深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加快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持续推动低氮燃烧改造、移动源清洁化替代,推进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截至2024年底,新区将累计打造90个智能制造典型应用场景、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累计达到110家,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力争达到400万千瓦。

    同时,新区将在提升环境质量方面持续发力,目标是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7%,蓝绿空间占比47%以上,完成540公顷互花米草治理,完成50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比例达40%。中新生态城绿化覆盖率超过50%,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覆盖率达55%以上。

    减污 降碳 增效 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前,天津港焦炭码头有限公司清洁能源运输启动,未来将投身繁忙的港口作业之中,以此为标志,天津港集团焦炭货类实现了100%清洁运输。

    今年,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消除重污染天气。禁止经营(含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市许可项目除外),系统推进“五源”共治,坚决遏制空气质量反弹的趋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同时,新区将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加快移动源清洁化替代,对重点道路持续实施“以克论净”考核,推进吸尘式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开展群众反映的异味、噪声等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污染问题;持续抓好油烟污染排查治理,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和清洗维护。

    “我们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水生态系统持续改善,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加快推进北部湾区寨上街岸段美丽海湾建设与保护工作。”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统筹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持续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和‘无废细胞’创建。”

    转型升级 加速推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工程

    新年伊始,华润雪花啤酒滨海工厂与华润(北京)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签署全绿电直购且不高于火电价格的协议,目前该协议已经执行实施。这一举措使滨海工厂成为天津市和华润啤酒首家全年实现“零碳”用电的工厂,实现了我国啤酒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的重要突破。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今年,新区将积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支撑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同样就在近日,天津港青鸟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建设的风力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位于天津港南疆港区,年发电量预计达55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36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680吨。项目并网发电后,天津港新能源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8兆瓦,年发绿电能力近1.5亿千瓦时。

    “在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我们同样倡导低碳生活。”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到滨城‘赶海赏鸥’已成为京津冀短途度假游的热门景点。”时下,东疆亲海公园每天都要接待不少游客观海景、度周末。成群的海鸥在海边嬉戏、觅食,不时发出清脆的叫声,人与海鸥同框,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新区今年将继续推动环保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生态环境局&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4/3/10 8:26:2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