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生态城有效专利总量达4544件 同比增长48.2% 以“专利强企”为创新发展吃下“定心丸”
发布日期: 2023-11-27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生态城在北科建·生态城直播电商产业园建成全市首个直播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旨在为直播电商产业园区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这也是生态城积极推动直播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化区域直播电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生态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造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模式,持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以“专利强企”为创新发展吃下“定心丸”。生态城专利授权量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10月,生态城有效专利总量达4544件,同比增长48.2%。专利授权中,有效发明专利达631件,较“十四五”开年的2021年增加278件,增长率超78%。注册商标总量达13065件,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娱乐、文体活动、广告、商业经营管理、办公事务、计算机及软件等领域。

    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11月底,生态城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正式揭牌,成为生态城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有力依托。目前,园区已吸引16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代理、价值评估、运营托管、金融交易、维权诉讼、发明专利监测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拥有专业帮手。

    据了解,生态城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自运行以来,已经帮助90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申请“零突破”,帮助企业挖掘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93件,以知识产权服务招商引资落地企业24家,为辖区100余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此外,园区还与天津体育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建立合作机制,目前已协助2家企业转化高校院所专利技术。

    促进企业高价值专利创造

    据了解,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专利强企”工作,生态城落地实施了天津首个中新合作的知识产权培训项目,设立了天津市首个直播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发布了滨海新区范围内首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在今年出台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促进办法》中,加大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支持力度,在高价值专利授权、专利奖项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适当资金支持,进一步促进企业高价值专利创造。

    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方面,生态城协助区域内企业争取滨海新区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项目立项6项,争取天津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4项,累计资金支持达510万元。在培育天津市专利金奖项目方面,生态城成功推动区域内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抗曲霉菌半乳甘露聚糖的单克隆抗体及其应用发明专利”斩获天津市专利金奖,这也是生态城获得的首个天津市专利金奖。

    此外,生态城积极以知识产权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区域内企业三尚行(天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滨海新区首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获得1100万元融资;指导区域内企业天津市极光创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40万元。

    据悉,接下来,生态城将在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激励政策、提升保护能力、培养人才队伍、健全保护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高品质知识产权服务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27 8:48:4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