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津港保税区抢抓RCEP机遇“窗口期”
发布日期: 2023-12-17 08:0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近日举办的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政策解读与利用系列培训(天津专场)培训班上获悉,自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以来,这个全球最大的自贸区焕发出勃勃生机,进一步深化了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为天津企业带来了多重利好,为天津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RCEP为天津自贸区带来重大机遇

    天津自贸区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深度融入RCEP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促进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天津海关为天津市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700份,同比增长23%,涉及货值18.8亿元人民币,助力出口产品增强了在RCEP成员国的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RCEP作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大幅降低了区域内贸易成本。使用区域价值累积原则,将可能被认定为RCEP区域原产,享受RCEP优惠关税。以汽车产业为例,目前天津自贸区及滨海新区已经形成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以及汽车模具、轮胎、涂料等核心零部件在内,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按照RCEP大幅降低关税和区域价值累积原则,RCEP成员国将总体实现90%以上税目的零关税,其中包括众多半成品与零部件,如钢铁、橡胶、玻璃等重要原材料都大幅降税。这将极大降低汽车产业的零部件成本,大大提升天津自贸区及滨海新区汽车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天津港保税区持续深化自贸创新

    据了解,机场片区是天津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港保税区依托机场片区,积极发挥自贸优势,持续深化自贸创新,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推动自贸区、综保区制度改革不断涌现新亮点。其中,保税维修再制造持续突破,推出“保税维修+保税租赁”新模式,满足企业的境外关键零部件保税维修需求。同时,临床急需进口药绿色通道建设持续推进,已有12单临床急需进口药品获批。值得一提的是,保税区首创离岸贸易“天津模式”,成为国内第三种具备可操作性的支持离岸贸易发展方案。另外,保税区还创新推出“FT+分公司”模式,满足相关企业跨区域使用FT账户的需求。“保税区正在谋划打造中国保税维修和再制造创新示范区、北方国际创新诊疗康养区、离岸贸易聚集区,做优开放特色。”天津港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9月1日,天津港保税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成为天津市首个RCEP企业服务中心。中心可为外贸型企业提供从开办到经营及税务、社保、医保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区域内企业抢抓RCEP机遇“窗口期”。“中心成立三个月来,已举办3场RCEP政策解读会,服务企业260余家次,协助企业办理原产地证8份。”该负责人称,为使RCEP“优惠券”为广大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机和利好,保税区坚持以培训为媒、以交流聚力,用足用好自贸协定政策资源,积极搭建开放平台,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姜德志表示,RCEP生效以来,天津市不断完善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政策制度体系,助力自贸区企业享受RCEP关税红利,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用好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天津市外贸企业共申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7.5万份,货值超330亿元,关税减让达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和7.1%,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扩大了自贸政策的社会影响力。

    RCEP生效实施以来,自贸协定下的规则制度正逐渐成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必须掌握和遵循的营商准则。读懂吃透用好自贸协定,对于企业充分享受协定红利、高质量参与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原一级巡视员陈宁表示:“RCEP有三个政策值得深挖用足:一是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降低了天津自贸区中小民营企业享受零关税或低关税优惠政策的门槛;二是负面清单,通过引导企业用好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政策透明度,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三是海外仓,加快和优化在RCEP成员国海外仓的布局,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在RCEP成员国建立电子商务零售体系,探索‘海外仓+保税仓’联动布局模式,推动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等深度融合。”

    “同时具备陆港海港空港,辐射京津冀是天津自贸区最大的优势。”陈宁认为,“天津拥有京津冀地区的深水港,同时连接多条重要铁路线,长期处在货物进出口最前沿,拥有先发优势。”他认为,天津自贸区要在进一步研究推动制度开放创新方面下功夫,带动京津冀地区全面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天津自贸区将全面落实RCEP经贸规则和标准,不断拓展和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推动区域间合作机制更加健全、市场融合更加深入、营商环境更加良好,实现投资和贸易高水平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同时,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金融、运输、人员等要素流动更加自由,促进数据在区域间安全有序流动,使资源配置更加灵活高效,打造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12/17 8:22:4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