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高新区推出“积分投”模式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创新企业贷得容易 投资机构投得放心
发布日期: 2023-12-20 08:4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高新区在加快推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建设方面的有关举措及成果。同日,在“科创积分贷”基础上,高新区与天津北洋海棠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投资机构共同启动“积分投”模式,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良好资本生态圈。

    据介绍,获批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两年来,高新区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人才团队、金融征信四个维度,有效填补科技型企业信息空白,从更多维度为科技企业精准画像。通过量化创新积分,高新区精准筛选出各成长阶段蕴含“真实力”、潜藏“硬科技”的企业。

    截至目前,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系统注册企业超2300家,其中,初创期企业占比达67.7%,成长期企业占比达26.1%,爆发期、成熟期企业占比达6.2%,较好实现了对早期科技企业的覆盖,对初创企业的价值发现提供了有力参考。高新区已与9家试点银行合作推出“科创积分贷”产品,累计信用授信超10亿元,放款近9亿元,惠及2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撬动合作银行通过各类信贷产品为积分制企业整体授信超220亿元。

    依脉人工智能医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我国较早专注于“中医现代化诊疗装备”和“中医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年初,凭借80.88的创新积分,企业从工商银行获得了300万元的贷款。依脉人工智能相关负责人说:“这笔贷款将用于企业深耕研发板块、医疗应用场景的打磨以及团队人才的扩充及培养。”

    在“科创积分贷”的基础上,“企业创新积分制”的“积分投”模式正式推出。据介绍,“积分投”是以企业创新积分为重要依据,以股权投资机构为主,辅以证券业、银行业和服务机构等多种市场主体,形成优质企业发现、金融机构集聚、数据信息流转和金融产品创新的互动模式。“积分投”聚焦高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经济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将与“积分贷”协同构建股债结合、贷投联动的金融服务体系。

    “积分投”模式的推出会对投资行业有哪些影响?北洋海棠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积分制降低了机构和项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投资机构可以更准确地评估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潜在风险,辅助投资机构大幅度降低投资决策的不确定性。‘积分投’这种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将股权投资与金融贷款类产品创新相结合,为投后企业提供了更灵活、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投资机构对于早期企业的投资信心,将极大地推动整个投资生态的升级和创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20 8:54:5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