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高新区发布产业人才生态白皮书 五大重点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超八成
发布日期: 2023-10-14 08:1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从滨海高新区获悉,根据近日发布的《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人才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滨海高新区产业布局规划成效突出,当前人才分布状况基本与高新区“1+1+3”主导产业结构规划一致。2023年,滨海高新区五大重点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达到80.5%。人才需求中,作为主导产业的信创和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需求占比排名前两位,分别为35.3%和18.2%。

    人才呈现输入性特征 近半数需求为研发人员

    据悉,近三年滨海高新区企业人才来源数据显示,人才呈现外埠输入性特征,40.2%的人员来自天津以外地区,其中过半人员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等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效应显现,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

    当前,滨海高新区人才结构处于全国头部序列,各项人才指标跻身国内高新区前列。滨海高新区接受过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人员占比为50.4%,在滨海高新区重点规划发展的五大产业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为60.2%,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9.9%,其中信创产业研发人员占比高达42.3%。

    在人才需求方面,滨海高新区也呈现出专业化、高学历的趋势。2023年企业招聘岗位中,近半数需求为技术研发人员(43.2%),技术驱动特征明显。在学历要求上,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七成(72.2%),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接近10%。

    人才队伍稳定 年轻化趋势明显

    除此之外,人才队伍稳定、年轻化趋势明显等特征也是滨海高新区产业人才生态的一大特色。《白皮书》显示,2022年,滨海高新区人员整体离职率特别是技术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离职率相比其他类似区域处于较低水平。年轻人留在滨海高新区就业的意愿相对较高,35岁以下离职人员占比低于头部高新区平均水平,青年人才保留情况较好,滨海高新区人才结构呈现年轻化趋势。

    据了解,为做好本次《白皮书》编制,滨海高新区于今年3月启动调研工作,共计调研近千家企业,召开区域内企业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7场,从人才结构及“引用育留”等多个方面对区域内人才现状进梳理、盘点和分析,总结了滨海高新区在人才生态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编制《紧缺人才地图》 方便企业“按图索骥”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精准引进现阶段急需紧缺人才,滨海高新区在《白皮书》编制过程中,还编制了《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2023》(以下简称《目录》),并基于《目录》结合第三方人才大数据编制《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地图2023》(以下简称《紧缺人才地图》)。《紧缺人才地图》锁定紧缺人才城市分布、行业分布及重点高校生源分布,进一步方便企业“按图索骥”,快速寻找紧缺人才,提升人才引进效率。

    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滨海高新区将以建设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匹相配的产业人才高地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在锚定产业方向、构建与产业链相匹配人才矩阵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要素活力,加大对人才发展的支持力度,贯通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为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0/14 9:22: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