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中新天津生态城跑出国际合作加速度 蝶变十五载 宏伟蓝图成为“实景图”
发布日期: 2023-12-06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渤海之滨,天高海阔;蓟运河畔,风生水起。岁月如歌,逐光前行;征途如虹,行者致远。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生态城开发建设十五年来,中新双方携手并进,全面深化务实合作,让一片盐碱滩涂上“长”出一座绿色新城,书写了绿色发展的传奇。

    十五年间,生态城在盐碱地上以“绿”为墨、以“创新”为笔,描绘生态轮廓、植入智慧基因、塑造开放品格、厚植民生福祉,将两国领导人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实现了从“生态城市”向“活力城市”、从“建设城市”向“经营城市”、从“花园城市”向“四宜城市”的转变,开创了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以“绿”为底色 绘就生态蓝图

    从盐碱滩涂、生态禁区,到绿意盎然、市民尽享“绿色福利”,生态城以与时俱进、坚忍不拔的精神,通过一环扣一环的创新探索,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城答卷。据了解,生态城开发建设之初,中新双方便确定了打造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愿景,充分借鉴新加坡先进理念和技术,在规划设计、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绿色道路怎么走?绿色城市如何建?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就是“导航仪”。2008年开发建设之初,中新双方共同编制了世界上首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在指标约束下编制生态城总体规划。十五年间,生态城高标准建设海绵城市、无废城市、花园城市,中新友好花园建成开放,并借鉴新加坡“邻里单元”模式开展国家“完整社区”试点建设,科学布局教育、医疗、商业等高品质生活配套,打造500米优质生活圈,使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如今的生态城,区域人口超过15万人,绿化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河、湖、湾、海交相辉映,先后获批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中新双方还深入推进节能降碳,为绿色低碳发展探索新路。双方共同编制生态城双碳行动方案,在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探索“低碳—超低—近零—净零”减碳路径;开展绿电市场化交易,打造了国内首批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10千伏“雪花网”试点工程,电网使用效率提升30%;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挖掘生态产品,将无价的生态系统“有价化”;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单位GDP碳排放强度145.3吨CO2/百万美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

    围绕“人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建设目标,生态城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水体景观再造、盐碱地绿化三大工程,创造性探索出污染土壤治理和盐碱地修复改良技术标准,打造了35公里环城绿道、40座各具特色的主题城市公园,因地制宜设置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为城留水、为民建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0%。

    以智慧为抓手 共助智慧城市建设

    新加坡是全球首个提出建设“智慧国”愿景的国家。多年来,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全岛互联的交通系统、智能便利的智慧社区等,让新加坡为全体居民提供着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对标新加坡“智慧国”建设,生态城推动智慧城市在理念、模式、技术、应用和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与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先后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和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

    据了解,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和ISO国际专家,共同编制了生态城智慧城市指标体系,作为生态城指导智慧城市发展的纲领,并对其他城市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同时,生态城构建了“1+3+N”智慧城市框架,建成涵盖建设、环境、应急等19个领域的“城市大脑”,围绕“惠民、兴业、善政”推出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42个应用场景。2019年,生态城被工信部评为智慧城市典型地区;2022年,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智赋百景”案例。最近,生态城引入新加坡MooVita公司创新推出的智能出行技术,共同开展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运营与示范应用,运营“无人驾驶电动公交巴士”,助力生态城构建可复制的智能低碳出行模式。

    以开放为引领 于合作间“双向奔赴”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生态城自带开放气质,并在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中担起“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的重大使命。一方面,生态城更加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中新合作和自贸联动叠加优势,落地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构建便利化人才发展体系,加快建设生态城自贸联动创新区;另一方面,生态城建立国际国内招商联动机制,在区域内设立新加坡中心,推动设立驻新加坡联络处,围绕绿色低碳、智能科技、文化旅游、生物医药、港口航运服务、教育医疗等产业领域开展合作,加快聚集新加坡优质资源。此外,生态城还加快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设立天津首个冻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据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城现有吉宝集团、盛裕投资、睿敏安、MooVita、NK教育集团等新加坡投资企业49家,投资额达到22.7亿美元,涵盖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绿色建筑与开发等领域,具有品牌价值高、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研发能力突出等特点,初步呈现出集群式、链条化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生态城先后两次赴新加坡开展经贸活动。2月17日,在天津(新加坡)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新加坡吉宝公司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碳中和智慧岛,深化碳资产管理、城市运营、跨境产业等领域合作。9个月后,在于新加坡举行的“中国天津滨海新区—新加坡经贸合作座谈会”上,生态城又与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新加坡源启科技、NK教育集团等新方企业、金融机构达成多项合作,进一步促进中新双方经贸交流与合作,为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与时俱进 促进合作不断升级

    多年来,中新合作与时俱进,企业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不断拓展升级。近日,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续签合作备忘录。据了解,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早在2020年12月就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影视文化专业实习实训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此次续签,双方将围绕学生实习实训、孵化器创业培育及动漫影视制作等继续深化合作。

    最近,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还在生态城设立了科研创新中心,将依托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专注零碳目标,开展科研项目、教育培训和创业发展等领域合作,助力生态城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宽生态城干部员工的国际视野,提高其建设、管理、运营城市的能力和水平,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联合新加坡国家发展部生态城办公室,以双向交流访问的形式,推动双方政府工作人员开展深度交流互鉴,共同围绕产业导入、绿色低碳、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等开展驻岗实训,强化与新方政府机构的沟通对接。今年9月和10月,生态城派出首批干部赴新加坡国家发展部、永续发展环境部法定机构开展驻岗实训交流学习。与此同时,新加坡国家公园局也安排干部在生态城进行考察,全面分享新加坡在花园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园林景观产业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了解生态城在花园城市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激发新的灵感。

    据介绍,生态城将继续深化中新务实合作,持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积极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绿色生态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合作之城、活力幸福之城。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6 8:48: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