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全国范围内首次由公检法部门协同 织密天津经开区营商环境“法网” 天津经开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发布
发布日期: 2024-01-16 08:5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经开区与滨海新区公检法部门联合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维度,涵盖政策制定、监管执法、行政审批、检查监督、纠纷调解以及区域协同、改革创新、问题解决、安全保障、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领域,推出四部文件3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织密天津经开区营商环境“法网”。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由公检法部门协同,从法治建设角度出台政策措施全面支持经济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将有力推动天津经开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监管执法力度与温度并重

    天津经开区围绕政策制定、监管执法、行政审批等方面,出台《天津经开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拓展增值服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实现了监管执法力度与温度并重。

    据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经开区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将依托天津市贸促会建设RCEP企业服务中心、“一带一路”商事法律服务工作站、涉外知识产权服务站,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建设,全程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下一步还将成立经开区首家专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针对商业秘密、金融和建筑工程等领域企业间纠纷开展诉前调解,帮助企业高效率、低成本处理各类纠纷。

    同时,天津经开区将结合区域主导产业发展特点,大力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全链条服务,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构建生物医药健康知识产权数据库,促进专利转化,培育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国家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商业秘密保护新模式,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此外,为了让监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天津经开区将出台柔性执法事项清单2.0版,柔性执法范围将在现有8大领域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至规划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监察等多个领域,让更多企业主体能够在法律尺度内充分感受法治温度;并且依托企业合规司法服务中心建设,探索企业合规+柔性执法新方式,在天津市率先出台首次违法合规免责清单,对企业首次违法坚持教育引导为主,企业开展合规整改,符合要求依法免于处罚,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整合620项执法检查事项,打造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进一次门、查所有事”,有效降低检查频次,提升监管效能。

    服务保障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

    同一场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发布《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支持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围绕涉企诉讼服务水平、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特别是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重点突出“抓前端、治未病”,助力天津经开区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全面服务保障经开区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

    “围绕金融审判模式,我们成立泰达金融法庭,负责审理全区金融案件,以案件的集约管理推动裁判标准统一,有效提升金融案件审判质效。”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介绍,通过创新适用“分离式裁判”模式,批量案件从立案到出具生效文书仅用时7天,审判时间可提速20天以上;同时,还将高标准建设国际商事审判庭,建立健全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全链条解决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金融治理协同机制方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协调联动,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并通过构建“内催阶段调解介入+司法确认+强制执行”的新型金融不良债权催收模式,明确将金融纠纷化解前置到金融机构内部催收阶段。

    进一步优化便企利民司法服务环境

    此次,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结合经开区市场主体体量大、规模大、产业新、动能强等特点,出台《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支持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

    据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行动,积极稳慎探索法律适用,让每件涉企业合规的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好效果;积极探索“京津冀一体化”合规监管协作机制,协商制定跨区域类案合规专项指引,简化三地跨区域合规协作的程序,助力推动完善跨区域企业涉法、涉诉司法联动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此外,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还将依托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办公室”,探索侵犯知产案件的溯源治理及不起诉案件行刑衔接等制度,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合一”职能的履行,探索知识产权诉前综合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

    打造经济发展安全保障新体系

    发布会上了解到,滨海新区公安局出台《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支持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新”措施》,围绕关注企业需求、优化审批流程、转变监管模式、坚持重拳治理、提升便民体验五个方面,打造经济发展安全保障新体系,全方位支持经开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公安局相关负责,滨海新区公安局将38个高频事项进驻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窗通办”,并试点推行营业性演出和开办旅馆等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即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申请,集中在政务服务大厅一处受理,从以往市场主体分别向多个部门提交申请,变为仅向大厅一处提交申请,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发证,材料内部流转。这既实现了申请人“最多跑一次”,又避免了申请人重复递交材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申请成本,帮助企业更便捷地将办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

    相关链接:图解 | 经开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4/1/16 8:58: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