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第二届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大会在经开区举行 扩大商业保理联盟朋友圈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发布日期: 2023-11-28 08: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1月27日,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第二届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大会在经开区“于响”片区举行。在大会上获悉,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自2022年成立以来,联盟新增授信近百亿元;截至目前,联盟共吸引80家商业保理企业加入,其中今年新增商业保理企业达29家。

    聚拢保理行业资源

    据悉,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打造“组织互联、平台互联、资源互联、资金互联”的“四互”平台,持续聚拢行业优势资源,有效打通保理行业的关键环节。本次大会上,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北京银行天津分行、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东亚银行天津分行4家内外资银行加入联盟,为行业发展引入新动能。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作为新增成员加入到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后,将有效深化银行与保理公司的合作。未来,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基础优势、产品优势等,促进信息与资源共享,并积极与保理公司的现代化风控体系和丰富的客户服务体系相结合,实现对企业的高质量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保理行业,需要有效提升各个端点间的活跃度,走稳探索保理资产跨企业、跨银行间流转的每一步。为深化保理企业间、企业与银行间再保理业务的合作,活动中,经开区联合中企云链、杭州云链趣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船商业保理、中联云链商业保理、山能商业保理、山高商业保理、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等联盟成员启动了天津商业保理资产再保理联盟链建设,打造切实服务于保理企业再保理的数字化平台。据悉,天津商业保理资产再保理联盟链将分为数字平台建设、融融生态建设、联盟链推广建设三个阶段推进,逐步打造创新、高效、合规的商业保理联盟生态,打通全国金融资源服务天津保理产业新路径。为了进一步规范商业保理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活动中,经开区金融局与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共同起草并发布了《天津市商业保理公司内控合规制度建设指引》,为保理企业完善制度建设提供新思路。

    打造特色金融品牌

    “截至2022年,经开区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占全国约20%。在天津前十大保理企业中,来自经开区的企业占比50%。”据经开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经开区已成为全国商业保理行业模式的“输出地”。在这里,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等众多全国首单、首笔创新案例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并实现了复制与推广。

    据了解,2020年,经开区获批建设“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逐步将保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商业保理行业创新策源地、模式输出地、机构聚集地。通过打造保理企业数字化平台标杆企业、构建行业标准等一系列掷地有声的举措,经开区实现了保理产业的聚集发展,行业发展水平引领全国。

    据介绍,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加强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推动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发展,打通融资端、盘活资产端,进一步构建商业保理企业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融资融通生态,推进金融机构、商业保理企业和实体企业良性交互,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28 8:46:2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