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 “揭榜挂帅”新模式激发滨城科创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2-12-02 07:4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需者“出榜”、能者“揭榜”、强者“挂帅”……近期,区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以“揭榜挂帅”形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海河实验室引领+市场化自由对接”四种“揭榜挂帅”模式,有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为企业“揭榜”夯基础

    近期,滨城企业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通过“揭榜”科技部项目,先后开发了3套高通量表型测定技术、研发了1套基因组芯片、选育了4个肉羊新品系,不仅解决了项目实施中的技术难题,还为企业打造中国羊业“芯片”,形成特色“育繁推”一体化商业化育种模式,向世界级肉羊育种公司迈进提供了创新动力。

    有相同境遇的信创企业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成功“揭榜”天津市项目。区科技局通过项目实施帮助企业与其他领域企业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强强联合,有效拓展了自动驾驶芯片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开拓了新应用板块和市场,促使企业快速融入车载领域产业链。

    为了持续激发新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区科技局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牵头制定并出台了《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对参与市级及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并成功“揭榜”的企事业单位,按竞标或技术交易标的额的2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给予补贴;另一方面,区科技局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各级“揭榜挂帅”项目指南的介绍推广,充分发挥项目申报推介和政策引导的双重叠加作用,有力促成多家企业成功“揭榜”国家和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资金支持近2000万元,有效提高了企业参与“揭榜挂帅”的活跃度与竞争底气。

    鼓励创新主体“出榜”

    为了鼓励创新主体积极参与“出榜”,区科技局精准对接创新主体需求,开展“接链促需”活动,帮助行业领军企业和海河实验室对接链上企业,鼓励启动“揭榜挂帅”模式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拓展应用场景。以行业领军企业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施的“共飞腾计划”为例,设立行业标杆、产品研发、实验平台共建、生态战略合作四类支持项目,以“揭榜挂帅+里程碑式”组织形式,面向全球生态伙伴、重点行业技术领域发布指南,征集重点项目和解决方案,已先后组织实施两批48个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企业成功解决了关键行业生态产品缺失和落地应用“最后一公里”难题,推进了国产平台在各行业生态的繁荣,持续助力各个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区科技局还积极鼓励海河实验室通过“出榜”吸引全球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合力攻克“卡脖子”技术,以“自主布局重点科研项目、自主组建科研团队、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自主立项项目视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逐步探索出“企业出题、政府助题、人才破题”新模式。在经费管理上,采用“包干制+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赋予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更大自主权。截至目前,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以“揭榜挂帅”形式自主立项49项,在细胞治疗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突破。

    搭建云端平台提升服务效能

    今年,借助于区科技局搭建的云端平台,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了技术需求并成功对接到中科先进院,解决了超声波—瞬变电磁在石油开采中的疏堵技术。云端平台的搭建,不仅拓宽了企业寻找破解难题专家及人才团队的渠道,更提高了科技研发效率,促进了项目在滨海新区的应用落地转化。

    滨海新区通过积极搭建云端平台,多措并举促进“揭榜挂帅”常态化,创新搭建“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中心”“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服务线上平台”两个云端平台,两个平台叠加发挥作用,进一步激发了滨海新区“揭榜挂帅”的活力。“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中心”试点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开展成果库、需求库、案例库、评价工具方法库建设,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供给端与产业需求端的新通道,创新主体只需要在线上动动手指,就能像网购一样24小时在平台上自由“出榜”或“揭榜”。“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服务线上平台”则依托《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设置的“补助券”,以资金奖励形式支持技术经纪人挖掘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对接,在该平台上提供线上申领、发放、交易、跟踪、评价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科技局积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搭建云端平台,有力突破了“出榜”与“挂帅”之间的空间界限和时间界限,让创新供需两侧实现双向奔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科技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2/2 8:39:1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