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首届泰达数字经济论坛点燃数字创新引擎 天津经开区打造数字人才“智”高地
发布日期: 2023-12-07 08:2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6日,以“点燃数字创新引擎 打造滨海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3天津泰达数字经济论坛在天津经开区举行。论坛上,鸿蒙生态人才共建全面启动,“泰达青年人才基地”正式获授牌。作为天津经开区首届数字经济论坛,本次活动将为高校推动数字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新方案和新动力,并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新建议、新启发和新借鉴。

    构建数字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培养数字人才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时期必须研究的重大课题。论坛期间,多位专家指出,培养数字人才需要政府、高校、企业形成合力,规范人才培训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人才战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校需坚持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积极培养能解决“企业真实问题”的高质量人才。

    论坛上,鸿蒙生态人才共建全面启动,华为开发者联盟、传智教育与天津经开区人社局三方就鸿蒙生态人才共建达成合作。

    据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为开发者联盟依托华为自主开发的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鸿蒙,在数字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课程体系。传智教育作为国内第一家实现A股IPO的教育企业,专注于数字化专业人才及数字化应用人才培养。天津经开区将以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园区)为载体,打造人才共享培训基地,联合华为开发者联盟和传智教育,面向区域在校师生、从业人员和相关单位开展理论素养、职业技能和管理提升等专题培训,不断探索构建泰达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

    “加入鸿蒙生态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这将引发一轮又一轮的鸿蒙高端专业人才‘抢夺战’。传智教育在教学课程中早已推出鸿蒙开发系统教程,吸引了不少前沿开发者加入。”传智教育鸿蒙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传智教育将围绕鸿蒙生态人才岗位需求,开展标准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鸿蒙人才培养体系,进而有效增加鸿蒙生态人才储备。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泰达青年人才基地”授牌仪式,天津自贸试验区传智播客培训学校、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滨海职业学院、生物工程职业学院8家单位获得“泰达青年人才基地”称号。

    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此次论坛上,天津经开区发布人工智能、数字通信、元宇宙、机器人、信息安全、数字金融等第二批数字经济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形成“以场景带动招商,以项目丰富场景”的正向循环。这是继2022年天津经开区发布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5G应用、互联网医疗等首批8大应用场景后的又一有力举措,将进一步助推天津经开区拓展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深化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数字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其中数字产品制造业产值超过900亿元,服务领域数字产业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同时,天津经开区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7000家,尤其是近三年新增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

    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工业软件与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加快发展。2022年,天津经开区新增智慧工厂10家、企业云平台15个,完成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企业40家,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比例进一步提升。在数字园区建设方面,天津经开区逐渐形成以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一核”,以抖音产业园、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及规划建设中的数字服务产业园、汽车电子产业园为“多点”的空间布局,为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据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数字经济作为打造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立区”深度融合,深化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在人才引育方面,天津经开区将以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园区)为平台,依托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科技载体及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主题园区,构建集数字经济人才招聘、培训、创业及综合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天津经开区也将瞄准数字领域高级人才寻访(猎头)、培训、管理咨询等中高端服务业态,引入数字类企业和数字人才服务人力资源机构,组织举办人力资源机构与区域内外企业、高校供需赋能会,满足数字经济企业人才需求;坚持引产入教、以产促教,聚焦产业真实用人需求,开展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培训,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与对接,持续向区域数字经济产业输送高质量数字人才。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7 8:43: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