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4年东疆综保区这样“破题”
发布日期: 2024-02-01 08:26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流程打造租赁产业生态、擦亮天津数字货运产业聚集高地名片、建设绿色自贸……近日从东疆综合保税区2024年工作会上获悉,2024年东疆综保区将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更深层次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通过提升优势产业质量、扩大新兴产业增量、盘活载体资源存量、强化航运枢纽地位等措施,努力在服务全市、新区发展大局中作出东疆更大更新贡献。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融资租赁和数字货运是东疆两大特色产业,已成为响当当的全国名片。2024年,东疆综保区将提升优势产业质量,保持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在租赁产业方面,东疆将聚焦专业化升级,全流程打造租赁产业生态。加大对新飞机、存量飞机、转租赁引进飞机和跨境资产交易的跟进与服务。加强租赁资产数字化管理和绿色化应用,做好跨境租赁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租赁产业司法环境,扩大三大租赁论坛的宣传和品牌效能。

    在平台经济方面,东疆综保区将完善产业生态,构建涵盖产业促进、提供就业、诚信经营等要素的全新产业政策,完善“网络货运+租赁”“网络货运+保理”产业链条,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擦亮天津数字货运产业聚集高地名片。

    同时,今年东疆综保区将扩大新兴产业增量,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科技企业培育,持续实施“东疆之星”计划。完善以“政策+平台+场景+载体+赛事”为核心的科技企业培育体系,搭建“普适性科技创新政策+针对性产业政策”支持体系。

    今年,东疆综保区将开展“旅游度假区”品牌创建,开拓“邮轮+度假”旅游线路。开展多元化文体旅活动,通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音乐节及特色文化艺术活动,打造东疆“文旅+音乐”新IP,营造全年浓郁文旅氛围。

    在发挥主导产业的存量资源优势,挖掘新兴产业增量潜力的同时,今年东疆将在加强载体建设和产业协作上下功夫,实现产业发展与资产盘活双向赋能。其中,盘活文旅载体,建设全域游客服务中心、海风集市、露营基地,增强文旅服务水平和配套能力。盘活园区载体,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要素聚集,推动跨境电商、保税加工等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特色鲜明的主题园区。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4年,东疆综保区将放大自贸区、综保区优势,促进自贸区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建设绿色自贸,以绿色租赁、绿色航运、绿色交通、绿色港口为切入点,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绿色自贸服务建设体系。打造数字自贸,以打造数据自贸港为主线,聚焦“数字化”赋能区域产业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丰富综保区功能,推动智能网联、多式联运、仓单质押等应用场景的落地,打造全国智慧综保区建设样板。

    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东疆综保区将丰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功能,打造“东疆供应链服务中心”招商新品牌,实现“资金、货源、载体、物流、金融、数据”的整合。高质量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动与西班牙、巴西、智利等国家合作,以开通车厘子进口航线为契机,打造进口水果的“中国北方快通和集散中心”。加快冷链加工业务落地,提升冷链产业附加值。发挥港口优势,开展“贸易+仓储”“贸易+委托生产”业务,实现外资外贸双向发力。

    强化航运枢纽地位。2024年,东疆综保区将聚集头部航运企业,大力吸引船舶运力落户。深挖港口朋友圈。以供应链服务带动货源聚集,实现航线与货物的正向促进,围绕集装箱、铁矿石、有色金属、钢材等主要货类,拓展“三北”“一带一路”货主需求。聚合港航服务功能。加快聚集船舶管理、航运融资、航运保险、海事司法、航运人才等高端要素资源,做大做强保税分拨、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期货交割业务,推动邮轮配送常态化运行,打造邮轮物资供应全球仓,持续推动无船承运快速发展。

    2024年,一个更具成长性、更有韧劲的东疆将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2/1 8:43:3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