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3京津冀低碳创新发展论坛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举行 打造双碳产业链 共谋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日期: 2023-12-22 08:3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1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3京津冀低碳创新发展论坛暨零碳智慧园区建设研讨会”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举行。活动中,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为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绿色低碳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打造科技园双碳产业链

    活动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双碳运营管理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网天津零碳智慧园区建设,以打造零碳智慧园区为总目标,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在低碳路径规划、清洁能源利用、智慧运营管理、电—碳市场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绿色低碳发展。

    同一场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与燃洁斯、汉德森环保科技、北极星电力网等项目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将在环保设备、低碳技术、双碳人才培训与招聘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双碳产业链。

    “围绕新能源行业职业教育领域,我们已经与国内上百所专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积累了丰富的讲师资源,打下了坚实的行业基础。2024年,我们计划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开展能源电力领域专业化培训活动,帮助企业进一步加深对电力交易、碳交易、光伏、风电、储能的了解。”北极星电力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区不仅有优质的发电侧企业资源,还有大量用电侧企业市场资源,为合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汉德森环保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也是此次签约的企业之一,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一个集创新、人文、服务于一体的园区,此次签约将有助于企业更加深度融入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环境。该负责人说:“2014年,公司在北京成立。如今,我们把总部迁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公司的行政、人事、采购、销售、装备和研发中心等部门也全部进驻园区。目前,公司拥有国家一级固废处理服务企业等资质证书和30余项专利,已申报天津市专精特新企业。未来,公司将立足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辐射全国的8个固废处理工厂项目,以及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建设的固废工厂项目,逐步带领企业从滨海走向世界。”

    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多重支持

    据了解,通过各领域、各区域碳达峰行动的实施,到2025年,天津经开区绿色制造荣誉企业将达到100家,绿色产业营业收入拟达到1200亿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50万千瓦以上,削减煤炭消费量力争达到18.8万吨,再生水利用率拟超30%,力争实施10项以上低碳零碳负碳集成技术集成研发。瞄准这些目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积极从建筑节能降碳、建筑供热降碳、绿色电力、电动车充电设施减碳等多个方面推动零碳园区建设,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为绿色低碳新能源企业提供政策、金融、产业等领域的多重支持。以金融领域的支持为例,园区已联合浦发银行、建设银行针对科技创新型低碳企业推出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十余项,并积极与园区企业进行对接。依托特色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吸引招纳更多新能源企业和高质量的科技型企业走进园区,坚持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22 8:55:2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