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中新天津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开放之城幸福之城
发布日期: 2023-06-21 08:3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0日,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新天津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16类84项任务举措,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开放之城、幸福之城。

    高标准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和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3年天津市低碳(零碳)优秀应用场景案例,全市共28个案例入选,其中包括生态城4个案例。生态城“超低能耗被动房住宅”“零能耗建筑展示中心”“社区中心低碳智慧运营”“智慧活力社区”4个案例从全市113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展示了生态城绿色低碳发展新成效。

    据悉,生态城联合国家级咨询团队编制的“双碳”行动方案计划于近期发布,将在能源、建筑、产业、交通四个重点领域创新低碳发展模式。作为天津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生态城在盘清生态产品价值“家底”的同时,研究制定生态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办法,提前谋划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和增值空间,力争为天津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典型案例。此外,生态城还制定出台了“零碳示范单元”认定实施办法,并启动相关认定工作,认定范围涵盖建筑、工厂、产业园区、社区、餐饮、酒店、商超、旅游景区等,被认定为“零碳示范单元”的主体可享受一系列绿色低碳激励政策,以此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按照《行动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生态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为持续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行动方案》聚焦绿色环境、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绿色生活等方面工作,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在突出绿色环境引领方面,继续深入实施生态岸线建设,推动北堤生态廊道等重点工程竣工,不断推进绿地公园建设,到2027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50%以上。在突出绿色建筑引领方面,持续推动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建设,推动近零能耗技术、超低能耗标准落地,推广绿色建材应用,探索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绿色建筑比例保持在100%。在突出绿色产业引领方面,加快推动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增产上量,重点聚焦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整合,同时深化与新加坡的合作,谋划导入绿色低碳技术以及研发、制造等产业环节。在突出绿色生活引领方面,打造垃圾分类生态驿站、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全面建成固体废物综合管理体系和内外协同体系,构建无废生态圈。积极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让绿色生活成为文明新风尚。

    高效能打造智慧创新之城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和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生态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应用至上,推出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银发平台等42个智慧应用场景,让智慧生活触手可及、人人共享。同时,聚焦以人的智慧为生产力和以人的健康快乐为重点的产业,为技术创新提供丰富场景,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与智能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生态城将继续大力发展智慧产业、数字经济,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升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智慧城市创新版。在智慧产业示范方面,发布智慧场景应用清单,招引企业“揭榜挂帅”,吸引尖端智能科技企业落地发展。同时,深入推进国家“双智”试点建设,搭建“车城网”信息平台,构建自动驾驶应用生态圈。在数字经济示范方面,高质量运营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项目,打造数字经济聚集区,发展特色直播经济,建设直播经济产业园,成为北方重要的直播和跨境电商基地。在城市智慧管理示范方面,持续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升级,迭代更新城市大脑,推动完善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让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在创新创业示范方面,深化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等单位的合作,打造服务京津冀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并积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建设光电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

    高水平打造开放合作之城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始终注重加强国际合作。2021年8月,天津自贸试验区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揭牌。基于“中新合作+自贸联动”叠加优势,生态城引入首家跨境电商实体运营企业,成立跨境出口电商运营中心,落地北方首个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发布中英、中越、中泰三个版本的《国际企业投资服务导则》,在面向东南亚商协会、企业、科研机构推介生态城营商环境的同时,助力企业用好RCEP国际经贸规则开拓东南亚市场。

    《行动方案》提出,生态城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在中新国际合作、自贸联动创新、国家级品牌创建、标准经验复制推广四个方面打造“升级版”,建设开放合作之城。在中新国际合作升级方面,聚焦文化旅游、智能科技、港口航运服务、绿色低碳、教育医疗等领域,导入新加坡优质资源。在自贸联动创新升级方面,打造京津冀—东盟综合贸易投资平台,成为“京津冀—东盟国际经贸走廊”重要节点。在国家级品牌创建方面,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升级,提升公共技术平台服务水平,推进新媒体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每年培训文化贸易人才超过1000人;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升级,突出“国际冷链物流+产品深加工+供应链金融+本地贸易结算”特色,构建全链条、全要素的冷链物流产业体系,策划建设辐射京津冀的大型交易市场。在标准经验复制推广升级方面,借助世界城市峰会、世界智能大会等交流平台,推动绿色发展经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制推广。同时,系统完善开发建设各领域“经验包”,积极参与国家和国际标准编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城方案”。

    高品质打造活力幸福之城

    生态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共服务配套由“基本满足”向“优质均衡”跨越,为居民打造5分钟优质生活圈。十年来,常住人口由5000人到突破13万,学生由175人增加到2.8万人,城市吸引力、辐射力与日俱增。

    为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行动方案》从建设一流宜居宜业之城、一流生命健康之城、一流海洋文旅之城三个方面,为生态城居民绘制幸福生活图景。在建设一流宜居宜业之城方面,推动一批社区中心、社区公园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有序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加快建成智慧教育示范校;促进高质量本地就业,建立全方位智慧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依托重点项目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绿色交通体系,连通31公里环城慢行绿道;激发城市消费活力,打造不少于2个“夜间经济聚集区”,成为“滨城”北部消费中心、活力中心和文娱中心。在建设一流生命健康之城方面,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加快发展生物制药、体外诊断试剂等业态,并融合发展康养与旅游产业,打造全国康养目的地;强化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继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搭建全覆盖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发展多元普惠托育服务和医养结合服务,公共空间无障碍设施覆盖率保持在100%。在建设一流海洋文旅之城方面,持续创建、深化打造系列文旅示范区和特色品牌,到2027年,实现国家A级景区和相应涉旅荣誉数量较2022年翻一番;深入开展全域花园城市建设行动,依托36公里海岸线资源,串联“滨城”出海游线路,打造全国知名的美丽亲海蓝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6/21 8:49:4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