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司法局河西茶淀司法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 发挥职能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11-28 07:4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滨海新区司法局河西茶淀司法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聚焦新时代乡村群众的法治需求,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乡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普法 深化民主法治建设

    日前,通过开展普法讲座、悬挂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河西茶淀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围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老年人权益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宣传,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法治宣传教育更精准,更有效。

    此外,河西茶淀司法所以村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退役军人和老党员等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培训,切实提高了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和谐的能力。

    化解纠纷 全力维护辖区和谐

    河西茶淀司法所依托村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网格员作用,全方位细致摸底排查,积极对排查中掌握的矛盾纠纷及其他不稳定因素等进行逐一登记、认真落实,着力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从源头消除问题隐患。

    与此同时,河西茶淀司法所加强与法院等单位的联动配合,切实推动矛盾多元化解,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街、矛盾纠纷不上交”工作目标。

    夯实平台 提升法律服务效能

    河西茶淀司法所在茶淀街道24个村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持续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面,为基层组织和群众处理涉法事务提供专业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室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条,切实做到让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据介绍,河西茶淀司法所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聚焦司法行政重点任务目标,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司法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1/28 8:51:5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