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做大产业 做优主业 做强企业 滨海新区国资委统筹推进资源要素重组整合
发布日期: 2022-12-05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新使命新任务,成为目前国资国企的最重要工作。

    连日来,新区国资委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措,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专业化整合、全力盘活闲置资产、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有序提升监管效能,奋力开创国资系统深化改革、全面发展新局面,在美丽“滨城”建设中贡献国资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新区国资委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同时,新区国资委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发挥党组织党员教育“主渠道”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培训的必修课,采取“三会一课”、集中轮训、研讨读书班、专题报告会等形式,面向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纪检干部、党员等,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新区国资委还以提升国资系统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筑牢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和“魂”,持续推动区管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国企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促进企业各治理主体协同高效,形成合力,全面落实“国资党建十条”,将党建工作延伸至企业“神经末梢”。

    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新区国资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助推新区国有经济在布局优化上取得新成果,构建新格局。

    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新区国资委规范董事会运行,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充实外部董事人才库,畅通专职外部董事与现职领导人员双向交流通道,切实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质量;做实做强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将专门委员会运行情况纳入董事会评价考核;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成效评价,严格落实经理层不胜任退出末位淘汰等管理办法,强化退出管理,实现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开展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健全完善市场化薪酬管理体系,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探索中长期激励方法,有效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进取心。

    在推进企业专业化整合方面,新区国资委将围绕做大产业、做优主业、做强企业,统筹推进资源要素重组整合,推动企业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及行业关联度进行纵向整合、横向联动,严格控制区直属国企数量;按照压缩层级、打造板块龙头企业、消除交叉持股、避免同质竞争的原则,推进区直属国企结构优化工作,完成滨海国投公司内部整合,实施板块专业化、产业化经营,将实际管理层级压缩至三级以内。

    在全力盘活闲置资产方面,新区国资委将合理确定并压实各企业资产盘活责任,指导各企业根据闲置资产的功能特点和实际用途,持续探索以资抵债、REITs、社区康养等盘活方式,出租一批、出售一批、调剂一批,分门别类进行集中性、个性化处置,全面提高房屋土地资产盘活效率。

    在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方面,新区国资委将坚持聚焦主业,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通过优化新领域、新方向投资布局,培育新动能和增长点,推动新能源、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做强企业主业;通过严控成本,控制人员、加强管理、提升效率,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营业利润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做优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方式,充分利用资本、平台、基金等方面资金资源,做大企业。同时,督促企业对照发展战略规划精心策划项目,强化新区国企与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依托技术源头借势发力。加强项目运作,积极引入社会资金、战略合作方,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有序提升监管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塑造,离不开高效运行的监管工作。新区国资委将深入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企业管控机制;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加强债务监测机制建设,规范企业融资管理,持续健全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授放权清单,推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进一步理顺出资和产权管理关系,全面实施全区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建立集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三种监管方式于一体的新区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模式;完成“智慧国资”监管系统二期建设,形成一个平台管人资、一套系统管资产、一个中心统资金的全新监管模式。推动区直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全部纳入管理系统,实现全覆盖管理。

    同时,新区国资委将强化底线意识,完善国资监管机制,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加强债务风险监测和风险预警,做好债务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用准用好国家政策,推动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主动化债,精准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或措施,优化债务结构。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国资委&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2/5 8:54:1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