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创业氛围浓 筑巢引凤 厚植科技企业发展沃土
发布日期: 2023-12-07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生态城首个科技创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全面回顾区域开发建设以来的科技发展之路,分享创新发展理念,展现了生态城活力满满、亮点突出的创新发展环境。

    据了解,开发建设15年来,生态城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搭建起科技管理“四梁八柱”,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引育集聚创新主体,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成果转化能力、科创服务能力,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了良好的科技创新体系与生态。

    政策先行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15年来,生态城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结合区域科技企业发展实际,不断强化科技政策支撑。据了解,早在2016年,生态城便发布区域首个科技创新促进暂行办法,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此后,生态城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每3年对原有政策进行更新,目前已迭代至“3.0”版,不断增强政策引领作用。

    同时,为加速引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助其发展壮大,生态城相继出台《引育新动能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券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活力。截至目前,生态城已累计兑现7876万元的科技扶持资金,受益企业超600家次。

    此外,生态城在鼓励研发创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大支持投入力度,先后引育了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天津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实验基地、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生态城还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等9个创新平台。目前,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输出成效显著,获得市级科技奖项4项,含技术发明奖特等奖1项;获批筹建天津市微纳光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搭建平台 做强科技创新孵化载体

    科技创新载体是培育科技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一直以来,生态城高度重视载体建设与发展,将其作为带动区域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引擎。2011年,生态城设立国家动漫产业园首个自主品牌Think Big孵化器,为创业企业提供跟踪式、集成化、专业化服务,并成功孵化出好传动画、A4漫业等区域明星文创企业43家,以及和或节能、中新华兴等科技研发企业35家。随着区域发展,生态城先后引入启迪之星、北航星空众创空间、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北科建数字经济孵化器4家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孵化面积达3.42万平方米。各创新载体累计引入企业1400余家,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超过60%。

    为加强对载体平台的管理,生态城先后出台《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载体规划》《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载体管理办法》,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定量为主”为原则,制定准入指标、过程绩效考核指标和清退条件,推动管理实现从虚向实转变,各载体孵化水平也逐年提升。

    梯度培育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一直以来,生态城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信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新优势,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力。

    经过多年培育赋能,目前生态城已搭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雏鹰企业、天津市瞪羚企业等科技企业梯队培育库13个。为强化陪伴式辅导培育,生态城动态关注科技企业成长进程,为处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同时结合企业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政策更新,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目前,通过运用科技政策、科技服务、金融工具等组合手段,生态城已经形成一套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机制模式,科技企业主体也从2019年的不足300家增长至2023年的800余家,科技企业在全区域企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据了解,多年来,生态城以科技人才支持政策为引领,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引育机制,推动了科技人才在生态城聚集,打造了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为生态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后备人才,奠定了人才基础。生态城还落地中信资本、鼎晖、红杉、软银等近200只产业基金,基金规模近800亿元,强化了科技金融支撑企业培育和产业发展作用。此外,生态城“创新之星”评选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生态创想·绿色行动”环保大赛已经成为生态城的两项品牌赛事活动,赛事挖掘了一批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优质科技创新项目,并吸引了灵翼飞航、博霆光电等一批参赛项目落地生态城,在区域内营造了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7 8:43:1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