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1-30 07:3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滨海新区司法局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司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中,创新工作举措,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滨海新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多维度普法宣传格局

    线上普法宣传是新区司法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的新型普法形式。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滨海新区司法局、滨海新区普法办充分发挥法治专业人才作用,组建了“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志愿者服务团(队),面向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开展差别化、分众化、精准化的法治宣传。

    为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新区司法局还将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滨城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用,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多维度普法宣传格局。

    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滨海新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滨海新区公信调解中心践行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立了专有化调解作业场所、专职化调解作业队伍、专业化调解作业部门、标准化调解作业流程,奠定了商事调解框架结构基础,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滨海新区公信调解中心就成功处理一起法庭委派案件,帮助企业顺利渡过经营危机。

    近期,新区司法局对律师行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深化律师行业与工商联、商协会以及民营企业的合作交流,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联合共建等多项活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供给和法治保障力度。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律师行业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律师行业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完善“三级调处平台”工作机制

    滨海新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三级调处平台”优势作用,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不断加大对医疗纠纷、信访事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的化解力度,拓展消费、旅游、环保、金融、互联网、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积极统筹调解力量,合力攻坚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切实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在苗头、稳控在初萌;深入推动民非调解组织发挥司法行政合作机制作用,加强交流合作,规范调解衔接流程,建立工作情况通报机制;人民调解与民非调解组织发挥其各自职能优势,相互衔接、联合防控,运用多元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积极配合做好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工作。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滨海新区司法局持续推进中央法治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国家试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任务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全区法治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年底前进行年度工作收尾汇总和分析评估。新区司法局在完成“互联+监管”多级联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两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基础上,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全国综合示范区创建目标,积极推动全区各单位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着力培育单项示范储备项目;同时探索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平台,实现任务清单化、标准化,挂图作战,涉及阶段性工作任务实行到点提醒、定期评估制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司法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1/30 9:05:3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