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双碳”实践获国内外荣誉 生态城探索绿色建筑示范引领之路
发布日期: 2023-12-21 08:3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低碳(零碳)示范点入围名单,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榜上有名,成为引领带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典型案例。

    在全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项目在设计时就充分运用零能耗建筑理念,应用了一系列节能减碳技术,荣获国家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为进一步提升建筑能效、强化节能减碳效果,2021年,生态城对该项目进行了系统化、智能化提升改造,成为天津市首个零碳建筑示范案例。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同样以建筑节能理念进行设计和建造。在能源方面,学校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和地热能资源,在屋顶设置了25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地源热泵井数量达464口,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同时,学校在外墙、屋面、门窗以及外保温结构等方面应用大量节能降碳先进技术,实现被动节能;采用高效的空调、照明、用水器具,提升用能效率,实现主动节能。在运营中,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能耗监测、合理分配能源利用,并制定了绿色建筑物业综合管理制度和针对能源、水资源、电梯、停车管理等方面的专项管理制度,持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

    在世界舞台展现探索成果

    据了解,生态城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实践,不仅在天津市发挥着示范作用,更在国际舞台获得殊荣。在近日于阿联酋举办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第九届Construction21国际“绿色解决方案奖”举行颁奖典礼。其中,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从全球30多个国家的21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解决方案奖”国际入围奖,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生态城在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据悉,该奖项是城市和建筑可持续发展领域重要的国际评选活动,受到联合国全球建筑联盟(GABC)、法国环境和能源管理署(ADEME)支持。此前,生态城南部片区项目曾在Construction21国际“绿色解决方案奖”中荣获“可持续发展城区解决方案奖”全球第一名。

    据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生态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沿循“低碳—超低—近零—净零”的低碳路径,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建设了一批零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园区等示范单元。未来,生态城将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将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推广至更多项目,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生态城样板。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21 8:52:5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