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经开区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全力以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5%
发布日期: 2023-01-20 08:2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经开区举行2023年工作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2023年,天津经开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5%;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的经济发展指标。

    深化招商引资 促进项目聚集

    据了解,经开区将更有力打造滨海—中关村协同发展桥头堡,不断完善协同机制,强化“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协同办”三级联动,进一步提高与中关村的产业协同和创新协同能力。不断深化协同招商,大力推动科技园M0地块建设,为科技招商提供有力载体,促进创新企业、创新项目加快聚集。借助中关村在全国的影响力,积极吸引长三角、珠三角创新资源。大力活跃创新氛围,持续开展路演、论坛、赛事、沙龙等各类科创活动,实现“全年不断档”。不断完善生活配套,全力推动大悦城加快建设,打造高品质5分钟、10分钟生活圈。

    同时,经开区将更有力打造南港重大项目承接载体,不断做强南港石化产业龙头承接聚集区,在大乙烯项目之外,继续深挖资源,谋划一批新的大项目。加快启动大港港区十万吨级航道提升工程,建设南港工业区多用途码头,加快完善电力配套,提升承接大项目的能力。

    依托“于响”片区,经开区将更有力打造区域总部经济“聚集区”。依托“于响”片区丰富的楼宇资源和便捷交通优势,招引全国资源,承接首都资源,聚集津城资源,大力吸引央企、国企、民企以及外企的各类型总部,出台硬核政策支持项目落地。在人才引进上,重点引进金融、总部、研发类高端人才,给予针对性政策支持。对京津两地办公的高端人才,要提供通勤补贴,提高高端人才获得感。要通过打造京津企业“双总部”聚集地,全力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

    捕捉产发态势 开辟全新赛道

    2023年,经开区要在制造方向上探索新路径,敏锐捕捉产业发展态势,有力落实“链长+链主”双牵引机制,培育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不断拓宽制造项目来源。同时,在主题园区上找准聚焦点,突出“主题”促进项目聚集。精准把握主题园区定位,推动主题园区和主题楼宇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集约发展,全面提升“主题率”。

    在科技创新方面,经开区将持续推动创新主体聚集,以“改”促“创”,抓住超算中心成立专业化子公司、设立数字产业基金的改革契机,加速推进超算中心赋能实体产业,打造以超算为中心的数字产业链条。以“产”促“创”,推动南港科创中心建设,年内完成建设任务,要“边建边引”,同步引入高端研发、成果检测等载体平台;加快打造康希诺创新中心等企业研发载体,构建“研发+试制+产业+资本”四位一体应用创新模式。同时,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天津泰达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作用,赋能科技企业快速发展。保持对产业新方向、新机遇的敏锐性,依托经开区产业基础、创新资源,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要在生物制造、细胞和基因治疗、脑机接口、新一代人工智能、空天利用、先进能源等领域抢占行业先机。

    回望2022

    去年天津经开区全年规上工业产值完成5255.6亿元

    2022年,天津经开区全年规上工业产值完成5255.6亿元、营利性服务业收入620亿元,整体呈现逐季向好态势。

    2022年天津经开区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5%,实际利用内资增长40%。新引进落地项目1717个,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30亿级以上项目3个。2022年经开区产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产业投资占比76.4%,提高1.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43.6%,提高1.3个百分点,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全年留抵退税66.8亿元、稳岗补贴1.7亿元、国企减免房租1.1亿元,切实助企纾困,提振了企业信心。此外,经开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丰硕,落地京冀项目300个,投资额近1000亿元,央企项目55个,投资额490亿元。

    2022年,经开区产业链招商扎实推进,新增链上项目占比70%,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中石化催化剂、恒河实业、洁美电子、诺和诺德扩能等一批好项目落地;中石化北化院、渤化国际贸易、太钢大明外贸结算等“微笑曲线”两端项目相继引进。

    2022年,天津经开区创新主体加快聚集,高新技术企业104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34家、雏鹰企业562家、瞪羚企业58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51家,16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居全市第一。唯捷创芯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公司达16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0 9:01:0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